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军陆续装备S-500远程防空系统

    2022-09-03 10:34:32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8月21日刊登维塔利·奥尔洛夫的一篇文章,题为《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陆续装备部队》,全文摘编如下:

    来自“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的一个好消息是,“金刚石-安泰”集团公司签署了向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提供S-500“普罗米修斯”远程防空系统的合同。早在去年8月,时任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就宣布开始批量生产这种防空导弹系统,两个月后,第一个旅的S-500在俄空天军第15特种部队投入战斗值班。S-500“普罗米修斯”属于先进的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在世界上还没有同类产品。

    俄军陆续装备S-500远程防空系统

    前俄空军特种司令部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谢尔盖·哈特列夫就“普罗米修斯”在俄防空反导防御中的作用发表了专家意见。他说:“S-500防空系统的一个关键特点应该是制导和探测设备的高度专门化。当一组雷达在探测弹道位于地球大气层外的目标时,另一组则在追踪传统的空气动力目标(巡航导弹和飞机)。因此,可以把‘普罗米修斯’定位为太空防御武器的典型代表,能够击毁高度达200千米、距离600公里的目标。”也就是说,S-500可以定位为低轨道航天器的毁伤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研发人员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极其复杂的问题。比如,组织生产现代化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可靠性、探测距离和作战效率等几个关键参数都优于“无源同行”。

    除了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外,“普罗米修斯”还能有效拦截第五代和五代+隐形战机、各代战略轰炸机以及远程预警指挥机。俄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普京曾经非常简洁地描述新防空系统的潜力。他说:“‘普罗米修斯’能够在超高空打击目标,包括在近太空。”

    然而,S-500的能力并不局限于此。该系统具有必要的技术潜力,可以与现有的防空反导系统形成统一的信息网络。换言之,“普罗米修斯”能够有效地发挥作战控制系统的功能,在防空要素之间自动分配发现的目标。

    该项目的开发者一开始就设想“普罗米修斯”与目前装备的中远程防空系统S-300、S-400和A-135“阿穆尔”防空反导系统密切协作。

    S-500能够在洲际弹道导弹弹道轨迹的任何位置将其拦截,包括最复杂的太空部分,在那里目标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秒数公里。

    S-500不仅能够使用到目前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新型导弹,也能够使用S-400的弹药库。比如,40N6M导弹,其射程为380公里。专门为S-500设计的77N6-N1导弹是在77N6-N导弹基础上研制的,可以携带低当量核弹头,能够在低轨道上摧毁卫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