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精准定制杀伤,俄乌战场“手术刀”红土地-M2炮弹解析

    2022-09-06 09:43:13 来源:游桂成 杨雨珂 叶江

    作者:游桂成 杨雨珂 叶江

    最近,俄罗斯国防部发布了一段制导炮弹“红土地-M2”击毁乌军一座S-300防空系统发射车的视频。通过无人机对目标进行激光引导,炮弹精准命中目标,给乌克兰防空系统造成了致命打击。“红土地-M2”炮弹是俄军列装的一款高精度制导炮弹,其在叙利亚战场和俄乌战场上大显神威,为俄军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有效的火力支撑。特别是在俄乌战场上,“红土地-M2”炮弹像一把手术刀,不断切割着乌军的军事命脉,让乌克兰的军事系统走向崩溃的边缘。“红土地-M2”炮弹究竟有何来历,又是怎样让乌军“苦不堪言”的呢?

    红土地-M2炮弹发射

    源自苏联时期,对标美军制导炮弹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服役了一款名叫“铜斑蛇”的炮弹,该炮弹是世界上第一款利用激光制导的炮弹,被称为“将炮弹变为精确制导导弹的首创”。在海湾战争中,该炮弹的命中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对标美国的“铜斑蛇”炮弹,苏联KPT设计局几乎在同一时期也着手研制出了“红土地”。相比于“铜斑蛇”,“红土地”拥有更远的射程和更优异的作战性能,在实战中也发挥出了更为强大的战斗能力。

    在之后的炮弹发展过程中,美国在“铜斑蛇”的基础之上,相继研究出了“铜斑蛇2”和“神剑”等新一代的精确制导炮弹,想要在精确制导炮弹这一方面上超越俄罗斯。但俄罗斯也不敢示弱,在“红土地”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更为强大的“红土地-M2”炮弹。从数据上来看,“红土地-M2”炮弹的作战性能明显要更优于美国的“神剑”炮弹。

    美军“神剑”炮弹

    射程方面,“红土地-M2”炮弹的极限射程能够达到25公里,而美国“神剑”的射程只有22公里。要知道,距离和时间是影响战争胜利至关重要的因素,3公里的距离在关键的时候往往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红土地- M2”使用了“孔雀石”自动化火控系统,各方面性能都得到了质的提升。俄式炮弹一直都是美式武器拉不开距离的,“红土地-M2”炮弹的威力比原始型号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在威力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神剑”。

    杀伤效果明显,实战表现突出

    实战方面,“红土地- M2”炮弹的表现更是不容小觑。在叙利亚战场上,“红土地-M2”炮弹便发挥出了极为优异的性能,在打击敌方武装的装甲车和军事基地时为俄军提供了可靠的火力支撑。在一次特殊行动中,俄军利用无人机激光指示器照射目标,“红土地-M2”炮弹在瞬间便摧毁了叙利亚空军基地中的武装恐怖份子,炮弹打击的精确度和威力可见一斑。战后,军方和研究人员声称已经完善了炮弹系统,在使用炮弹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出炮弹的作战效能。

    到了俄乌战场上,炮弹优异的作战效能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和乌军的作战中,俄军利用该炮弹多次对乌军的装甲车进行精确打击,而乌军的防空系统对其根本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己方的装甲车和军事基地被炮弹所摧毁。

    装甲车被击毁

    此外,“红土地-M2”炮弹全天候的作战能力和导弹发射打击效率更是让乌军苦不堪言。“红土地-M2”炮弹可以在-40°C到+60°C的温度区间中工作,这就决定了其可以不考虑温度,在任何时间和条件下作战,能够出其不意地对敌军进行打击,让敌军在毫无觉察的情况下遭受致命的打击。

    除此之外,该炮弹还能够在多枚发射的同时保证极高的命中率。“红土地-M2”炮弹发射时需要激光校正,对打击地面的静态目标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其在俄乌战场,对静态目标有着高达96%的打击精度。炮弹内部还安装有“格拉纳斯”定位模块,并添加有一个控制部件,岸防炮兵能够利用这些模块有效的打击向岸上移动的登陆舰。制导炮弹的可控性和精度,不仅节省了弹药,而且也可将部署时间减少到最低限度,避免了敌人还击覆盖阵地的可能性。

    未来的精确制导武器

    “红土地-M2”炮弹在叙利亚和俄乌战场上的强势表现,受到了多个国家的关注,美国陆军的分析师更是高度赞赏了该炮弹的作战能力。在精度即是正义的现代战场上,精确制导武器像一把把直插入敌人心脏的利刃,世界各国在其研发和革新上面费尽心思、下足成本。“红土地-M2”炮弹的强势表现证明了俄军在精确制导武器上的世界领先水平,但这绝对不是精确制导武器的终点,可以预见,更为强大的制导炮弹正在向我们的历史走来。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