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她说要按核按钮,俄罗斯人却笑了

    2022-08-25 09:34:08 来源:枢密院十号

    核战争的风险再次提高。极有可能成为下届英国首相的外交大臣特拉斯23日声称,按下核按钮“是首相的一项重要职责”,她“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这么做。

    她这是要干什么?英国《每日镜报》对此评论说:“特拉斯冷漠地表示,如果有必要,她将发动核毁灭”。更讽刺的说法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社交媒体上调侃称:“这会是《王牌大贱谍》系列喜剧电影新作的完美开头。”

    恐惧也罢,嘲笑也好,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英国比以往更强硬地炫耀核威慑。这对世界绝非是一个好兆头。

    “特拉斯冷漠地表示,如果有必要,她将发动核毁灭”,英国《每日镜报》23日以此为题报道了保守党的一场党首竞选活动中的场景。

    当时,主持人约翰·皮纳尔向特拉斯抛出一个问题:当你成为首相时,首先会发生的事情之一是,你将被带到一个房间,一个高度保密的房间,位于唐宁街 10 号,你面前会摆出被称为最后手段的信件。

    “你向我们的三叉戟潜艇舰长发出命令,那么你——利兹·特拉斯首相,是否会下达发射核武器的命令。这将意味着全球毁灭。”

    “我不会问你是否会按下按钮,你会说是,但面对这项任务,我会感到身体不适。”然后皮纳尔问:“这个想法让你感觉如何?”

    特拉斯回应说:“我认为这是首相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已准备好这样做。”

    然后她重申:“我已经准备好这样做了。”

    《每日镜报》难掩对特拉斯此番表态的吃惊:“这位外交大臣——看起来越来越有可能接替鲍里斯·约翰逊担任英国最高职位——今晚表示,如果需要,她‘准备好’按下核按钮——尽管这意味着‘全球毁灭’。”

    《每日镜报》说,特拉斯女士此前曾表示,她打算更新核威慑力量。但世界人民希望由特拉斯女士领导的政府能够成功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英国保守党新党首选举9月5日举行,目前特拉斯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对手苏纳克32个百分点。

    特拉斯的表态几乎是一名准首相的表态。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社交媒体上调侃称:“这会是《王牌大贱谍》系列喜剧电影新作的完美开头。这次的‘神秘国际人物’角色将由女性扮演。”

    《王牌大贱谍》是一部美国电影,讲述的是英国“最高机密特工”奥斯丁·鲍尔斯一次次打败邪恶博士拯救世界的故事。

    “拿着手榴弹的猴子”,这是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采科夫对特拉斯的比喻。这名议员说:“特拉斯参选英国首相,不仅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也对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构成威胁”。

    但一些专业分析认为,英国的核威慑并不那么可靠。

    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24日以“特拉斯的威胁遭到俄罗斯人嘲笑”为题报道称,英国使用核武器的唯一方法是从潜艇发射UGM-133“三叉戟II”导弹,而这些潜射导弹存在一个问题:它们四五年才进行一次测试,而最近的测试几乎以核灾难告终。

    美国“政治”网站早前的一篇文章揭露说,英国甚至没有自己的三叉戟导弹,而是从美国租来的。英国潜艇必须定期访问位于佐治亚州金斯湾的美国海军基地,进行维护或重新武装。而且英国没有自己的核试验场,它只能在美国的监督下在佛罗里达海岸外的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其武器。

    另外,大量关键的三叉戟技术——包括中子发生器、弹头、储气罐、导弹弹体、制导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瞄准软件、重力信息和导航系统——由华盛顿直接提供,而英国生产的大部分技术本身取自美国设计。

    所以,华盛顿对三叉戟的影响意味着美国对英国使用核武器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如果美国停止支持英国的核计划,三叉戟导弹将无法发射,这使得英国的潜艇变成一个昂贵的海底傻瓜。”有专家这样评论说。

    虽然英国的核威慑遭到嘲讽,但它对核战的态度却令人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说,在核战问题上,英国立场趋于强硬,尤其是政客们已经在警告“世界可能不再有冷战时期阻止与苏联爆发核战争的安全保障了”。专家称,敌对大国在冷战时期彼此之间更了解对方,而今天缺乏对话,导致发生误判甚至核战争的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