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法国陆军正在“大换血”,提防德国强军“野心”?

    2022-09-08 09:18:53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美国《国防》月刊网站报道了法国军队正在实施的“蝎子”现代化计划,法国陆军总部计划部门负责人阿诺·古戎上校表示,陆军已经在筹划第二步的升级计划。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德国、波兰等国提出了强军计划,增加军费开支,采购先进武器,这意味着欧洲军力格局也将产生变化,作为目前欧洲军力数一数二的国家,法国当然不会无动于衷,推进“蝎子”计划是紧跟形势发展,增强战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蝎子”计划的四种主战装备。

    法国陆军的“蝎子”计划

    冷战结束初期,随着苏联军事威胁的消失,法国陆军开始酝酿调整转型,而此时美国陆军也决定将原先的重型陆军改造成“灵巧”型陆军。受此影响,2002年法国陆军以美国陆军FCS项目和陆军转型路线图为参照,开始为期3年的“空地一体作战系统”(BOA)概念研究。

    BOA概念强调,应加快作战节奏,增强防护能力,聚焦于轻型部队的部署,要求未来轻型部队装备先进武器,可完成广域任务。为此法国陆军提出了以新一代轻型装甲车组为核心的网络协同作战平台,以实现信息实时、同步共享。为了对BOA概念进行更加深入的实验和演示,法国组成了以泰勒斯公司为主导,包括奈克斯特、萨基姆公司参与并与EADS和MBDA公司及其他欧洲公司协作的联合研发团队。经过5年的需求和可行性研究后,法国陆军、法国国防采办局与泰勒斯团队于2006年在BOA概念基础上提出“蝎子”计划。该计划要求对法国陆军的一线战斗车辆全部进行更换或翻新,同时还将通过新型一体化通信和战场管理系统将这些装备连到一起。2010年2月22日,法国政府宣布正式开始实施“蝎子”计划。

    “蝎子”计划分为初始发展阶段和后续阶段两个部分,初始阶段长约10年,主要涉及更新的装备包括“美洲豹”新型侦察车、“狮鹫”装甲车和改进现役“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等。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侦察车在现代陆军装备体系里依然扮演重要角色。“蝎子”计划采购的侦察车包括“美洲豹”6×6侦察车。该车根据装甲战斗侦察车(EBRC)项目研制,战斗全重24吨,最大行程800千米。“美洲豹”采用双人炮塔,安装了由CTAI公司研发的40毫米埋头弹武器系统,2具安装在炮塔内可升起发射架上的MBDA公司中程反坦克导弹(MMP),车内还携带了2枚备用导弹。炮塔上安有遥控武器站,与车长瞄准具集成到一起,在作战部署时“美洲豹”还会在炮塔上安装2套“安塔雷斯”态势感知和告警系统,法国计划共计购买248辆“美洲豹”,用于取代AMX-10RC和ERC90“标枪”侦察车。

    “美洲豹”6×6侦察车配备了多种武器,作战能力强。

    “狮鹫”装甲车是一种多用途装甲车,车长7.2米,战斗全重为24.5吨,载员10人,最大行程800千米,可持续实施3天的作战行动。目前为该车规划了2种炮塔,一种为T1型遥控武器站,上面安装1挺12.7毫米机枪或1具40毫米榴弹发射器;另一种为轻型的T2遥控武器站,上面安装了1挺7.62毫米机枪。“狮鹫”采用模块化的体系结构,有输送车、指挥与控制车、工程与抢救车、炮兵观察车和救护车5种变形车。目前法国陆军共规划了4种输送车(“菲林”单兵作战系统输送车、81毫米迫击炮发射组车、狙击手输送车和反坦克小组输送车)和3种工程车(工程与抢救车、响应小组输送车、加油车)。法国陆军计划采购大约1722辆“狮鹫”装甲车,取代VAB系列装甲车。

    “薮猫”4×4轮式装甲车主要由法国的Nexte公司和Texelis公司共同设计和制造,其中Nexte公司负责整车的车辆设计和建造。“薮猫”基本型(即装甲运兵型)战斗全重为17吨左右,载员10人,顶部配备有一座遥控武器站,武器站内可根据需要配备不同口径的武器。“薮猫”同样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因此还能衍生出包括装甲指挥车、自行迫击炮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野战防空导弹车、情报侦察车等在内的多种车型,满足不同的战场需要。到2030年之前,法国陆军将至少装备978辆“薮猫”系列装甲车。

    “狮鹫”装甲车有多种变形车。

    虽然俄乌冲突中,大量坦克被摧毁,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取代坦克的陆战武器基本不会出现,因此,坦克尤其是主战坦克仍然是“陆战之王”。在“蝎子”计划中,法国陆军计划对200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进行现代化升级。根据计划,坦克上将直接安装集成CONTACT电台、SICS指挥信息系统和新型导航系统等。同时车内的主计算机系统将重新设计,还会对炮长和车长接口设备进行升级改进,以使其能够与“美洲豹”侦察车上的接口设备相匹配。升级后该坦克的主炮能够发射可编程弹药(如空爆弹),并将安装T2遥控武器站“阻塞”(BARRAGE)干扰系统和新的装甲组件。目前“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重量为57吨,改进后坦克重量将增加到接近63吨。

    “蝎子”计划的发展阶段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结束,法国将在2023年启动后续阶段。在后续阶段将完成“美洲豹”、“狮鹫”和“薮猫”的交付工作,以及对法国陆军现有作战装备的现代化工作,后者主要包括对法国陆军的VBCI装甲车的现代化以及对“菲林”单兵作战系统的升级更新,该阶段计划将持续到2035年。

    “薮猫”4×4轮式装甲车机动性强,防护能力也不错,将成为法国陆军未来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装备之一。

    德国强军动作刺激法国敏感神经?

    众所周知,“蝎子”是一种有毒的动物,触觉灵敏,攻防兼备,法国陆军用“蝎子”命名现代化计划,想必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将陆军打造成攻防兼备、令人生畏的“蝎子”。

    “蝎子”计划在20多年前就已经被提出,但当今这样的敏感时期法国再次提及这一计划透露了更多的信息。

    一方面,之前法国提出了《法国陆军2030年战略构想》,标志着基于反恐的非对称战争时代即将落幕,未来将重回大国竞争时代,法国应为高强度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做准备,而“蝎子”计划有助于法国加快装备更新,从而以更强的地面武装实力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

    对现役“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进行改进也是“蝎子”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法国一直希望主导欧洲防务独立,但是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在安全防务领域欧洲反而被美国更牢固地绑架在战车上。同时,德国、波兰等国借紧张局势提升军力的行为也让法国警觉。如法国相关研究机构在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已经开始的趋势将会强化德国军事行动的自主能力。报告认为“德国可能会利用这种能力为本国产业利益及其在国际舞台上责任的增加而服务,这必将动摇欧洲地缘战略平衡;直到目前,法国是唯一有能力在欧盟内部的防务领域寻求领导地位并在国际上使用这种力量的国家。”同时法国《费加罗报》在8月下旬报道称,德国将拨付一笔1000亿欧元的特别资金用于德国联邦国防军的现代化,对此法媒表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野心或将破坏法德平衡。不难看出,面对继续强势的美国和不断崛起的邻居,“蝎子”计划的强军效果对于维护法国在欧洲以及全球的地位将发挥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