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舰载无人机事业?

    2022-09-02 10:25:36 来源:兵工那些事儿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舰载无人机的发展蔚然成风,可预见的是,舰载无人机必将成为未来主宰海战的关键点,会对未来海战起到关键作用。

    相比于舰载直升机、固定翼战斗机而言,舰载无人机具有多种优点,例如体积小、重量轻、配置机动灵活;结构简单、维护方便,成本较低;没有驾驶员,操作方便简单,安全性好;无人机目标小噪音低,具有一定的隐身效果,不易被人察觉或侦测等。

    ▲2019年海军就进行过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在052C驱逐舰的使用测试

    ▲前段时间曝光的山东舰搭载无人机群照片

    目前,舰载无人机的主要作战用途有以下几方面∶

    情报侦察和战场监视

    舰载无人机具有续航时间长、飞行高度高、不易被对方发现与攻击的特点。机上可搭载电视摄像机、光电/红外/紫外、前视红外传感器、激光指示器、合成孔径雷达等多种传感器,平时可对舰载雷达探测距离外的海域进行长时间的实时观察和监控,战时则可对广阔战区进行战术、战役、战略侦察和和监控,如摸清敌兵力部署情况,侦测电子设备性能参数,截获无线电信号,为载舰火力打击做好情报准备等。舰艇编队中多架无人侦察机还可以相互配合、交替使用,对敌方实施多批次、大纵深、全天候、立体化的侦察监控,搜集敌方的作战情报,及时传送到己方舰载或岸基指挥控制中心。

    此外,利用无人机飞行高度高、距离远、侦察手段多样等优点,可使它在编队上空或前出一段距离沿一定航线进行巡逻警戒,扩大编队防御纵深,增加防御层次,延长对来袭兵器的预警时间,并通过数据链协调指挥编队舰艇机动和防空火力的运用,或携带武器直接对来袭兵器进行杀伤栏截。

    通信中继,攻击制导

    无人机可在中高空或高空长时间巡航、携带无线电中继通信设备,作为战区信息网络通信节点、进行战场通信中继。利用无人机进行通信中继可对射程较远的舰舰、舰地导弹进行超视距制导。受地球曲率的影响,舰载火控雷达的作用距离最大仅数十千米。要想使那些具有上百甚至上千千米射程的导弹充分发挥作战效能,就必须解决远距离制导问题。相对有人驾驶飞机而言,无人机不仅隐蔽性强、滞空时间长、机动灵活,在复杂甚至危环境下生存能力强,而且无人员伤亡之忧,是担负超视距作战中继制导的理想节点和飞行平台。

    电子压制和干扰

    在现代海空战场,电子对抗是最重要的作战方式,而海军无人机在海上或海空电子战中已经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无人机可搭载有源干扰机,在战前或战争中担负电子压制和干扰的任务。在防空压制中,无人机升空进行干扰,可扩大干扰距离,增强干扰效果,使敌方防空信息网视听混淆、判断出错;大量使用,可使敌防空系统饱和,达到压制其防空系统的目的。无人机飞临敌上空或附近空域时,可对预设频率或频段实施干扰,也可利用机上设备进行实时侦察干扰。

    执行电子干扰任务的无人机,通常在对敌方重要设施和目标实施攻击前,先于己方攻击编队3min-5min到达干扰位置,对敌方目标附近的雷达等电子情报系统、指挥机构实施有力的电子干扰,形成电子屏障以掩护己方攻击机群的战斗行动;也可伴随己方有人攻击机或无人攻击机编队一同出击,实施有效的干扰来掩护攻击机编队作战。无人机还可携带投掷式干扰机,谁确地投放到目标区域。

    此外,舰载无人机还可以充当反辐射武器。在无人机上搭载截获接收机、自动寻的器和战斗部,可用作对敌防空压制的有效兵器,不仅可攻击雷达,还可攻击干扰机、预警机及专用电子战飞机等辐射源。反辐射无人机可从海面或远程载机上发射,在空中巡航待机,一旦捕获到目标立即俯冲攻击,或重新爬高待机,向出现的目标突然袭击也可大量发射升空,压制并摧毁敌方防空系统,甚至深入到敌后执行攻击任务。这种灵活、廉价、高效的压制敌防空体的武器和方式,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火力打击

    舰载无人机具有飞机和导弹的双重特点,可以自动搜索和攻击目标。随着无人机大量采用模块化的电子设备及微型、高效的信息通信系统甚至武器系统,舰载无人机正逐步实现对海、对陆甚至对空进行直接打击,完成无人机侦察-打击一体化作战目标。具体来说,对海作战主要是增强大纵深、全时域的监视和作战能力;扩大对舰攻击、反潜和对空防御的作战空间;突出参战兵力整体协同作战,推动信息与火力一体化作战;对空作战主要是有人驾驶飞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空中格斗,大过载机动。无人机还可深人危险区域或纵深区攻击敌重要目标和设施。

    目标指示,战损评估

    舰载无人机可为舰艇火炮和导弹选定攻击目标、测定目标参数,协助舰载火控系统计算射击诸元,进行目标分析;还可用激光目标指示器照射目标,对激光制导武器精确制导。攻击过后,可测定弹着、校正参数、检测目标的毁伤程度。利用无人机还可转发情报、通信、导弹控制指令等信号,满足现代海战作战区域广而产生的对信息传递、指挥控制、导弹攻击的更高要求。随着无人机系统的不断发展,舰载无人机的战损评估功能将不断完善,舰载无人机可及时向各级指挥员传递战场毁伤情况,报告打击效果,增加战场透明度和指挥员的战场感知度,提升作战效率。

    充当电子诱饵。

    无人机可搭载角反射器、龙伯透镜等,以增大雷达截面积;也可装载视频放大器,增强雷达反射信号也可对无人机做特殊设计,再配上适当的电子设备,模拟有人驾驶飞机雷达发射特征的信号,或转发对方雷达信号,吸引对方预警系统,实施诱骗。

    除此之外,舰载无人机还可以用来模拟训练、空中加油等。简单来说,舰载无人机可有效弥补有人驾驶直升机、战斗机的不足,能广泛遂行各种任务,对于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