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任命新驻华大使,曾与现任哈总统从同一国家来华留学是校友

    2022-09-14 10:37:23 来源:上海客

    他们或许能更清晰地看清世界的来龙去脉。看清中俄搞好关系的价值所系……

    文 | 海上客

    俄总统普京9月13日签署了一系列总统令,其中有这么三条——

    其一,解除莫尔古洛夫的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副部长职务,另有工作任用。

    其二,任命莫尔古洛夫为新任俄罗斯驻华大使。

    其三,普京还解除了杰尼索夫的俄罗斯驻华大使职务。

    伊戈尔·莫尔古洛夫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叔注意到,今年4月,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在俄副外长任上的莫尔古洛夫还曾怒批西方“无耻的施压中国”,无礼要求中国选边站队。

    莫尔古洛夫即将到中国赴任时,看起来,俄乌冲突的局势正在发生不小的变化。该如何展望他即将应对的中俄关系工作呢?

    01

    莫尔古洛夫是一名中国通。生于1961年的他,不仅在2006年到2009年期间担任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早年——1983年至1984年期间,当时二十二三岁的他,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短期留学。他应该与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同级校友。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他们两人当年应该是拿着同一版本的苏联护照,作为公派留学生来到北京的。

    毕业之后,托卡耶夫于1985年至1991年,先后任苏联驻华大使馆二秘、一秘,一共在中国待过有八年之久。因此,他的汉语十分流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托卡耶夫等苏联留学生在观看电视节目  图:北京语言大学网站

    托卡耶夫1991年考入莫斯科苏联外交部外交学院,参加高级外交官培训班。可就在这时候,苏联解体,托卡耶夫从莫斯科回到了老家,出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第一副部长、外交部长、副总理、总理,2007年出任上议院议长,直到成为总统。

    而莫尔古洛夫的仕途似乎没有托卡耶夫顺利。苏联解体后,他直到2006年才出任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2011年,莫尔古洛夫回到莫斯科,出任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主要负责亚太地区事务。海叔注意到,莫尔古洛夫在副外长任上,曾多次与中方一起磋商朝鲜半岛问题。

    在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莫尔古洛夫代表俄罗斯多次在国际场合力挺中国的做法。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时,他曾在参加塔斯社组织的线上采访时表示,“如果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么应该将香港问题视为纯粹的中国内部事务。俄方坚决反对外界干预中国中央政府和中国一个地区之间的关系”。

    02

    俄乌冲突发生后,身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的莫尔古洛夫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中国承受了来自西方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一种无耻的手法。

    俄外交部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不受外部形势影响 图:今年4月俄新社报道截屏

    确实,俄乌冲突之后,西方向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一些非西方国家施压,希望甚至无礼要求非西方国家也参与到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之中。

    可正如中方多次强调,俄乌冲突自有其复杂的历史和现实经纬。中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一直态度清晰。就像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再次强调的——

    呼吁各方通过谈判停火止战。

    而西方呢?从一开始的拱火,到后来小火添油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如今这场冲突,几乎已经成为一场西方对俄的代理人战争。包括美国为首的北约30余国,以及日本等西方阵营者,各自在用自己的方式武装乌克兰,提升其战力。

    但这是否有益于俄乌冲突问题的解决呢?显然,西方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只想着不择手段打压斯拉夫民族。俄罗斯也好,乌克兰也罢,难道不都是这一冲突的牺牲品吗?

    03

    在杰尼索夫即将离任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于9月12日会见了他。杨洁篪表示,中俄——

    “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多边场合密切协作。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不断做细做实两国高水平战略协作内涵,维护双方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杰尼索夫  图:资料

    在海叔看来,这段寄语不仅是对杰尼索夫所说,也是对莫尔古洛夫所言。

    相信中俄之间稳定关系,亦能有利于国际社会的稳定。

    曾经在苏联时期就留学中国的莫尔古洛夫那一拨俄罗斯人,当然是俄罗斯对华外交的一笔财富。他们或许能更清晰地看清世界的来龙去脉。看清中俄搞好关系的价值所系……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