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造千枚导弹反制大陆越“中线”?台当局这几个动作必须警惕

    2022-08-14 09:22:21 来源:枢密院十号

    岛内13日有几个动态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台湾要造上千枚导弹反制大陆舰机突破所谓的“海峡中线”;二是蔡英文宣告“无人机国家队成立”,要重点发展无人机;三是岛内军事专家宣称,解放军跨越“中线”权限已下放战区,并建议要让台军在第一线面对解放军舰机执勤人员能有完整的法律授权、明确的行动程序。而从这三个动态可以看出岛内“台独”分子仍在“以武谋独”的邪路上不知悔改。

    台湾《自由时报》13日宣称,为了应对大陆军舰“侵扰”,台军方5年将量产千枚反舰导弹备战。

    解放军环台军演期间,每日都派出10余艘次军舰巡航台海域,即便是军演任务结束,至今仍不断调派军舰在台海外围活动。台军方官员13日宣称,部署反舰导弹是反制大陆军舰“侵扰”台湾海域的最佳应变手段,预计今年起的5年内,台湾将可生产各型反舰导弹及地对地巡航导弹,总数量可达到千枚以上。

    台军官员说,台湾目前正在进行自产防空、反舰导弹的量产计划,以反舰导弹为例,预计今年起的五年内,台湾将可生产“雄二”“雄三”以及增程型“雄三”反舰导弹,加上“雄升”地对地巡航导弹,总数量可达到千枚以上。

    在具体量产项目及数量上,台军官员说,依据“海空战力提升计划及特别预算案”,“中科院”对“雄风三型”及增程“雄三”反舰导弹年产量可达到70枚,5年为350枚,“雄二”反舰导弹及“雄升”导弹(地对地巡航导弹),两者共享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31枚,5年为655枚,各项反舰及巡航导弹合计的5年量产数量,将可达到1005枚,可有效强化台湾防卫及反制战力。

    图为台军方提供的导弹年产数量一览表。

    此外,台媒宣称,美国售台100套岸基型“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包括400枚从地面发射的RGM-84L-4“鱼叉”Block II导弹,未来在交运台湾部署后,可与自研反舰导弹系统混合搭配,提高对敌舰击杀率。台防务部门日前公告台美已经签署为期4年半、金额达25.3亿新台币的“导弹工程勤务暨野战效能鉴测”合约。据悉,该款导弹即为保卫大台北地区的“爱国者三型导弹”。目前台空军拥有近400枚“爱国者”导弹,为维护导弹系统的妥善率及可靠度,过去都必须送回美国原厂。据了解,不排除美方透过此次军售案派遣先期人员,形成基本维修能力并训练台军人员。

    台军方官员还宣称,解放军近年虽然大量、快速生产新型水面舰艇,吨位也比以前更大,但台海并非大洋作战,解放军中大型舰艇在台海外围海域的部署及活动,其实都在台海军雷达及反舰导弹的掌握之内。

    除了宣称要大造导弹,岛内13日还高调宣布要重点研制无人机。

    蔡英文13日上午到嘉义县为“亚洲无人机AI创新应用研发中心”揭牌,宣告“无人机国家队成立”。她说,俄乌冲突让全世界看到无人机的重要性,面对国际情势瞬息万变,台湾积极提升防务自主及不对称战役能力,在“国机国造”“潜舰国造”状况下,“无人机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她表示,从国外发展的经验,我们知道无人机需要专属的场地,嘉义县有完整的山海平原跟多元的地形及宽阔的地域,是发展无人机最重要的环境,研发中心目前已有20家厂商及单位进驻,未来嘉义县将成为无人机重要的测试场所。

    蔡英文当天没有直接点出要发展什么无人机型号。而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台军方所属的“中科院”提供了更多细节。报告称,到2025年,台军方将为新型无人机建造四个新设施,包括基地和修理厂。台湾国防部此前宣布,计划开始制造“攻击型无人机”,年产量目标为48架。台湾防务部门之前表示,美国制造的第一批MQ-9“死神”无人机将于2025年在台湾服役,该无人机可以装备导弹并进行远程操作。

    而相比这两类武器装备的研发,更值得警惕的是岛内“战略专家”对于两岸舰机在“互动”时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应该如何处理的最新解读。

    《旺报》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学者忧共军跨越中线权限恐已下放战区”的文章称,解放军穿越所谓“海峡中线”恐“常态化”,“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大陆可能已将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跨越“中线”实施演训的权限下放给战区。

    揭仲称,鉴于新华社发布讯息特别点出战区部队将“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这可能代表大陆已比照西南海空域,授权东部战区与南部战区,在距离台湾本岛较远的所谓“海峡中线”的北端或南端海空域,自行规划执行派遣机舰越过“中线”实施演训。至于在距台湾本岛较近的区域跨越“中线”,或是在“中线”以东滞留超过一定时间的行动,分析认为短期内还是由更高层级直接管理。

    揭仲说,由于解放军战区所规划实施的演习,往往强调实战性,特别是在“中线默契”被推翻后,在两岸第一线人员眼中,对方的行动已充满“不可预测性”,大幅增加双方舰机“擦抢走火”的风险。揭仲建议盘点台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相关的法律依据与执行程序,使日后在第一线面对解放军舰机执勤人员能有完整的法律授权、明确的行动程序。

    老刘认为,岛内专家的这种判断,目前对于台军方具有多大的影响力还不好判断,但这种动向值得高度关注,也提醒我一线人员要对此做好预案。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