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沃罗涅日”雷达站的建设与计划

    2022-09-21 09:33:46 来源: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 黄子石

    自二战以来,雷达作为出名的战场态势感知、战术情报处理、战略监测预警武器,在信息化军事变革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其中,雷达在战略预警方面的应用更是使其成为了国防安全的重要依仗。战略预警系统是一种用于早期发现来袭的弹道导弹的战略防御系统。它的功能主要是测得来袭导弹的运动参数来提供足够的预警时间和反导策略,是国家战略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一个好的战略预警系统,能够极大的提升其国防的力量,使其有效的对别国的攻击进行反应,同时产生强大的战略威慑。据塔斯社2017年12月2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在国防部年终董事会会议上宣称,目前,俄罗斯依靠“沃列涅日”雷达站,建立了历史以来首次可全覆盖范围的雷达系统。而目前,俄罗斯战略预警系统的建设脚步仍未停下。

    “沃列涅日”雷达站的发展历程

    早在冷战时期,就有苏联专家指出:建设预警系统比一味发展核武器更重要。且苏联早在1961年就已在国防力量建设决议中提出了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概念。自苏联解体后,作为继承最多军事遗产的俄罗斯也继承了战略预警系统的大部分设施,但苏联时期建设的地基战略预警雷达不少建设在加盟国上,有些被拆,有些因为老化被放弃,这导致俄罗斯战略反导预警体系支离破碎,在西方和西北方出现诸多预警漏洞,而且装备服役时间过长,性能日显落后,俄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资金对战略预警系统进行更新。俄罗斯在新世纪逐渐开始重视该系统在维护国土安全方面的巨大作用。为弥补这方面和西方的差距,2006年,首部“沃罗涅日”-DM雷达在圣彼得堡的列赫图西正式进行战斗值班状态,拉开了俄地基战略预警系统更新换代的序幕。俄罗斯导弹攻击预警系统(SPRN)的现代化升级也就此全面展开。

    图为“沃列涅日”-DM雷达天线网安装

    “沃列涅日”系列包括几种类型的雷达。研发的第一代是米长(波长)的“沃罗涅日-M”,分米“沃罗涅日-DM”和高电位仪表“沃罗涅日-VP”。后来,厘米“沃罗涅日-SM”以及双频(米和厘米)“沃罗涅日-MSM”也相继被研发出来。SPRN发展计划规划部署了所有类型的雷达站的建设。该系列的雷达具有类似的架构,但在外观和设备组成上有所不同。“沃罗涅日”系列雷达包括带有AESA的预制天线结构,以及带有无线电电子设备的容器和带有操作员工作场所的控制点。根据工作站的类型,它们可以在同一建筑物或不同结构中执行。

    以性能优异的“沃列涅日”-DM雷达为例。“沃列涅日”-DM雷达为分米波雷达,它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探测距离最远的陆基预警雷达。该雷达工作于米波段,具备反隐身能力,最大探测距离6000千米,能同时跟踪500个目标,可探测到足球大小的物体。其设计师曾开玩笑说:“如果一只老鼠会飞,那么它都会被‘沃列涅日’探测到!”且该雷达系统与前一代雷达相比,在大幅度提升功率的同时,其耗电仅为前一代的三分之一,更加有利于俄罗斯建成全境全方向导弹预警系统。

    “沃列涅日”雷达站的建设部署与未来计划

    “沃罗涅日”雷达站的建设始于2005年,该系列的第一个雷达设备安装于列宁格勒地区的Lekhtusi村附近。不久,在阿尔马维尔建造了一个雷达站。在2010-13年度,又有五个建筑项目在国内不同地区启动。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们已经完工,之后新雷达站也通过了必要的测试并开始工作。今年还有两个设施可以开始工作。到2024年,下一个雷达站的建设也将完成。现在俄罗斯全境共部署10部该型雷达,包括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可确保覆盖所有战略方向。且俄罗斯还要再加大战略检测力度,在北极圈内即将增加部署两座该系列雷达站,在克里米亚的该系列雷达站工程也早已开工。

    图为目前10座“沃列涅日”雷达站部署位置与方向

    2022年8月15日,在 2022年俄罗斯军队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预警系统的首席设计师、威派公司的总经理谢尔盖·博耶夫谈到了当前的工作和未来的计划。他透露了新站建设和整个系统更新的主要计划,也即在四个战略方向上加强雷达领域问题的研究。目前,他们已经在北部的奥列涅戈尔斯克市(摩尔曼斯克地区)和南部的塞瓦斯托波尔建造了两个新的“沃罗涅日”雷达站。

    除此之外,在西方和远东方向,类似设施的建设项目也正处于开发状态,只不过首席设计师并未对雷达站的具体位置和项目建造的依据进行具体的说明。

    博耶夫表示,在建设或开发项目的同时,现有雷达的现代化改造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现在,阿尔马维尔和伊尔库茨克的沃列涅日雷达站正在接收更新,这也是该系列中的第一阶段工程任务。预警系统总设计师回顾了系统整体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在去年,预警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测试,并且之后承担了实验性战斗任务。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过渡到正式战斗职责的时间。

    战略预警系统的长期建设计划

    长期预警系统建设和发展计划现在仍在进行中。2 月中旬,《红星报》刊登了对美国航空航天部队主要导弹攻击预警中心 (GC PRN) 负责人谢尔盖·苏科夫上校的采访。谈话的主题是已经取得的成功和对未来的计划。
        苏科夫上校回忆说,到目前为止,一个由10个雷达站组成的地面梯队已建立,并作为预警系统的一部分发挥作用。这些主要是由现代“沃列涅日”雷达站组成,但是一些旧型号也仍在运行。由所有这些雷达,沿俄罗斯边境创建了一个连续的雷达场,提供了对各种射程和高度的攻击弹道导弹的有保证的检测。苏科夫上校说,他们计划在 2030 年之前开发改进型预警系统。到那时,计划对几个执行战斗任务的雷达站进行现代化改造。它们将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州的设施。此外,列宁格勒地区将出现新的雷达设施,这些设施的特点是性能和抗噪能力有所提高。

    在地面梯队建设的同时,导弹预警的空中梯队也开始了建设。导弹预警的太空部分主要由共包括10颗“苔原”卫星的“穹顶”系统负责,其也被归类为天基红外预警系统。目前“苔原”预警卫星已经在2015、2017与2019年共成功发射了3颗。虽然距离原计划数目仍存在较大差距,但俄官方曾宣布,新系统可“初步满足监视北美大陆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中战略核潜艇发射动向的需求”。“苔原”预警卫星因为其精准度、灵敏度,被西方媒体成为“天空精灵”。其携带有红外望远镜,用于探测和跟踪可能发射和飞行的热源,其上的光学和紫外线仪器也可以收集地表导弹的数据。除了探测导弹是否已经发射外,“苔原”卫星的传感器还可以跟踪它们的飞行轨迹,使其可以比仅依赖地面雷达的系统更快地确定潜在目标,这比上一代只能探测导弹的卫星有了很大的进步。

    图为“沃列涅日”-M雷达表面细节

    自上个十年开始以来,“沃列涅日”系列预警雷达站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这段时间里,它们已经确认了系列设计特点,并展示了其所有的能力。该项目被认为是成功的,因此建设仍在继续。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国防部将继续拓展延伸战略预警系统的建设。预计,“沃列涅日”的建设和现代化计划会在本世纪末完成。当前和未来的建设计划,以及现有雷达站的进一步更新,都已经有了时间表。所有这些建设改进过程将对雷达本身和整个预警系统的能力和潜力产生明显的积极影响。

    作者:黄子石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