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9·11”二十一周年:恐怖主义为何难以根除?

    2022-09-11 14:49:55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2001年9月11日,3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向美国纽约与华盛顿的核心地带。五角大楼一角坍陷,世贸双子塔轰然倒塌,近3000人失去生命。美国东海岸的画面通过电视等媒体传到全球。

    ▲“9·11”事发现场。图源:新华社

    21年过去,这起事件所掀起的波澜依然在全球震荡。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头号嫌犯便被美国政府锁定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这个曾受美国扶植的中东前富豪。美国向全世界摆出这样一副架势:对美国的攻击,就是对全人类的攻击,对“文明世界”的攻击。随后,美国通过了美国爱国者法案并发动了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

    自此,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一跃成为美国对外政策日程的首位,国际社会也紧随其后,展开了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大围剿”。

    然而,随着美国反恐行动的推进,人们逐渐认识到这并不是一场单纯的反恐战争。

    美国曾经开出了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但凭何选出这份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美国始终无法拿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界定的方法,一切都出自美国对自身利益的考量。毫无疑问,美国的借题发挥,大大扩大了恐怖主义的范围。反恐逐渐成为美国“收拾”他国的理由,成为美国实现地区战略的“道德之鞭”,美国由此进入了一个使用“反恐”借口实施军事行动“重塑别国”的时代。

    ▲2003年6月,民众逃离喀布尔一处爆炸现场。图源:新华社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毒瘤,这一点毫无疑问。但为何美国会首当其冲,成为恐怖主义组织攻击的对象?

    要正视恐怖主义,就不能回避美国自身在国际行为上存在的问题。

    在“9·11”事件发生后,世界上的许多媒体和研究机构都指出,威胁美国的恐怖主义产生的重要根源是美国的中东政策。英国广播公司BBC、法国《世界报》都指出“问题症结在于美国的中东政策。”英国《卫报》更是直白地指出美国人必须“公道”,美国长期插手中东事务并对其中一方的公然“偏袒”,必然会“制造”出具有必死决心的狂热激进分子。

    长期以来,美国在一强独霸心态下的做出的一些行为,刺激了某些地区的民族主义情绪,伤害了这些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但他们没有能力同美国这样的庞然大物相抗衡,矛盾便被压抑、积聚,最终会以某种非正常的、极端的方式得到集中的爆发。

    所以,恐怖主义之所以锁定美国,从根本上来说是美国和世界的关系出现了问题,而化解恐怖主义威胁,从根本上需要平衡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其他国家的社会利益。

    20多年过去,美国打着反恐的名义在全世界到处开展军事行动,据有关机构统计,因此而伤亡的无辜平民多达数十万,更有无数人沦为难民流离失所。并且在美国舆论机器的长期污名化塑造下,身着长袍头戴头巾的中东面孔几乎已成为世界大部分地区对恐怖分子最典型的“刻板印象”。

    旧仇未解又添新仇,美国口中的恐怖组织非但没有被彻底清除反而越“反恐”越多。很难不让人怀疑美国这场声势浩大的反恐,究竟是反恐还是在“造恐”?

    况且如今仍在活跃的恐怖组织中,有不少曾受过或现在仍在接受美国资助。

    比如,“东突”是众所周知的恐怖组织,这一恐怖组织的下属分支曾在中国组织策划过多起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其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然而这一恐怖组织至今“阴魂不散”的背后,离不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纵容。盘点一下这一恐怖组织的财路就会发现,其最大“金主”就是“美国民主基金会”。甚至一些美国高层人士也公开支持“东突”分裂活动。2019年6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等人就在美国国会大厦为“世维会”头目颁发2019年度“民主贡献奖”。

    这是一种怎样的虚伪和扭曲?明明自己曾遭受过恐怖主义的威胁与侵害,也曾以“反恐”来博求国际社会的支持,如今自己却又明里暗里豢养恐怖组织,企图“为己所用”。

    曾有人归纳提出过一个名为“美国力量的悖论”现象:美国过分炫耀力量造成怨恨和非对称性报复,力量的收缩又助长其他反对者联合起来反抗美国的冲动。而恐怖主义正是“美国力量的悖论”的现实表现之一。

    2001年的美国遭受了曾受它资助的本·拉登组织的恐怖袭击,如今21年过去,除了被美国摧毁的中东和更多数量的难民,关于恐怖主义的一切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变。

    美国也依旧喊着“民主、人权”的号子,在这条不断轮回的莫比乌斯环上纵情奔跑。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