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历经实战淬炼的苏-34轰炸机,比苏-35好用

    2022-09-07 08:32:03 来源: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石昊  编译

      俄国防部计划到2027年接收76架现代化苏-34M轰炸机。在“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合作论坛上,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和联合航空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博布里舍夫签署了飞机供应合同。加上新签订的战机合同,该型机在俄空天军的服役总数可能超过200架。根据作战能力划定,苏-34属于4++代战机,能够在没有掩护战机的情况下执行任何作战任务。

    最初方案

      1980年代伊始,苏霍伊设计局就对苏-27歼击机双座版本的改装开展研究,最初该飞机被认为是苏-27UB型机的改装。1986年6月19日的政府法令正式确定了双座战斗轰炸机的研制工作。在苏霍伊设计局,该款新式战机工厂名被确定为T-10V。

      1988年5月,飞机的初步设计方案确定。除了苏-27UB型机的传统驾驶舱布局和飞行员前后布局外,还首次展示了飞行员并排的替代方案。

      飞行员前后布局被选为主要选项,该布局可以为飞行员提供更高的舒适度,座椅后部的驾驶舱高度允许飞行员站立,机组人员通过前起落架的壁龛和驾驶舱后壁的操作舱口使用内置的梯级着陆。

      轰炸机的主要特点包括:更大的战斗载荷和广泛的制导机载武器,增强的机身和起落架,增加的燃料储备,飞行加油系统,战斗生存能力更强,强大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综合体,包括带有相控天线阵列的多功能雷达,内置光学定位设备和一套电子干扰设备,驾驶舱内还配备了现代化显示系统。

      苏-34轰炸机的首飞于2006年10月12日在新西伯利亚航空生产联合企业的机场进行。2014年3月20日,苏-34型机列装俄军航空兵部队。

      未来,苏-34轰炸机将成为俄空天军前线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全面取代现役的苏-24和苏-24M型机。

    历经实战淬炼的苏-34轰炸机,比苏-35好用

    作战能力

      为了主动对抗敌方雷达制导,苏-34轰炸机配备了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可将飞机被雷达制导系统击中的概率降低约30倍。该设备性能接近特种电子战飞机。据美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苏-34型机的电子战综合体与EF-111A和EA-18G型飞机的装备性能相当。苏-34轰炸机的电子战综合体具有外部雷达辐射接收器,可以搭载Khibiny(产品L-175V)或L005-S Sorption-S电子战模块。

      苏-34可以使用射程达120-160公里的Kh-58、Kh-15P、Kh-31P型导弹,以及射程达180-250公里的Kh-31PD型导弹,用于对敌方雷达系统进行火力打击。

      飞机配备了自动灭火系统,以及所有系统的复制和屏蔽。油箱通过填充开孔聚氨酯泡沫来防止火灾和爆炸。该技术基于通过封装效应将燃料与空气隔离,从而防止在燃料箱损坏的情况下形成可燃的蒸汽-空气混合物。

      飞机的机舱、油箱和发动机由钛装甲保护,其总重量为1480公斤。相比之下,苏-25攻击机的最新改进型总装甲重量仅为1100公斤。

      苏-34配备了GSh-301机炮。口径30毫米,弹药180发。能够以每分钟1800发的射速进行开火。

      该飞机配备了瞄准系统,可使用雷达系统搜索和击败目标。该综合体的系统之一是Platan光学系统,借助该系统,X-29L型空对地导弹,带有激光制导头(GOS)的制导炸弹KAB-500-L和KAB-1500-L能够被引导到目标。Kh-29T导弹和KAB-500Kr炸弹在接收到目标的初始坐标后,不需要苏-34的进一步引导,可通过导引头中的电视摄像头进行引导。

      飞机瞄准系统用于帮助常规手段(常规炸弹、非制导导弹)实施打击,其精度可与使用昂贵的高精度武器相媲美。北约专家根据在叙利亚使用苏-34的经验注意到了使用常规武器的这种有效性。

      北约专家指出,与使用高精度制导炸弹相比,苏-34轰炸成本相对较低。BGL型炸弹的成本约为每单位10万美元;其俄罗斯同类产品KAB-500S的成本约为300万卢布,平均比传统炸弹贵3倍。从苏联继承下来的大量常规炸弹库存可以降低苏-34的高精度打击成本。

      苏-34轰炸机的载弹量是苏-24M的两倍。同时,苏-34具有战斗机的机动性,可以迅速在空中进行机动,以获得更舒适的攻击或躲避位置。飞机的作战半径也大幅增加,达到600-1130公里。

      苏-34的雷达可以有效探测坦克型目标,并执行摧毁它们的任务,大多数其他类型的轰炸机几乎无法应对。因此,苏-34可以执行攻击机的任务。苏-34能够使用Kh-35反舰巡航导弹和Kh-59航空导弹。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X-31A反雷达导弹。此外,苏-34许多模块与苏-27型机的互适性简化了该型机的生产、维护和维修的成本。

    历经实战淬炼的苏-34轰炸机,比苏-35好用

    实战检验

      苏-34轰炸机于2008年8月在南奥塞梯的俄格五日战争中首次使用。该飞机用于掩护攻击机的行动,对格鲁吉亚的防空系统进行电子战。

      电子战的主要任务是确定格鲁吉亚武装部队兵力兵器的指挥控制系统;采取电子对抗措施;对己方兵力兵器指挥控制系统的电子防护,以及应对敌方侦察技术手段。特别是,俄军为了实施电子战,苏-34对战斗编队施加了干扰,这使格鲁吉亚防空系统无法有效消除电子干扰。

      俄军使用苏-34轰炸机的反辐射导弹击中了格鲁吉亚武装部队“山毛榉”和S-125防空导弹系统中的关键部分。苏-34型机作战行动过程中表现出了高效率,摧毁了一个关键的格鲁吉亚36d6-M型雷达。

      据消息人士称,俄军有2架苏-34型机(尾号01和46)参与战役。第一架实施电子战,在内置电子战单元和机载设备的帮助下进行干扰,第二架使用反辐射导弹向格鲁吉亚机场、防空系统和雷达站实施打击。

      2015年9月30日起,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6架该型飞机。首次从5000米的高空对ISIS恐怖组织的目标进行了轰炸,彻底摧毁武装分子的指挥所和训练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

      2016年8月16日,根据与伊朗政府的协议,俄空天军航空集群开始使用哈马丹机场,南部军区的苏-34和图-22M3被转移到该机场。根据俄罗斯与伊朗和伊拉克政府的协议,该组织从哈马丹机场通过伊拉克执行战斗任务,打击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目标。该集群的飞机由来自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苏-30SM和苏-35S歼击机掩护。

      俄军在乌“特别军事行动”中积极使用苏-34轰炸机。在雷达、无线电工程和光电改装中配备悬挂式集装箱雷达侦察系统UKR-RL的飞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探测和分类乌克兰装甲车辆的纵队,作用距离达150-170公里。

      苏-34轰炸机的侦察吊舱还能够及时探明乌军NASAMS/-2防空系统的阵地,该阵地用于掩护乌军在赫尔松作战方向上的行动。

    目前,俄国防部还未确认苏-34轰炸机的损失。苏-34型机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最大程度地展示和实现了其作战优势,包括强大的精确打击和自我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