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觉得没好处 印度退出所谓“印太联盟”这个谈判!

    2022-09-12 14:54:53 来源:新民周刊

    真是稀奇了——

    印度退出顶着所谓“印太联盟”的贸易谈判。真是不知道,美国主导的所谓“印太联盟”如果没有印度,还算什么“印太联盟”?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屏

    当地时间9月8日、9日,“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轮面对面形式的部长级会议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哪怕会后发布了联合声明,号称14个成员国共同通过了框架内贸易、供应链、清洁经济和公平经济四大支柱合作的主要目标,并将就此启动正式谈判。但世人最为关注的是,会后有关贸易领域合作的声明中,竟然没有提到印度。

    1

    印度商工部长戈亚尔在此后的媒体简报会上说,之所以印度不愿意进入所谓“印太联盟”的贸易领域合作,是因为看不到什么好处。

    这也应了那句老话——无利不起早。

    哪儿来的那么多“价值观共同体”,哪儿来的那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共同追求?美国自可以用这些“冷战”思维武装的各种名词,花样百出地忽悠“小弟”。可对于印度这样体量的国家——新晋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来说,只要领导层思路清晰,就不会被忽悠。

    印度商工部长戈亚尔(左)在媒体简报会上图:印度报业托拉斯

    印度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是在超越了前宗主国英国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样一个印度——幅员近300万平方公里,拥有14.7亿人口,自称下一个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这样的“印度梦”能否在短期内实现,印度从来就不自认是美国的“小弟”,或者被绑在美国任何时代“冷战”战车上。

    印度当然也希望在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中分一杯羹,但其更多看中的是自身能够左右逢源。如果得不到好处,印度就会退出。

    2

    事实上,单以所谓“印太战略”本身而论,美国有美国的理解,印度有印度的谋划。

    美国想的是在自身硬实力可能下降——下降到不足以控制第一岛链的时候,该怎么办?美军甚至都在规划未来撤防到第二岛链问题。这时候,拉拢更多国家来一起对付潜在对手,成了美国的题中之义。其中,印度是其着力拉拢的对象之一。

    8月,印美“霹雳2022”联合作战演习在喜马偕尔邦巴克洛的特种部队训练学校开始

    如何将本身不处于太平洋地区的印度拉拢过来对付太平洋国家中的潜在对手?将印度洋、太平洋连为一体,将美军亚太司令部更改为“印太司令部”,无非就是想造出一些祸水,向东引流。

    而印度想干吗?在海叔看来,无非借力打力。本来印度就想着东出太平洋。但印度也明白,如果“师出无名”,必然遭到太平洋国家的联合反对——印度怎么可以跑到马六甲海峡以东来耍?

    但有了“印太”概念,情况就不同了。印度似乎变得师出有名。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印度的“印太”战略与美国可不同。印度还想着独霸印度洋呢!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更乐意自己的军舰在印度洋“自由航行”。

    美印在印度洋上的矛盾,显示的其实是一种非常古怪的逻辑——两国都没有问问其他印度洋国家什么看法。

    3

    将焦点落到贸易谈判本身,对印度来说,就更是显露出,在美国面前,印度照样要特别维护本国利益的特点。

    戈亚尔在媒体会上称,美国给出的框架轮廓,特别是在环境、劳工、数字贸易和公共采购方面,没看出对印度和各国有什么好处的地方。也没看出不歧视发展中国家的地方。“印度当前正在数字经济和数据隐私领域确定自己的规则和条例。”戈亚尔这句话,颇有点锋芒——印度自己还想制定规则呢!怎么轮到美国拿出那么没有诚意的规则让印度签字?

    近日,为了确保本国粮食供应,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宣布对部分大米征收20%的出口关税

    尽管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位熟悉事态发展的人士称,“印太联盟”贸易谈判的讨论一直不是那么激烈的,印度的决定并没有导致任何争吵。“这只是第一次部长级会议,是进程的开始,而非结束;以这个决定来判断印度对贸易的承诺是错误的”,但事实就是印度没有签约。

    而结合近日国际粮价大涨,作为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的印度,宣布对部分出口大米征收20%出口关税,则可以看出——印度其实也精着呢,该赚钱的地方印度绝不含糊。美国想把印度当做一根鞭子去抽别人,小心自己闪了腰。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