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军费将首次突破6万亿 日本“强军扩武”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

    2022-09-05 10:2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日本政府完成破纪录的国防预算申请,计划在2023财年军费将首次突破6万亿日元,在GDP中的占比超1%,并将在5年内提高至2%。此举再次冲击亚洲邻国与日本的互信基础,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更不会给日本带来任何它想要的所谓“安全感”。

    2016年10月23日,在日本埼玉县朝霞训练场拍摄的参加检阅仪式的日本自卫队方阵。新华社记者 华义摄

    算上本次预算计划,日本军费已实现连续10年扩张。5年后,日本很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军费开支国,超过英国、法国等老牌军事大国。这不禁让人发问,不少日本人不是自诩坚守以战后“和平宪法”为象征的和平发展道路吗?事实上,一大批日本政客数十年来通过各种手段逐渐摆脱了宪法对发展军备和动用武力的法治性约束,“和平宪法”的内核早已千疮百孔。

    日本现行宪法之所以被称为“和平宪法”,其核心在于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不保有陆海空等战争力量”的第九条。但在大力提高军费之外,一方面,近年来日本不断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法案,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等大开绿灯;另一方面,日本大力发展反导、外太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入列包括攻击性潜艇、直升机航母在内的重磅装备,还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时至今日,“和平宪法”形同虚设。

    2015年10月18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的相模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只编队航行。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为给修宪和扩充军力寻找借口,日本动辄拿周边邻国说事,将攻击矛头直接对准中国,不仅在台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明里暗里为“台独”势力呐喊助威,还紧跟美国“印太”脚步,屡屡在南海参加军演、大秀肌肉,挑拨地区矛盾。

    令人警惕的还有,近年来,日本政客积极附和美国各种排他性“小圈子”倡议,大肆炒作“中国经济威胁”,充当搭建排除中国供应链的“急先锋”,毒化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环境。

    2014年8月24日,在日本东富士演习场,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陆战演练。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众所周知,“和平宪法”是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产物,是战后国际秩序的象征之一,时刻牵引着包括中韩在内的日本对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但当前的日本正越来越显露出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以及为了迎合美国霸权而不惜牺牲亚太地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氛围和政治互信的“帮凶”特质。

    日本永远都在东亚,其理想未来离不开该地区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对于这一点,日本任何政客都无法掩盖。不深刻反省自身侵略历史、不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不顾及地区发展环境的集体利益,绝不会为日本赢得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更不会给其带来积极的地区发展环境。渲染所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对日本而言无疑是走上一条不归路。日本政客该深刻反思,70多年前的失败,会否重演呢?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