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79米苏联纪念碑被拆除 俄使馆:已提抗议,保留报复权利

    2022-08-28 17:38:20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英国《卫报》消息,当地时间8月25日,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市的苏联“里加解放者”纪念碑被拆除,高达79米的碑体因底部被挖断而轰然倒塌,在一旁的水池中砸出巨大的水花。

    据报道,该纪念碑早在今年5月就被拉脱维亚议会投票批准拆除,旨在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决定。拉脱维亚外长在纪念碑拆除后称,拉脱维亚“结束了历史上痛苦的一页,将寻求更好的未来”。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4日报道,俄罗斯国际文化合作特使、前文化部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认为,在里加发生的事件“只会引起一种深切的愤慨”,“因为一座解放里加的勇士纪念碑在那里被摧毁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表示,拆毁纪念碑的“亵渎行为”无法摧毁对苏联解放者英雄事迹的记忆,只会导致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则于24日、25日先后发布声明称,已就此事向拉脱维亚外交部提出抗议照会,俄方将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该声明强调,俄罗斯境内也有许多拉脱维亚移民坟墓与纪念物,两国之间是否需要在该领域“发起一场全面的对抗,将由里加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苏联“里加解放者”纪念碑建立于1985年,位于拉脱维亚里加市的胜利公园,其中包括一座79米高的碑体和两组雕像——一位高举双臂代表“祖国”的妇女和三名红军士兵,旨在纪念二战期间苏联士兵从纳粹德国手中夺回里加并解放拉脱维亚的事迹

    1991年8月22日,拉脱维亚脱离苏联恢复独立后,这座纪念碑的存废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不过,因拉脱维亚境内有大量俄罗斯族人,每年5月9日“胜利日”都会有大量民众自发前往胜利公园献花纪念。

    俄乌冲突爆发后,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的拉脱维加坚定地站在了乌克兰一方,积极响应各项对俄制裁措施,就连多年以来的“胜利日”都被重新命名为“乌克兰死难者纪念日”,还要求民众不要在这天参观该纪念碑。

    据波罗的海新闻网(BNN)消息,据拉脱维亚国家警察统计,今年5月9日的7:30-10:30间,约有300人参观了这座纪念碑,这让警方再次敦促民众不要前往此处。10日清晨,隶属于里加市政府的一家公司将人们送上的鲜花全部铲走,引发各方不满。

    有拉脱维亚官员透露,在此前的献花活动中,一名举着俄罗斯国旗的年轻男性被捕,警方认为他“赞扬侵略行为及使用相关标志”。

    被拆除前的苏联“里加解放者”纪念碑 资料图

    综合《卫报》、《纽约时报》消息,拉脱维亚议会已与5月投票批准拆除这座纪念碑,里加市议会作出了类似的决定。

    本周,纪念碑拆除工作正式开启,两座雕像首先被移除,随后该地区被封锁,里加市当局还发布了无人机飞行禁令。25日当天,当地警方以安全为由暂时封锁了胜利公园附近的交通。

    现场视频显示,这座纪念碑的碑体底部已被基本挖断,数十米高的建筑摇摇欲坠。在一台机器的引导下,整座碑体向后方倒塌,撞进了附近的水池,在胜利公园溅起了巨大的水花。

    拉脱维亚一家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现场直播。画面显示,现场的一些人肩膀上绑着拉脱维亚国旗,还有围观群众在欢呼鼓掌。

    苏联“里加解放者”纪念碑被拆除的现场画面 视频截图

    在纪念碑拆除的前一天(24日),里加市议会公开宣布,这座纪念碑已经成为“苏联极权主义政权和军队的一个充满意识形态色彩的象征”。

    纪念碑拆除后,拉脱维亚外长埃德加斯·林克维奇在推特发文称,拉脱维亚“结束了历史上痛苦的一页,将寻求更好的未来”。

    《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此事,克里姆林宫指责欧洲国家篡改历史,无视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一名俄罗斯官员称,拆除纪念碑是对苏联士兵的侮辱。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4日报道,俄罗斯国际文化合作特使、前文化部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认为,在里加发生的事件“只会引起一种深切的愤慨”,“因为一座解放里加的勇士纪念碑在那里被摧毁了”。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发布声明称,拉脱维亚当局已经深陷“恐俄症”,欧洲人民对那些抗击纳粹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牺牲者有着神圣记忆,而该国正试图抹杀这一记忆的物质载体——纪念碑。

    “苏联军队曾将里加和拉脱维亚从纳粹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摧毁苏军士兵纪念碑对一个‘文明国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而这正是拉脱维亚自我标榜的称号。”扎哈罗娃说,里加必须认识到,拆毁纪念碑的“亵渎行为”无法摧毁对苏联解放者英雄事迹的记忆,只会导致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扎哈罗娃就拉脱维亚的苏联纪念碑被拆除一事发表的声明 图源:俄罗斯外交部网站

    24日,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大使馆也在其Telegram账号发布声明称,拆除苏联纪念碑是一种“野蛮的恐俄伎俩”,这一经过拉脱维亚国家领导人层面批准的行为亵渎了民众对数十万苏联士兵的记忆,已就此事向拉脱维亚外交部递交抗议照会,表示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

    25日,该使馆在Telegram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称,拉脱维亚当局对历史纪念物的“战争”已经“越来越难看”,近期收到的该国外交部照会显示,该国正在对其境内一座葬有137名苏联官兵的公墓采取”破坏安宁“的挖掘行动。

    “我们要提醒我们的拉脱维亚邻国,他们已经再次亵渎对死者的神圣记忆与和平。在俄罗斯有许多埋葬拉脱维亚移民尸体的地方,更不用说还有许多纪念物了。”该声明称,“我们是否需要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在纪念物领域发起一场全面的对抗,将由里加决定。”

    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大使馆telegram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