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与西方冲突的巨大引爆点 “没有人能阻止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

    2022-08-16 09:50:14 来源:枢密院十号

    爱沙尼亚从本周起禁止持申根签证的俄罗斯公民进入该国,拉脱维亚上周宣布俄罗斯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爱沙尼亚和芬兰正在研究建立“阻止俄罗斯军舰进入波罗的海”的联合反导系统,瑞典、丹麦和挪威已经签署了在波罗的海共享军事情报以应对“俄罗斯威胁”的新协议,而几乎所有波罗的海国家都在要求获得北约更多的军力部署和武器——波罗的海国家正成为西方反俄行动的前线。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13日在谈及爱芬两国的反导及“封锁俄军舰”的计划时表示:“俄罗斯军舰所向披靡。我们不寻求使紧张局势升级,但这种挑衅言行不仅需要我们进行谴责,还提醒我们采取报复行动。”军事分析人士担心,波罗的海或成为俄罗斯和西方潜在冲突的巨大引爆点。

    “没有人能阻止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

    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佩夫库尔13日在接受芬兰《晚报》采访时表示,芬兰和爱沙尼亚正在就建立联合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一个联合反导系统将让两国“关闭”芬兰湾,“禁止俄罗斯舰只进入”。这一倡议将在芬兰正式加入北约后实施。佩夫库尔还称:“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的内海,形势将与今天不同。”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报道,北欧三国瑞典、丹麦和挪威宣布签署一项有关波罗的海军事合作的新协议,将共享卫星图像和雷达侦察数据以应对“俄罗斯威胁”。三国称,“俄军机和军舰的经常性侵犯”是“侵略性”和“不可接受”的,协议确保三方更密切地合作,丹麦还将向瑞典和挪威派遣联络官。

    “北约密谋夺取俄罗斯家门口波罗的海航道控制权,将令普京感到恼火。”英国《快报》14日称,波罗的海和芬兰湾对俄来说都非常重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如果芬兰湾被封锁,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就无法进入设在圣彼得堡的海军总部。

    “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演,资料图

    对此,俄专家回应称,俄罗斯是一个核大国,没有人可以阻止其进入自己的领海。俄军事政治分析所所长米哈伊洛夫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芬兰加入北约的问题尚未最终解决,至于爱沙尼亚,“除了用欧盟贷款购买外国武器外,还能在军事上提供什么帮助”?“爱沙尼亚只能为外国军队和雷达提供领土”。他说,目前尚不清楚爱沙尼亚防长计划如何为俄罗斯舰只“关闭”芬兰湾,“但阻止一个像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这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什维特金13日也表示,在芬兰湾限制俄舰只的计划是不现实的,俄海军的武器库中有“锆石”和“口径”导弹,以爱沙尼亚和芬兰反导系统的水平,是没有能力拦截俄先进导弹的。

    进入欧洲是特权不是人权?

    “西方不想俄罗斯人在欧洲的街道上开派对。”英国《卫报》13日报道说,如果某些政客得逞的话,“这可能是俄罗斯游客在地中海海滩度过的最后一个夏天了”。目前,乌克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芬兰和捷克等国都呼吁欧盟限制或阻止俄罗斯人获得短期申根签证,以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没有人能阻止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

    据波罗的海通讯社报道,爱沙尼亚决定从本月18日开始,禁止持有爱沙尼亚签发的申根签证的俄罗斯公民入境。美联社13日称,此前,拉脱维亚已经宣布不再向俄罗斯人发放签证了。

    《乌克兰真理报》称,立陶宛外交部13日表示,该国也正在“评估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作出的对俄罗斯公民签证的禁令”,还说“如果在欧盟层面实施制裁,制裁会更有效”。

    上周,爱沙尼亚和芬兰领导人还敦促其他欧洲国家停止向俄公民发放旅游签证。“停止向俄罗斯人发放旅游签证”,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在推特上写道,“访问欧洲是一种特权,而不是人权。”芬兰总理马林则告诉芬兰广播公司:“当俄罗斯在欧洲发动‘侵略战争’时,俄罗斯人还能过上正常生活、在欧洲旅行,这是不对的。”

    不过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拒绝了这一呼吁,他说,全面禁止俄罗斯人签证是“难以想象的”。

    爱沙尼亚也想要“海马斯”

    《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和乌克兰一样,最接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纷纷表示,他们迫切需要更多的西方军事援助。尤其波罗的海国家正在加紧扩大军力,以防成为“下一个遭到攻击的国家”。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帕布里克斯日前在美国防长奥斯汀到访期间强调,武装该国和武装乌克兰“同样重要”,因为战争风险“已经来到我们的边境”。这位防长敦促美方尽快支援军力和武器,“如果边境发生什么事,我们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

    “没有人能阻止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

    现在有大约600名美军部署在拉脱维亚,而去年冬天只有大约100人。目前在欧洲总共部署有10万名美军,其中2万人是近几个月内新增的,而重心明显越来越向欧洲东部倾斜。报道称,一名不愿具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正在波罗的海国家寻求建设训练场和其他军事基础设施,并称今年以来美国对该地区的安全援助已增至1.8亿美元。

    帕布里克斯表示,拉脱维亚正在寻求先进的远程火箭炮,就是“正在帮助乌克兰有效地抵抗俄罗斯军队的那种”,此外还想要空中和海岸防御系统。

    爱沙尼亚国防部常务秘书萨尔姆则明确地对《华盛顿邮报》表示,高机动性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能够进行监视和精确打击的“死神”无人机,以及用于探测来袭火力的雷达,“这些是我们最需要的武器,是威慑俄罗斯最急需的”。

    “欧美是他们的真正老板”

    11日,在奥斯汀结束对拉脱维亚的访问后,该国议会立即宣布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俄罗斯《观点报》12日称,华盛顿还在讨论是否将俄罗斯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在这件事上“里加走到了华盛顿的前面”。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图罗夫称,波罗的海国家的反俄行动实际上是受人指使的,“欧美是他们的真正老板”。

    “没有人能阻止俄舰队进入自己的领海”

    图罗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称,波罗的海国家在脱离苏联后,已成为“对俄恐惧症”和迎合美国政策的代言人。这些国家现在正在做的是试图向俄罗斯施加信息压力。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称:“在不久的将来,莫斯科将重新考虑与里加已经处于低水平的关系。”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辛则称,与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断绝外交关系将是应对两国反俄行为的最后手段,“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继立陶宛之后,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决定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日前 ,爱沙尼亚外长称,爱沙尼亚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对此,俄罗斯波罗的海研究协会主席梅热维奇评论称,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在欧盟经济中占比非常小,因此“中国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但波罗的海国家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将损失惨重,尤其是在当前条件下,由于两国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基本中断,“波罗的海国家正在把自己装进棺材里”。

    瑞典独立智库“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主任简·奥伯格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不顾对俄罗斯的承诺和专家警告进行鲁莽扩张,对俄乌冲突负有更多责任,“各方都必须避免每一次可能以针锋相对的战争形式而终结的恶性循环”。他同时表示相信,“未来的世界将属于推动合作而不是对抗和挑衅的人”。

    来源:环球时报|殷淼 柳玉鹏 任重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