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想干什么!?日本计划建两艘新宙斯盾舰 排水量堪比“出云”级,自卫队有人质疑

    2022-09-01 15:56: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时事通讯社9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建造两艘搭载宙斯盾战斗系统舰艇,标准排水量与正在进行“航母化”改装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相当。对于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加防卫支出,中国外交部此前指出,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时事通讯社:防卫省将建造宙斯盾巨大战舰,代替陆基宙斯盾用于拦截导弹,有声音说是“令和版战舰大和”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8月31日向财务省提交的2023防卫费概算申请中存在两艘搭载宙斯盾战斗系统舰艇的建造计划。虽然本次申请中没有写明具体斥资数额,但时事通讯社猜测称,这可能比建造陆基宙斯盾系统所消耗的费用(预计约40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98亿元)还要多。

    时事通讯社称,在日本防卫省计划案中,新建造的宙斯盾舰艇船体全长210米、宽40米,标准排水量约是自卫队目前最新型宙斯盾舰艇“摩耶”级驱逐舰的两倍,与“出云”级护卫舰相当。防卫省称,大船体更加稳定,而且具备额外搭载高超音速武器及激光武器的改造空间。此外,报道还称,新宙斯盾舰艇不仅具备拦截导弹能力,还搭载了具备“反击能力”的远程导弹。

    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1号舰“出云”号

    日本“摩耶”级驱逐舰资料图

    另一方面,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中有声音对这项计划提出质疑。自卫队相关人士称,“二战时斥巨资建造战舰大和,但完成的时候后‘大舰巨炮主义’已经落后时代”,防卫省计划建造的新宙斯盾舰艇有可能成为“令和版战舰大和”(意为完成时建造理念落后时代)。

    时事通讯社称,日本防卫省8月31日提交的防卫费概算申请总额达55947亿日元,为历史新高。

    关于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加防卫支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30日表示,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赵立坚称,日方应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