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芯片之后,对华经济胁迫下个领域可能是……

    2022-09-11 14:29:45 来源:环球网

    华盛顿仍深陷冷战对抗思维。美媒爆料,继“芯片法案”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又准备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帮助扩大美国的生物制造,而目标据称仍是“针对中国”。

    彭博新闻社9月10日引用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该行政命令草案制定了一项“支持美国制造业”的战略,鼓励利用生物系统来研制一系列产品和材料,从新药、人体组织、生物燃料到食品,都在其中。而关于这项命令的细节尚未公开。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给了美国政府一种“制定清晰一致产业战略的紧迫感”,除了医疗保健领域,美国还将致力于推动农业、能源和其他行业的生物制造。

    据报道,该行政命令的内容将包括美国如何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力量,来制造生物基产品和材料。此外,拜登政府计划支持扩大生物制造的基础设施,但尚不清楚是否有专项资金来支持该行政命令。

    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白宫将建议提高美国国内生物制造的水平,最终达到降低价格并“加强供应链安全”的目标,特别提到“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彭博社在10日的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和情报官员“特别担心对中国先进生物制造基础设施的依赖”。过去20年里,随着全球分工的细化,药品制造业中包括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和抗生素等,很多从美国、欧洲和日本转移到了中国。有美国医学专家担心“美国依赖中国药品是个大问题”。但实际上,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生物技术产业之一,并在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创新生物制药的数量仍然很低,短期内不会对美国的全球地位产生威胁。

    如果拜登政府签署这项行政命令,很显然,它将成为拜登政府在高科技领域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新举措。8月9日,拜登在白宫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的补贴,推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此外,美国政府还在拉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想搞所谓芯片“四方联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的“芯片法案”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而这样的做法只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政府似乎沉迷于把中国当成高科技领域的“假想敌”。“对中美来说,科技是最大的战场”,彭博社10日的另一篇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四在一次演讲中强调,美国政府上世纪60年代将GDP的1.9%用于研发,部分原因是为了与苏联竞争登月。“而近年来,它只花费了其中(当年研发经费)的三分之一。公共研发的撤退估计导致美国每年2000亿美元的经济产出损失。与此同时,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竞争对手正在向前迈进,”耶伦称。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马晴燕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