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泽连斯基:已夺回6000平方公里土地,战局是否已偏向乌方?

    2022-09-13 10:43:52 来源:凤凰卫视

    泽连斯基:已夺回6000平方公里土地,战局是否已偏向乌方?

    俄乌冲突持续了200天,乌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战况出现重大转折,乌军一轮反攻成功收复了多个城镇,俄军撤退时留下大批武器弹药。

    另一方面,俄军控制的扎波罗热核电站9月11日完全停运。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两人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参与下,就核电站周边局势进行非政治化协作。

    乌军收复东北多地

    俄军匆忙撤走,丢弃大量武器弹药

    在哈尔科夫地区北部一个乡村,居民走到大街上,拥抱入村的乌克兰士兵,庆祝他们赶走俄军、收复国土。当地距离俄罗斯南部边境仅仅6公里,2月底俄乌开战时迅即失守,至今已有6个月。

    类似的场面在哈尔科夫地区的其它地方不断上演。收复巴拉克列亚的乌克兰士兵将当地一幅俄文横幅撕下来,上面写着“我们和俄罗斯在一起,同一民族”。

    俄乌战事到9月11日持续了200天,乌军在东北战线发起的反攻出乎意料的成功,仅花了一个多星期左右的时间便迫使俄军放弃抵抗、匆忙撤走。

    在巴拉克列亚周边的道路,有多辆被摧毁的俄军坦克,以及大量遭丢弃的军车、武器装备和弹药,不少完好无缺。乌军声称,至今收复了多达3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有分析认为,乌军成功把握了俄军早前将兵力调往南部战线的弱点。乌军则认为,西方提供的武器充足,是他们快速推进的制胜关键。

    乌军收复多个城镇后不久,哈尔科夫多地突然断水断电,并且发生多起火警。乌方认为,这是俄军撤走时故意破坏当地基建设施,借此打击乌克兰人。

    俄媒:乌军在赫尔松死伤惨重

    俄军将部队从哈尔科夫转向顿巴斯重整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乌军在邻近黑海的赫尔松遭遇重大伤亡,数千士兵死亡。报道指出,乌军在赫尔松战线多次试图袭击俄军控制的城镇,导致数千士兵死亡,损失了大量人力和资源,但只取得极小的战略成果。

    而在哈尔科夫地区,俄军选择撤离并重新部署,到奥斯科尔河另一侧修建新的防御工事,而乌军则重新控制数十座村庄。

    俄方表示,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正以新的战略进行重整。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过去5天内,在哈尔科夫和尼古拉耶沃-克里维里赫两个地区,就有4000多名乌军死亡、8000多人受伤。

    西方盼来了乌克兰的“胜利”,但也许是过于乐观

    近来乌军加强反攻,成功收复了多个城镇,如何看待目前的俄乌战况?以下内容摘编自时事评论员何亮亮的点评分析——

    这两天看到西方媒体处于狂欢状态,他们说乌克兰的反攻取得了重大胜利,俄罗斯遭到重大挫败。目前乌克兰战局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乌克兰有一个很成功的做法,他们“声南击北”,类似于我们的声东击西。

    乌克兰8月下旬开始就一直放风说,他们要在乌克兰南部被俄罗斯占领的赫尔松地区发动大规模反攻。他们确实发动了反攻,但兵力的调配重点不在南部,而在北部的哈尔科夫地区。也就是说,目前乌军以攻击赫尔松为名,但实际却在哈尔科夫发动反攻,且确实取得了成效,这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

    在哈尔科夫地区,乌克兰军队目前已收复一部分被俄罗斯占领的村庄居民点,乌总统泽连斯基称已收复多达3000平方公里的领土,这个数字可能有夸大成分。而俄罗斯宣布歼灭了4000名乌军、重伤了8000名乌军,这个数字可能也有夸大成分。

    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的反攻能取得进展,有另外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乌军确实在顽强抵抗,二是西方的援助非常关键,西方的援助包括情报、指挥、训练以及大量的先进军备。

    而俄罗斯方面目前采取战略撤退,把阻力一部分转移到顿巴斯地区,因为他们已经牢牢控制了顿巴斯地区,不能让乌军再反攻到顿巴斯地区。

    也有观点认为,俄罗斯目前在唱“空城计”,正在诱敌深入,这一分析是否正确,我们还要继续观望。现在已经到9月份,再过一两个月乌克兰就要进入冬天。冬天从来就是俄罗斯的“盟友”,但是,冬天恐怕同样也是乌克兰的“盟友”,因此这场战争预计短期内不会结束,接下来双方恐怕会展开更大的恶战。西方目前认为乌克兰已经取胜,战争已经进入转折点,这个看法恐怕是过于乐观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