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韩恢复大规模军演,半岛局势或再次螺旋式恶化

    2022-08-31 14:39:49 来源:澎湃新闻

    热点新闻:据韩联社报道称,韩美两国将于8月22日至9月1日实施“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演,这是两国自2017年后再度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点评:近年来,韩朝关系处于一种较为特殊的波动之中。韩国前总统文在寅执政期间,对朝奉行的是“阳光政策”,大幅削减和取消了包括“乙支自由卫士”在内的大规模军演,曾让半岛局势一度有所缓和。但是,尹锡悦政府执政后,一改前任政府的对朝政策风格,跟随美国执行对朝强硬政策,韩朝关系又趋紧张。此次韩美在时隔近5年后重新恢复大规模军演,是尹锡悦政府上台后在军事防务方面采取的一个大动作,其目的是试图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美韩同盟关系和联防态势,同时提升国家的“全面战争”执行能力。从未来发展来看,韩美对朝采取强硬举措,将给整个半岛乃至东北亚安全局势带来较大影响。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加韩美联合军演。

    提升国家“全面战争”执行能力

    “乙支自由之盾”演习源自于1975年韩美两军的“乙支焦点透镜”例行年度演习,后来改名“乙支自由卫士”,与已被取消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军事演习并列为韩美三大例行年度联合军事演习。2018年6月,为了向朝鲜释放善意,韩美决定暂停该演习,代之以规模缩小的演习和计算机模拟演习。此次韩国不仅恢复与美战区级的演习规模,而且还提出了一种“全面战争”概念,即动用所有可用的军事资源和手段进行作战,包括计算机模拟联合指挥所演习、联军士兵野战训练和民防演习三个关键要素,其目的是在韩美联防机制下,掌握泛政府层面的危机管控和联合作战支援流程,全面提高应对朝鲜和全面战争的国家“总体战”执行能力。

    根据韩国国防部提交的计划报告,“乙支自由护盾”演习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危机管理”演习,为期4天,假想半岛出现战争危机迹象时,美韩如何避免战争及进行危机管控,作为此次联合军演的预备演习。第二阶段是“防御”演习,演练韩国转入战时体制如何击退朝鲜攻击及防御首都圈,内容包括实施紧急集合、战时体制转换等训练,同时进行演练民众紧急避险能力的防空避难演习,目的是提升韩国政府在紧急情况下的指挥决策水平。第三阶段是“反击”演习,由电脑兵棋推演和实兵演习两部分组成,电脑模拟方式主要为韩美联合指挥所演习,而实兵部分主要按各梯队和职能检测实战水平,通过联合野外机动训练,演练韩美军队的反击作战和战场机动能力。

    驻韩美军出动M1A2主战坦克参加军演。

    此外,此次联演还针对无人机攻击、网络战等俄乌冲突中出现的战争形态新变化,采用战时可能发生的实战化方案。据韩国《朝鲜日报》称,本次演习将史无前例地集中实施13个领域的野外联合演习,包括旅级科学化战斗演习、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清理爆炸物、联合火力运用和海上巡逻行动等,全面测试韩军“应对全面战争”的总体战能力。此外,演习还假设敌军攻击韩国港口、机场、核电站等支柱产业设施、半导体工厂等尖端产业设施和国家重点设施等情况,实施由民、官、军、警等共同参与的防护和恢复重建演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演习将成为韩国在未来战争形态新变化下重新调整紧急应对态势的一个重要起点。

    重建韩美联盟“共同防务”架构

    美国与韩国是军事同盟关系,两国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着紧密的防务合作。尹锡悦政府上台后,进一步强化亲美立场,积极推动“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和韩美联合军事演习的“正常化”,以应对东北亚局势的变局和俄乌冲突带给地区的风险与挑战。韩国国防部长李钟燮在本月初访问驻韩美军汉弗莱斯兵营时也表示,建立、维护和加强两军各层级的关系非常重要,要通过实施战区级联合训练来提高战备状态,加强联军作战能力和互操作性。

