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针对中国,美国10月又有小动作?

    2022-09-12 14:24:05 来源:直新闻

    路透社11日独家报道称,拜登政府计划在下个月扩大美国向中国出口用于人工智能和芯片制造工具的半导体限制措施。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商务部计划在10月发布的新限制措施,将以今年早些时候写给科磊公司(LA Corp)、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rp)和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这三家美国公司的信件中提及的规定为依据。

    有关信息此前并未被媒体披露过。

    信件中说,美国商务部禁止有关公司向生产亚14纳米以下先进半导体的中国工厂出口芯片制造设备,除非获得商务部的许可。

    路透社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相关规定可能还会发生改变,规定的出台也可能会延期。而这种“信件”可以让美国商务部绕过冗长的规则制定程序,迅速让有关措施落地,但这些信件中所提及的规定,只适用于收到信件的公司。

    今年7月,路透社就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正在积极讨论禁止向生产14纳米及以下先进半导体的中国工厂出口芯片制造工具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将允许同样的工具送到那些生产不太先进的半导体的工厂,以保障世界从芯片短缺中复苏之际对芯片的需求。

    8月,在拜登正式签署“芯片法案”之际,美国各大半导体设备商已经普遍收到了来自美国商务部的信件,要求不要向中国供应用于生产14纳米以下先进芯片的制造设备。

    对于全球大型芯片制造厂商来说,28纳米芯片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10纳米以下制程技术,则只有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掌握。居于其中的14纳米成为了中坚力量,是绝大多数中高端芯片的主要制程,也是当下应用最广泛、最具市场价值的制程工艺,在AI芯片、高端处理器以及汽车等领域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主要应用包含高端消费电子产品、高速运算,低阶功率放大器和基频、AI、汽车等。

    此前,在回应美国政府要求美国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限制向中国出口两款被用于加速人工智能任务的最新两代旗舰GPU计算芯片A100和H100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方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造成冲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指,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企图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遏制打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此举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