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突然就台湾问题表态

    2022-08-14 11:54:43 来源:观察者网

    ► 文 观察者网 熊超然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解放军东部战区于8月4日至10日展开环台岛演训等有力反制措施,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时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声援中国的正义之声,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12日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当天突然就中国的台湾问题表态称,该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策立场没有改变,但又补充称,印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

    有关印方“敦促各方克制”、“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等说法,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已明确指出,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由佩洛西及美国政客一手造成的,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当天被问及印度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立场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丹·巴奇(Arindam Bagchi)说:“印度的相关政策众所周知,是一贯的,这些无需重复。”

    他随后又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台海)现状,缓和紧张局势,并努力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丹·巴奇视频截图

    8月3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印度时报》外事记者萨钦专访,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回答其提问。孙卫东大使表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他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孙卫东大使强调,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希望印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清佩洛西窜访的险恶政治图谋和“台独”分裂势力的严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方为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同中方一道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截图

    路透社的报道还提到,2020年6月,印度蓄意挑衅导致中印边境发生冲突,边境地区的局势陡然紧张,中印两国关系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此后,尽管双方进行了缓和局势的军事和外交谈判,但双方的兵力部署强度仍然很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7日援引消息人的话报道称,美国和印度将在今年10月举行代号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演,该演习地点距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实际控制线(LAC)”仅95公里。

    据印度右翼媒体“Republic World”8月7日补充报道称,举行军演的确切日期是10月14日至31日。该媒体声称,此次演习的地点选择在“实控线附近”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同时强调,到目前为止,中印两国已经举行了16轮高级别军事会谈,并在一些“摩擦点”上缓和了中印的紧张局势。

    CNN报道截图

    今年以来,中印双方已进行了三轮军长级会谈,其中,今年1月12日,中印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3月11日,中印举行第十五轮军长级会谈;7月17日,中印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

    除军方谈判外,中印高级官员今年多次也进行接触。今年3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对印度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在新德里分别会见了印度外长苏杰生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王毅表示,作为成熟理性的发展中大国,中印要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不应用边界问题定义甚至影响双边关系整体发展。

    今年7月7日,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时强调,今年3月以来,中印双方保持沟通交流,有效管控分歧,双边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将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归正轨。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