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的扩军,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应付这些问题

    2022-08-28 10:41:38 来源:上海客

    文 | 海上客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俄军从2023年元旦起,扩充员额,总兵力从190万增加到204万。

    俄军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这是当地时间8月25日发生的事,距离2023年元旦还有三个多月。

    众所周知,目前俄乌冲突并没有告一段落,战事正在继续。俄军增加编制员额,是否与此有关?难道,俄罗斯准备在乌克兰来一场持久战?

    1

    在俄乌冲突之初,当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时,俄方曾表示,义务兵不在此次出征之列。

    此后,有西方媒体爆出,在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部队中,有义务兵。相关报道还指名道姓呢。为此,俄方由国防部长绍伊古出面,再次声明,俄方进入乌克兰的部队目前阶段不允许有义务兵,同时也宣布进行清查——一旦发现在乌克兰的俄军中有义务兵,立即送回国内。

    绍伊古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方为什么不允许义务兵进入乌克兰参与“特别军事行动”呢?在海叔看来,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俄军从冲突一开始至今,都称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无论闪击基辅近郊,还是攻取蛇岛、占领马里乌波尔等,莫不如此说法。既然是“特别军事行动”:俄又没有对乌克兰宣战,不是全面战争,没有全国总动员,甚至连义务兵都不提倡入乌作战。总体上说,俄罗斯是想把战事控制在一定规模以内。这也是为何冲突方起,俄就与乌展开多次谈判的原因。

    二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俄多用特种兵、空降兵等部队,以及军改后小规模的营级作战单位进攻。譬如所谓的集团军群,并不似二战时期苏军动辄几十万人拉到大平原进行大兵团决战。如今在乌克兰的俄军所谓的整编的“集团军群”,也就万把号人。事实上,进入乌境内的俄军从未超过20万人。如此兵力规模,使得俄军没必要让服役期较短、军事素养相对不高的义务兵出国作战。

    三是这就如同俄在对乌作战期间没有掐断当地互联网,好让世界感受到,俄军并非想要置乌克兰于死地。网络直播战事,俄无非想展示俄军是“文明之师”。同时,海叔注意到俄媒火力全开,各种短视频采访乌东顿巴斯等地居民,控诉乌军特别是“亚速营”过去八年里的暴行。而俄不动用义务兵,也有向世界告知的意思——俄军只不过想要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因此不想太费力去完成作战。

    2

    不知不觉,俄乌冲突超过半年了。俄罗斯似乎并没有迎来想象中或许能非常迅速得到的胜利。反倒是乌克兰,哪怕在失去顿巴斯一些地区的实控之际,乌克兰竟然反击,利用各种手段将战火引至早在2014年就被俄实控的克里米亚等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还放话说,要收复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失地,并希望未来北约在克里米亚驻军以震慑俄罗斯。

    8月23日,泽连斯基出席“克里米亚平台”峰会后出席记者会

    “这是最大的反击步骤!”泽连斯基说。

    这算不算一种痴人说梦呢?还真不好说。起码,泽连斯基如此说话,让乌国内外他的支持者看到了他的决心。这不,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跑到基辅,送上可能是他任内英对乌最后一笔军援大单。美国拜登当局同样继续增援乌克兰,甚至送上了进攻型导弹。

    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方面自然在反思——

    依靠现有的作战方法,俄军能否在较短时间内战胜乌克兰,维护好自身安全空间,拒止北约于家门口呢?如果做不到,则必然穷则思变。

    且看普京签署的法令,据俄国家杜马(议会)所公示的内容,俄军在2023年1月1日将新增13.7万战斗人员,到时候俄军战斗人员总数将达到115万人。

    俄军战斗人员自2017年开始首次增加

    外界注意到,普京上一次调整俄军的规模还是在2017年11月,当时俄军总人数为190万人,其中战斗人员超过101万人。换言之,俄军战斗人员数量自2017年11月至今,首次增加。

    尽管法令并未说明将如何扩军,但该法令指示俄罗斯政府分配相应的预算。

    3

    俄罗斯增兵,是否与俄乌冲突有关?在海叔看来,还真有关,但未必是直接关系。俄乌冲突期间,俄调动了包括远东在内许多地方的部队,到乌克兰作战。但亦有数据显示,俄并未调动兵源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所谓的精锐部队。这是何故呢?显然,俄罗斯高层一方面希望战事能在可控的范围内结束,另一方面并不想有很大的牺牲。

    但随着战事的进行,普京当然得调整策略。

    无论未来义务兵是否进入乌克兰作战,俄罗斯都将面对战事起后,有些地方兵源短缺的问题。譬如远东地区部队入乌作战之后,边防部队员额锐减。在中国方向恐怕安全问题暂时还不突出,可对觊觎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日本,俄罗斯总得加强防范。

    随着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在波罗的海沿岸,包括“飞地”加里宁格勒,俄也得设防。

    如此一来,兵源总是显得捉襟见肘。俄罗斯的扩军,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应付这些问题,这一点,也不可不察也。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