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抗美援朝老战士胡景才逝世 他的故事曾被改编为电影《上甘岭》

    2022-09-08 17:45: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胡景才同志亲友处获悉,抗美援朝老战士胡景才同志于8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陕西咸阳逝世,享年91岁。

    图片来源:家属提供1952年初,胡景才所在的十军二十九师被派往朝鲜战场。入朝后,部队番号更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五团二营五连二排,胡景才任五班班长。在朝鲜参战期间,胡景才参加了上甘岭战役。胡景才也是上甘岭战役中“一个苹果”的故事的原型人物之一(编者注,根据中华英烈网,另有一名通讯员胡景才烈士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

    公开资料显示,上甘岭战役期间,运输员往前线运送弹药途中,在一个炮弹坑里拾到一个苹果,带上597.9高地坑道,送给张连长。张连长把苹果交给步话员,步话员又将苹果传给重伤员。一个苹果在坑道里转了一圈,又完整地回到连长手里。连长带头咬了一小口,再往下传,一个苹果在坑道里转了两圈才吃完。

    目睹此景,张连长情难自抑:“这是什么感情啊?这是革命者团结友爱的力量!是革命者伟大的博爱精神!”

    这个真实的故事成为电影《上甘岭》中的感人情节,后来题为《一个苹果》的文章还入选了小学课本。故事中张连长的原型人物张计发已于去年6月15日在河南信阳逝世,享年95岁。

    《一个苹果》是抗美援朝志愿者张计发所写的一篇散文,文章记叙了在抗美援朝时期,八位志愿军战士在防炮洞里,尽管干渴得很厉害,却舍不得吃完一个苹果的故事。文章内容浅显,感情真挚。该文章后被选用为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课文,以及被改编为电影《上甘岭》,于1956年12月1日上映。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