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后下个“火药桶”在巴尔干?武契奇这样说

    2022-08-13 13:38:46 来源:观察者网

    7月底8月初,科索沃北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塞族示威者在街头树立路障,反对科索沃当局颁布对塞尔维亚车牌和证件的禁令,现场还一度响起枪声,局势骤然紧张。

    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科索沃当局,都将这一局势归咎于俄罗斯,声称克里姆林宫似乎正站在塞尔维亚背后,挑动巴尔干半岛动荡,以转移人们对俄乌冲突的关注。颇值得玩味的是,连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库尔蒂,都分别互称对方为“小普京”和“小泽连斯基”。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也在极力渲染,欲将该地区同“俄乌冲突”以及俄罗斯相关联;甚至质疑俄罗斯是否是在利用塞尔维亚挑起欧洲新分裂和新冲突,分散北约对于俄乌冲突的注意力?北约必须提高警惕。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8月12日报道称,对于近期局势背后的种种说法,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本月在其总统府图书馆接受采访时作出了回应。谈及自己的“小普京”称号,他用相对轻松的开玩笑语气作出了回应;对于地区局势,他也坦承塞尔维亚被许多问题和多方压力“困住了手脚”。

    武契奇坦言,他的国家正陷入痛苦困局中:一方面需要俄罗斯支持,另一方面塞尔维亚又被欧盟逼着对俄制裁;但他再次强调,塞尔维亚不会制裁俄罗斯。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称,近期有关武契奇被人称之为是“小普京”的说法不绝于耳,传出此说法的人,意图指责他正在巴尔干半岛“发动侵略”。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当塞尔维亚仍是欧洲范围内唯一一个拒绝制裁俄罗斯的国家时,科索沃“总理”库尔蒂就直呼武契奇是“塞尔维亚的小普京”。

    对此说法,武契奇以身高问题开玩笑地回应了一句,他说:“我差不多有两米高。”《纽约时报》解读称,武契奇身高大约6英尺5英尺(约合1.95米),而普京的身高虽然是克里姆林宫的秘密,但估计不超过5英尺7英寸(约合1.70米)。

    面对库尔蒂给出的“小普京”称呼,武契奇则说:“库尔蒂想成为‘小泽连斯基’,与‘小普京’作战。”随后,武契奇补充说:“这是他(库尔蒂)的说法——武契奇是一个可怕的民族主义者,想要对抗所有人。这根本不是真的。”

    不过,最近地区局势紧张,塞尔维亚方面还是面临到了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对此,武契奇也承认说:“我们被困住了,我们知道这一点。”

    但武契奇对西方表示:“普京正在利用你们的错误,并从你们的错误中聪明地学习,你们永远不会承认这些错误。”

    武契奇在总统府图书馆接受采访图自美媒

    武契奇表示,自己与近期发生在科索沃北部的抗议活动没有任何关系,那里的塞族人“百分之百受够了”,尤其是在科索沃当局拒绝执行2013年一项协议中的关键部分,承诺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自治权”。

    他遗憾地表示,当前这种“争斗”让他的国家陷入了痛苦的困境,一方面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问题上需要俄罗斯的能源和外交支持,另一方面塞尔维亚也想融入欧洲并加入欧盟,但西方大国却又不断要求塞尔维亚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

    “我每天都受到他们的压力,要求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武契奇说,但这不会发生,至少在塞尔维亚提交的申请加入欧盟的批准进程加速之前不会。(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80%的塞尔维亚人反对制裁俄罗斯。)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武契奇用身材开了个玩笑,但在看似轻松的背后,还隐藏着更严重问题,这个问题困扰着巴尔干地区,也让西方外交官员忧心忡忡。

    这篇报道颇为挑拨地声称,陷入俄乌冲突的俄罗斯,是不是在利用塞尔维亚挑起欧洲分裂和新的冲突,以分散北约对东部地区战火的注意力呢?