    在这种政策思路下,恢复并扩大“乙支自由之盾”军事演习规模就成为尹锡悦政府重建美韩联盟,巩固共同防务架构的一个重要抓手。“乙支自由卫士”演习一直是美韩之间规格最高的战略级军演,巅峰时参演人数一度高达7.5万人。此次美韩正式大规模重启该军演,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将重新恢复到之前的高度。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宏植表示:“军演最大的意义,是使得美韩联合演习与训练常态化,这将有助于重建美韩同盟核联合防御的态势。”韩国《世界日报》也发表社论称,“此次演习对于2018年以来‘处于异常状态’的韩美联合演习‘正常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言论凸显了韩国对于美韩同盟关系的高度重视。

    根据韩国公布的信息,韩国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F-35A也将参加军演。

    对于韩国恢复并扩大“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演,美国也持积极的态度。美国媒体报道称,曾担任驻韩美军司令的多名美军将领对“美韩重启联合军演表示欢迎”。例如,前驻韩美军司令罗伯特·艾布拉姆斯称:“无论如何强调今年下半年的这场战区级演习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另一名前驻韩美军司令沃尔特·夏普则表示:“包括指挥所演习和实弹演习在内的所有演习,以及韩美联合司令部分队级以上的所有演习,对于韩国、美国和同盟的应对态势来说都是必要的。”为了体现对这次军演的重视,美军出动了大批部署在东亚方向的战机,来自第七舰队的驱逐舰也参与该演习。就在演习首日,美海军所属的EP-3E电子侦察机也出现在半岛中部地区上空,遂行对朝监视任务。此外,演习还将练习使用无人机对战场进行实时监视,获得第一手数据,这些数据很可能会投入到美军未来实战中。

    从战略目标来看,美国希望通过此次军演,提升与韩国的防务合作水平,让韩国成为美国打击朝鲜的马前卒,甚至想让韩国成为遏制俄罗斯的一枚重要棋子。据称,美韩还将在这次演习期间,依照“有条件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计划”对未来联合司令部的完全运用能力进行评估,以满足指挥权移交的先决条件。考虑到俄乌冲突、美国对华竞争等诸多因素,美国正越来越把朝鲜半岛相关问题作为一张牌来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演习也可以看作是美韩面对俄乌军事冲突出现的战争新发展而做出的新反应,从中获取地区战略利益,维护其全球霸权。

    朝鲜试射巡航导弹。

    未来朝鲜半岛局势可能更加恶化

    虽然韩国宣称“乙支自由之盾”是每年举行的“例行防御性演习”,但所针对的国家不言而喻。事实上,韩国尹锡悦政府上台后,在对朝政策上实行了比前任政府更为强硬的态度,甚至将朝鲜直接定义为“敌人”。而此次韩美联合军演的规模和强度,以及对朝鲜的攻击性都比以往要强。例如,演习内容不仅包括联合模拟攻击、增强前线部队、确保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安全的模拟,还有包括F-35战机等进攻性武器的加入。韩联社也明确指出,此次军演的背景就是针对半岛出现紧急情况而爆发全面战争,因此必须要扩大实际机动演习的规模和针对性。这些都透露出未来的韩美对朝政策将趋于“强硬”,意图通过高强度的施压政策,来改变朝鲜的行为方式。

    朝鲜历来对半岛上的韩美军事动向高度警惕。此次韩美举行大规模演习,必然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应。例如,朝鲜已经将这场演习定义为“侵朝战争演习”,并采取了回击举措。8月17日,朝鲜在平安南道安州市的“金星桥”进行了武器试射,向黄海发射两枚巡航导弹,此次导弹发射与以往不同,发生在韩美正式军演开始之前,被认为是对演习的一种重大警告和显示事态严重的一个信号。根据历史经验,朝鲜一直采取的是以超强硬来应对强硬的政策,未来可能还会采取更多更加强硬的举措。

    从未来半岛安全形势发展来看,韩美的这种机制化、制度化军演并不有利于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非但没有增强韩国所谓的“安全感”,反而加剧半岛双方互疑,使相关国家陷入新的安全焦虑中,其最后结果是半岛双方安全利益受损。在当前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之际,此次军演无异于火上浇油,可能使本已存在的“安全困境”螺旋式恶化,为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局势带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