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福岛核灾难10多年后 日本宣布重返核电 日本核电站有多少座

    2022-08-25 14:32:03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表示,为确保今后电力稳定供应,日本政府考虑新建并重新启动更多核电机组。

    日本酝酿新建并重启更多核电机组

    岸田文雄当天在首相官邸以线上方式出席一场能源政策会议时说,为了重新启动核电机组,中央政府应带头采取一切可能的对策。他呼吁政策制定者和行业专家考虑“建设具备新安全机制的新一代核反应堆”,同时“最大化地利用现有核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所有核电机组堆暂停运行。目前,33个核电机组中,10个重新启动,7个机组虽然符合新的安全检查标准,但因地方政府反对等原因仍然停运。日本政府24日确认,争取在明年夏季以后重启已经通过安全检查的7个核电机组,同时考虑延长现有核电站运营年限。

    日媒:民众对核电站安全性担忧至今未消除

    日本所需能源主要依赖进口,近期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涨影响,进口成本飙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民众对核电站安全性的担忧至今未消除,政府推行新核电政策可能面临不小阻力。

    日本核电站有多少座

    据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希望在2023年夏天或更晚些时候重启7座核反应堆。这将使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恢复运行的核反应堆数量达到17座,核电站总量有33座。

    在极端天气和全球燃料短缺的情况下,日本政府难以确保足够的电力供应,因此一直在寻求扩大核能发电。日本首都东京今年经历了两次重大电力危机,其中包括6月底的那场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热浪。

    重启核电支持率升至新高

    在俄乌冲突颠覆了化石燃料市场,并导致电力账单飙升之后,世界各国都在重新审视核能。

    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导致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福岛第一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三座反应堆熔毁,这是自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电站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在那之后,日本公众一直对重启核反应堆疑虑重重。

    但今年以来,随着电价飙升,日本公众对重启核电的支持率不断攀升。

    8月17日,国际能源署前任执行董事、日本经济学家田中伸男(Nobuo Tanaka)表示,自2011年福岛核灾难以来,日本公众对重启核设施的支持率首次超过60%,原因是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以及即将面临的“非常寒冷的冬天”。

    另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经考虑延长核电站的运行期。根据法律规定,核电站在最多运行60年后必须退役。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探索大幅延长期限的措施,例如将安全检查的时间从运营期中排除。

    除了日本,德国及整个欧盟支持继续发展核电的呼声也重新高涨。为了应对今年冬季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德国有可能会推迟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