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特朗普律师称若大选赢就抄拜登家 特朗普被抄家告密者是他们?

    2022-08-15 10:01:00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私人庄园遭搜查一事,在全美引发轩然大波。近日,特朗普私人律师、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炮轰拜登政府此举“打破了美国240年以来的先例”。他警告称,若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当选总统,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处房子”。

    特朗普私人律师、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资料图)

    据美国媒体“商业内幕”8月13日报道,朱利安尼本周早些时候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将特朗普私人庄园被联邦调查局(FBI)搜查一事归咎于拜登政府。

    “闯入前总统的家是一种政治行为——特别是因为你们打破了先例。”

    朱利安尼炮轰拜登成为美国首名“引入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通常指不民主和不稳定国家)程序起诉前任的美国总统”。他指出,这是美国240年间没有发生过的事情,“特朗普没有对希拉里这样做,福特也没有对前任这么做”。

    朱利安尼随即警告称,特朗普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说:“如果特朗普(2024年)当选,他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处房子。”

    朱利安尼推测,FBI是在寻找有助于寻找确定特朗普曾煽动2021年1月6日“国会骚乱”的证据,并指出,他不相信白宫和美国司法部不知道FBI的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朱利安尼本人位于纽约的住所和办公室也曾遭FBI搜查。美媒报道称,这次调查可能与之前的“通乌门”调查有部分关联。2019年,特朗普和朱利安尼被曝要求乌克兰调查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其儿子。因事件发酵,特朗普遭美国众议院弹劾,检方也对朱利安尼展开相关调查。

    《纽约邮报》在报道中也将矛头对向拜登及其“精心挑选的”美国司法部部长加兰,并批评他们“点燃了一场政治风暴”,但并未向公众保证FBI的举动不是一项“政治打击”行为。

    《纽约邮报》指责拜登政府对特朗普进行“政治打击”

    “他们甚至不再遮掩”,纽约州前官员、保守派媒体主持人佐丹奴(Nicholas Giordano)向《纽约邮报》表示,美国“很多人凌驾在法律之上”,但这不包括特朗普——特朗普身边的每个人都会受到指控。

    佐丹奴继续指出,联邦政府声称他们关心机密文件是一个笑话,因为他们没有关心过拜登儿子亨特的笔记本电脑、没有关心过希拉里的电子邮件。

    他警告说,就连FBI这样强大的组织也正在被“政治武器化”(weaponized politically),民主党人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他们最好对他们想要的东西小心点”。

    8月8日,特朗普透露海湖庄园遭到了FBI人员的“突击搜查”,并称“FBI的人员甚至撬开了我的保险箱”。有消息人士透露,FBI的搜查长达10小时,并从地下室内带走了10多箱材料。

    FBI从特朗普私人庄园中查获的“机密文件”,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司法部12日表示,FBI特工从特朗普家中搜出11箱机密文件,包括被标注为“最高机密”的文件。司法部同时披露特朗普很有可能违反了《间谍法》,如他被定罪,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此后,有美媒曝出,一名神秘线人给了FBI搜查的“底气”。而这位神秘人的身份,成为这场谜案的“案中案”。特朗普前律师14日接受采访时称,特朗普已经在“全力在核心圈子里”寻找这名线人,他认为很可能是妻子梅拉尼娅。而女婿库什纳,则是另一名怀疑对象。

    此时距美国2022中期选举仅有90天左右,特朗普私人庄园遭搜查一事毫不意外地揭开了美国又一出党争大戏。民主及共和两党相互攻击,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针锋相对。

    一些研究内战问题的专家表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煽动公众质疑选举结果,已引发了国会暴力骚乱事件,可能还会助长进一步发生暴力事件。还有专家撰文指出,美国在过去六年里,已出现了可能发生内战的所有信号,而且这一出现速度快得惊人。

    特朗普被“抄家”,告密者是他们?

    妻子、女婿被调侃是最大嫌疑人。

    过去这一周大概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自去年1月卸任以来过得最难受的一周了。

    当地时间周一(8日)他先是因为涉嫌违法将白宫的机密文件私自带回家中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抄家”。而后,让FBI“抄家”的美国司法部又通报说他们从特朗普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豪华别墅+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中发现了不少敏感、机密乃至绝密级的文件。

    英国《卫报》就称,这意味着特朗普可能涉嫌违反了最高刑期10年的美国《反间谍法》,甚至还可能因为妨害司法公正再加上最高20年的刑期。

    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关于特朗普被“抄家”内幕的报道,又点燃了美国舆论新的兴奋点。

    该文章称,本来在今年6月时,美国司法部与FBI和特朗普一方就交还被特朗普带走的白宫文件一事沟通得还算顺利,当时司法部和FBI一度以为特朗普手上的文件并不十分重要,甚至还一度允许这些文件继续存放在海湖庄园的一处地下储藏室——除了需要更换一个更安全的门锁。

    然而,《华尔街日报》称,一名知情人随后却向司法部和FBI告发说,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其实还存有更多的机密文件,这直接导致司法部和FBI对特朗普一方的说法和诚信产生了怀疑,进而才有了8月的“抄家”事件。

    结果,目前不少美国人都在兴奋地猜测这个告发特朗普的人的身份。而从英国《独立报》关于此事的报道来看,一些相当厌恶特朗普的美国网络大V、社会名人以及普通网民,更是借机恶心起了特朗普一方,调侃说告发特朗普的人很可能是他身边最亲近的家人。

    比如,曾在特朗普时期因发表“反特朗普言论”而遭解雇的美国FBI前官员彼得·斯特佐克(Peter Strzok),就在他的社交账号上调侃说告发特朗普的可能是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

    有美国网民还恶搞说,梅拉尼娅之所以告发特朗普,可能是不想像特朗普的前妻那样被埋葬在一个高尔夫球场的球洞边上。

    而来自美国共和党内部的“反特朗普”小团体“林肯计划”的政策分析师里克·威尔逊(Rick Wilson),则在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时调侃说,他认为特朗普是被自己的女婿库什纳告发的,理由是库什纳的父亲就曾因为在经营地产公司时违法而坐过牢,这令库什纳产生了心理阴影,怕如今会跟着特朗普一起坐牢,所以才将自己的岳父举报。

    当然,这些对特朗普是被自己家人“告发”的调侃,目前来看并未得到任何政治的支持,只是一种纯粹的恶搞。

    不过,美国《滚石》杂志称,特朗普及其身边的人确实在追查到底是谁告发了他。其中,特朗普本人怀疑可能是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在其家里安装了“窃听器”,而他身边的一些人似乎在利用此事打击讨厌的同事,称对方可能是告发了特朗普的人,并希望特朗普去进行调查……

    总之,这个告密者的身份之谜,又可以让美国人看一场热闹的政治大戏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