    近期在科索沃北部发生的紧张局势,就给北约敲响了警钟。

    根据科索沃当局此前提出的新政策,居住在科索沃的塞族人需要在两个月时间里将塞尔维亚的汽车牌照更换为科索沃车牌。所有持有塞尔维亚身份证件和护照的人员也需得到额外的文件方可入境,这与塞尔维亚对科索沃人员入境采取的政策相类似。这些政策原定于当地时间8月1日起正式生效。

    然而,这些要求遭到了科索沃北部塞族民众的反对,抗议活动导致局势迅速升级。塞尔维亚PTC电视台称,当地的塞族民众在7月31日走上街头,通过设立路障、封锁道路的方式抗议科索沃当局的禁令。科索沃特警则封锁了与塞尔维亚的两处过境点。

    塞族民众用卡车阻挡科索沃北部道路图自外媒

    科索沃警察封锁交通图自外媒

    科索沃当局的说法称,有人在抗议活动期间朝科索沃警察的方向开枪,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北部小城北米特罗维察甚至一度响起空袭警报。科索沃当局还指责塞尔维亚“煽动抗议”,声称塞尔维亚试图借此“破坏科索沃稳定”。

    科索沃“总理”库尔蒂声称,科索沃当局是“民主和进步的”,重视“法律与宪政、和平与安全”。他指责塞尔维亚政府需要为所谓的“侵略行为”负责。科索沃“总统”奥斯马尼的幕僚长还把矛头对准俄罗斯,宣称塞尔维亚“代表俄罗斯”在欧洲扮演“破坏者”,抗议活动是“重演普京剧本”。

    不只是科索沃当局这般说法,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美国驻塞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 Hill)也煽风点火地说,俄罗斯只会“经济勒索”,使整个地区混乱,几乎没有人愿意接受。

    希尔说:“尽管俄罗斯对塞尔维亚的能源行业施加了影响,而且在这里到处散布虚假信息,但塞尔维亚人已经决定,他们的未来是与欧洲和西方在一起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26日曾在华盛顿会见科索沃“总理”库尔蒂和“总统”奥斯马尼。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称,双方讨论了欧盟促成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俄罗斯则对科索沃当局的决定和西方的干预表示谴责。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7月31日表示,科索沃当局的决定是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实质上是朝着“将塞族人驱逐出科索沃”迈进一步。她还批评称,西方正试图将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作为“代理人”来遏制塞尔维亚。

    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呼吁科索沃当局及其背后的美国和欧盟停止挑衅行为,并尊重塞族人的权利。

    当地时间7月3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全国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目前,在欧盟和美国政府的施压下,科索沃当局已于7月31日晚些时候宣布将禁令推迟至9月1日实施。同时,北约部署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KFOR)也发声:如果稳定受到威胁,将根据联合国的授权准备进行干预。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估计有20万在科索沃的塞族人流离失所。战后,科索沃事实上脱离了塞尔维亚中央政府的管理。1999年6月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

    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虽然得到了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承认,但包括塞尔维亚、俄罗斯等约90个国家并未承认。而在美国所领导的北约组织中,就有四个国家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

    据塞尔维亚PTC电视台8月2日报道,武契奇宣布,他将在8月18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与科索沃“总理”库尔蒂会谈,但他对结果不抱希望,“我会前往布鲁塞尔,这对我来说并不困难,但我也不抱任何期待。我认为,任何觉得能与库尔蒂保持和平的想法都是大错特错,我很清楚在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

    武契奇强调,科索沃不是独立的国家,“塞尔维亚不会对该地区发动攻击,因为根据国际法,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他表示,塞方一直以来倡导和平,但如果有人越界威胁塞尔维亚人的安全,他也不会保持沉默。

    8月中旬,武契奇将前往布鲁塞尔与科索沃地区领导人会谈,但他对会谈的结果不抱任何期望。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