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五天三次!解放军无人机接连“侵扰”,台军承认“压力倍增”

    2022-09-11 09:50:10 来源:枢密院十号

    台湾“国防部”9日表示,当天又发现一架次解放军无人机跨过所谓“海峡中线”。岛内媒体10日承认,这已经是5天内解放军大中型无人机第三次“扰台”,“对台军空防造成不小压力”。

    台湾“国防部”9日发布的通告称,截至当天17时,一共发现12架次解放军军机持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活动,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解放军军机6架次、军舰5艘次,包括2架歼-10战斗机、1架歼16战斗机、1架歼轰-7轰炸机、1架运-8反潜机和1架BZK-005无人机。台湾《联合报》称,“值得一提的是,继昨天1架次TB-001无人机逾越海峡中线,今天再出现另1架次BZK-005无人机。”

    岛内媒体10日总结说,解放军军机持续在台湾周边空域活动,无人机也加入行列。本月5日,台“国防部”首度公布解放军无人机“扰台”,接着8日一架无人机“逾越海峡中线北段”,9日一架无人机则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报道提到,“短短五天对岸无人机三度扰台,型号包含BZK-005、BZK-007和TB-001”,这些都是解放军中大型无人机,共同点是都可进行侦察和攻击任务,“对我空防造成不小压力”。

    BZK-005无人机

    这引起岛内的担忧——解放军是否找到了“扰台”的新办法?台湾“国防院中共政军作战所”副研究员舒孝煌就认为,解放军是“借袭扰的机会,测试无人机的远程控制以及定位精准度等”,他认为,无人机相比有人战斗机来说,操作成本比较低,“毕竟三天两头派出数十架战斗机扰台,对岸军力再强,总是有疲惫的时候,况且俄系发动机使用寿限比美方低很多,后勤维保对解放军来说也得考虑。”

    且不管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反正台湾专家已经开始想招应对。例如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台湾‘中科院’也在着手开发激光防空系统,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选项,也有助于我们的防空能力的强化,同时以低成本来反制对方的武器载台,也是一个很重要不对称的手段。”

    不过老司机想强调的是,不同于消费级无人机只能在数十米的高度飞行,大中型无人机飞行高度动辄在数千米以上,凭借现代红外或光学探头和导弹,不需要下降高度就可以对地面目标实施侦察或攻击。而且它们的体积更大、抗损性更好,即便美军研制的大功率激光武器,也很难对高空中的这类目标造成严重损伤。台专家设想用激光对付解放军大中型无人机,恐怕是过高估计了台湾的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