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曾持弹药的落马厅官申请监外执行,群众不同意

    2022-09-17 08:2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获刑后不到3个月,退休厅官王贵卿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据鄂尔多斯中级人民法院消息,近日,该法院发布了《关于罪犯王贵卿申请暂予监外执行的公示》,公示中提到,罪犯王贵卿的家属以王贵卿患有严重疾病为由,向法院院申请暂予监外执行。

     

     今年6月28日,王贵卿因贪污罪、受贿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获刑12年半。

     退休6年后被查

     先来说一下,王贵卿是谁。

     法院公开的资料显示,罪犯王贵卿,男,1954年10月12日出生,今年68岁,汉族,大学本科文化。不过,他被查时,官方公布的其出生日期为1954年11月。

    王贵卿多年前接受媒体专访的版面

    曾持弹药的落马厅官申请监外执行,群众不同意

    王贵卿长期在内蒙古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是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布连公社生产队长,1975年7月到内蒙古财贸学校学习,两年后任伊克昭盟财政局团支部书记,之后又担任过伊克昭盟财政局农财科科长、财政局总会计师,伊克昭盟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

     2001年4月,王贵卿任鄂尔多斯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年5月任党组书记、局长。

     2010年10月,王贵卿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副巡视员,继续担任鄂尔多斯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3年8月调整为鄂尔多斯市地方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至2014年)。

     2015年2月,王贵卿退休。

     在退休6年之后,2021年6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发布消息,王贵卿被查。

     罕见:非法持有弹药超1700发

     今年5月12日,王贵卿受审。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林出庭支持公诉。

     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王贵卿涉嫌贪污罪、受贿罪、非法持有弹药罪:

     1998年至2016年,被告人王贵卿任原伊克昭盟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原鄂尔多斯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原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副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职务晋升、承揽工程等事项中提供帮助,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职务提拔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合计人民币1285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

     被告人王贵卿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国家财产327万余元,贪污数额特别巨大

     被告人王贵卿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弹药1701发,情节严重

     需要说明的是,在落马官员中,“非法持有弹药”的并非只有王贵卿一人,但持有枪支弹药超1700发的情况,非常罕见。

     

     比如,已经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也犯了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当时,公安机关勘查杀人相关现场时查获了赵黎平藏匿的转轮手枪、六四式手枪及49发子弹;还在赵黎平的办公室内查获其非法存放的91枚雷管。

     再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建伟(正厅级)被指“其非法持有猎枪四支、猎枪子弹955发”;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志明“私自持有、藏匿4支枪,549发子弹”;青海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世德持有“军用子弹26发”。

     获刑不到3个月,申请暂予监外执行

     鄂尔多斯市中院发布的《关于罪犯王贵卿申请暂予监外执行的公示》显示,王贵卿已于2022年6月28日因贪污罪、受贿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获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百万元。他现羁押于杭锦旗看守所。

     公示中提到,罪犯王贵卿的家属以王贵卿患有严重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III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高血压3级等)为由,向鄂尔多斯市中院申请暂予监外执行。

     期间,羁押场所杭锦旗看守所亦出具书面情况说明,认为罪犯王贵卿的病情符合不宜收押第二条之规定,建议对罪犯王贵卿保外就医。

     鄂尔多斯市中院于2022年9月7日立案受理,现依法将罪犯王贵卿的暂予监外执行申请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限为三日。

     《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

     (一)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

     (二)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三)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对适用保外就医可能有社会危险性的罪犯,或者自伤自残的罪犯,不得保外就医。对罪犯确有严重疾病,必须保外就医的,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诊断并开具证明文件。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