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为何扩军

    2022-09-09 16:52:33 来源:

    作者:卢健铭 陈越 杨扬

    引言:当地时间8月25号,俄罗斯最高统帅普京签署扩军法令。根据法令,从2023年1月1日起,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增加13.7万至115万人,届时俄军联邦武装力量,加上国家近卫军、边防军、铁道军等武装力量的总人数将超过200万。俄罗斯为何扩军?新增兵力将用于何处?俄罗斯扩军背后的战略考量又是什么?

    面向未来,保证持久战

    过往由于要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的原因,俄罗斯多次通过裁军削减军费支出,这导致俄罗斯历史的扩军并不算常见。俄军上一次扩军是在2017年秋天,当时俄军总人数已经达到190万,其中有100万左右的职业军人。而再上一次可以追溯到遥远的2005年,当时普京增加了军队的参谋。这次扩军是俄罗斯10年来规模最大的扩军行动,面向当下及未来的战场,必将意义非凡。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通讯院士巴托什表示:“如果最高统帅签署增加12.7万军人的法案,必然对招募的人员数量和能力有了一定的评估和把握。如果我们根据当前的特别军事行动来展望未来,我们在未来的作战中对空军地勤、飞行员、炮兵、网络空间信息对抗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人才有非常大的需求,所以本次扩军有可能采取招募部分合同兵。”

    自今年2月24日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俄军在总体战场上可谓收获颇丰,先后攻克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在啃下亚速钢铁厂这跟硬骨头后,继续攻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地区。面对拥有西方国家经济、军事支持的乌克兰,俄军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背后的人员损伤必然不能低估。这本次扩军新增的13.7万作战部队人员,将填补相应的人员缺口。从本次扩军可以看出,俄罗斯早准备将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推向持久战。

    凭借着能源优势,俄罗斯有能力切断对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只要把战事延长到用电高峰的冬季,无论是乌克兰还是欧洲国家人民的生活能源大部分都由俄罗斯供应。欧洲老牌发达国家的人民在近代历史中基本没有体验过能源不足的生活,他们在潜意识上是不能接受这种情况发生的。届时,俄罗斯在战场上、谈判桌上、民心上又多了不少筹码,并且随着战事一步步延长,这样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多。

    本次扩军的行为,其战略目的极其鲜明,可以看出最高统帅的决心和远见,也说明了俄军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二阶段将稳步、长期进行。

    俄罗斯受阅部队

    解决需求,保障总战事

    俄罗斯在这次特别军事行动中,并没有展现出高歌猛进的压制力,在不少作战中还因为技术问题、指挥问题、后勤问题导致失利,损失了不少的设备和将领。独联体联合防空系统俄罗斯空军前副总司令Aitech Bizhev在报纸中也表示:“军队需要人。比如我军有必要将防空系统恢复到苏联时代的规模,把它们设置在西北、北极等离美国最近的地方,这样才能把敌人的威胁。”此外,有消息指出俄罗斯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和A-235防弹道导弹系统需要由经历至少三年培训的军事人才来控制。新增的13.7万武装部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后勤保障问题,还能够通过对一部分有军事素养的技术人员或指挥官进行培训。如此,这批新增部队切实面向俄罗斯下一步的军事需求,更好地保障总体战略布局。

    从解放顿巴斯地区的例子可以知道,随着俄罗斯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会被俄罗斯解放并宣布解放随后通过公投或结盟的形式加入俄罗斯。这些区域最终会和俄罗斯本土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俄罗斯也大概率会在这些区域进行永久驻军。未来会有更多的军事基地和设备长期出现在这些区域内,而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武装部队和军事人才以确保城市的安全稳定。维护攻占城市稳定也是扩军的长远打算,而且在维护攻占城市稳定的工作中,俄罗斯非常需要情报、反恐、执法等由军队支持的专家,只有通过扩军,吸纳更多人才,才能更好地推进。

    当然,若当下对攻占城市的维稳工作有序推进,能极大地保障一线部队的后勤补给,对总体战局是有重要意义的。这也意味着,随着俄军的稳步推进,会有更多的军事人才和技术人员缺口,这次扩军向敌人发出“这不是俄罗斯最后一次扩军,我们将和敌人战斗到底”的威严信号。

    俄罗斯坦克部队

    反击制裁,打破北约梦

    从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相继对俄罗斯实施大量的经济制裁,美国在军事行动初期就向俄罗斯丢出“金融核弹”,意在以碾压态势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从而破环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但西方国家忽视了俄罗斯手中能源这张“王牌”,当俄罗斯宣布必须使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后,德国、波兰、意大利等一众欧洲国家立马尝到了买不到或者花更高价买天然气的痛苦。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供应着乌克兰25%的电力,落入俄罗斯手中后,对乌克兰工业产生致命的打击。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深度以来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的人民将对电力不足会产生极大的担忧和愤怒。所以俄罗斯必须通过扩军把战事充分延长,才能更有力的反击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和封锁,才能让自己这张“王牌”的作用充分展现。

    特别军事行动的导火索是乌克兰不顾俄罗斯反对毅然表示要加入北约。俄罗斯清楚认识到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同盟在乌克兰发起的一场“代理人战争”。截至9月,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超过10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方还对外宣布进一步扩大该项援助;其他北约成员国如英国、德国等也不断的把战斗装备运向乌克兰。不少战役的情报指出,乌克兰军队的行动正直接或间接收到北约国家的技术制导,北约国家还多次帮助乌克兰收取情报。最高统帅普京的战略视野是广阔且深远的,他认识到在乌克兰战场上,乌克兰这个国家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战场上和美西方国家的一场政治、经济、军事博弈,俄罗斯必须以最坚定的态度回应,才能保证俄罗斯不会就此崩溃。此外,俄罗斯手握能源这张“王牌”,宣布必须用卢布交易俄罗斯天然气可以对欧洲国家产生深刻的制约,打破一部分欧洲国家的“北约梦”,甚至打破美元霸权体系,重塑世界的经济秩序。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俄罗斯在一线的部队要坚持斗争、保存阵地,就是扩军。

    这是一次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扩军,将在接下来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二阶段产生持续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俄罗斯装甲部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