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秦刚:美国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

    2022-08-19 15:47: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8月18日电 (记者李志伟)8月1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接受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底线”栏目主持人、《国会山报》特邀编辑史蒂夫·克莱蒙斯专访,重点就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回答提问。采访内容已于8月18日播出。在采访中,秦刚强调,美方应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意图,牢记两国共同利益和责任远大于分歧。不应让差异或分歧阻碍双边关系发展,成为对抗和敌视的理由。

    秦刚:美国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

    秦刚在采访中指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鲁莽的挑衅之举”,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包括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我们观察了佩洛西访台的言论,这不是非官方访问。她在抵台后发表的声明中讲得很清楚,她的访问是官方性质的。她本人也不是普通人,而是美国政府三号人物,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因此,佩洛西赴台活动,宣称美国和蔡英文当局站在一起,而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把谋求‘台独’明确写入了党纲,美方这就是在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

    秦刚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事反应强烈。我们强烈、坚决反对,并采取了反制措施。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后果非常严重,中方在她访问前就向美方反复发出警告,表示会有很严重后果。“现在我们正在处理她窜访带来的后果。”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秦刚表示,令人遗憾的是,中美关系的现状非常令人担忧,正在走下坡路。这是因为中国被误解误判,中美关系被恐惧而非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驱动。人们忘记了,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7500亿美元,中美是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两国人员往来每年多达500万次,数十万中国学生在美留学,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选择赴华留学。“我认为是时候把常识、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重新放到中美关系的中心位置了。分歧不应成为对抗的借口,也不应把我们引向对抗冲突的错误道路。”

    秦刚:美国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

    秦刚表示,首先,中方不认为“脱钩”符合中美任何一方的利益。鉴于中美的体量、影响力和责任,“脱钩”将损害彼此和世界。其次,中国不想“脱钩”。我们希望双方通过更多交流和合作,摆脱两国关系的困境。为此我们需要遵循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则。我们希望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能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总指引。“老实说,中方一直在这么做。但美方能否遵循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克莱蒙斯提问说,“什么导致美国人对中国行为的担忧和关切不断加剧?”秦刚回应说,“我认为美国确实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我确实觉得在美国,仇亚情绪正在上升。中国科学家、中国留学生在美越来越感到不安全。我们各领域正常交流合作也受到这种恐惧的负面影响。”

    秦刚指出,他对中美之间的互信程度很担心。出现这种状态就是因为中国被视为挑战,因为美国国内“中国恐惧症”泛滥。将对方视为朋友或伙伴还是将其视为威胁或挑战,是完全不同的。那么如何恢复互信呢?需要回到最本源的东西,即美方应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意图,牢记两国共同利益和责任远大于分歧。不应让差异或分歧阻碍双边关系发展,成为对抗和敌视的理由。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