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届菲律宾总统可能也不会上反华分子的当

    2022-08-13 10:10:24 来源:枢密院十号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上台之后,他的对华态度和政策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尤其我们中国人可能会有疑问,马科斯会不会跟阿基诺三世一样反华,从而扭转杜特尔特这些年的务实对华政策,从而让中菲两国关系再次出现大的波澜?对此,南海问题学者、政治评论家马克·瓦伦西亚撰文称,马科斯可能会让某些反华人士失望了。

    瓦伦西亚在11日香港亚洲时报网站发表的文章称,就马科斯在南海的对华政策来说,如今菲国内外权威人士的预测显然是错误的。他们严厉批评马科斯的前任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并预测马科斯的政策将明显更有利于美国,而不是中国。不过,瓦伦西亚认为,这些人的分析似乎不会发生,至少在短期内不会。

    文章引述马科斯的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的话说,杜特尔特政府的对华立场将实用主义发挥到极致。“我认为前政府的所作所为恰好适合当时的情况,并且依然适合现政府的情况。”菲律宾和美国的批评者曾痛斥杜特尔特暂时搁置中菲南海争议,努力与中国密切合作。阿基诺三世时期的菲律宾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和外交部长阿尔贝托·德尔罗萨里奥等人,在杜特尔特执政时期,毫不留情地向他发泄不满,并呼吁他不顾后果地对抗中国。

    文章称,菲国内主要的中国批评者一直紧盯马科斯及其新外长马纳罗有关中国的每一个表述,并试图使这些表述与他们立场一致。他们经常断章取义,例如,马科斯在竞选期间曾表示,作为总统的他将不允许“我们的海洋权利被践踏一毫米”,反华评论人士将此当作他将在争议问题上对中国更激进的证据。

    但马科斯还说,战争想法“必须彻底被摒弃”,“(就这些问题与中国谈判)达成双边协议是我们仅剩的选项”。他还表示,他将“想方设法解决我们面临的冲突”并“加强中菲关系”。但中国的批评者对这些更积极的声明置若罔闻。菲著名学者理查德·海达里安甚至怂恿马科斯“重启”菲外交政策,使之朝着更有利于美国的方向转变。

    一些外国专家也来搅混水。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的东南亚编辑塞巴斯蒂安·斯特朗吉奥最近预测,“杜特尔特政府的随和立场将成为过去”。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葛莱仪表示,杜特尔特的战略“没有奏效,这并不真正符合菲律宾的利益。我希望马科斯政府能从杜特尔特政府过去五年的战略中吸取一些教训”。

    文章称,这些中国批评者有意或无意地支持美国让菲与它站在一起对抗中国的企图。实际上,美国仍在向马科斯施压以逼迫他“坚决抵抗”中国。在马尼拉会见马科斯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中国在南海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的任何攻击,都将适用于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下的美国共同防御承诺。”

    然而,正如菲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所言,杜特尔特的政策及其延续都具有充分理由。杜特尔特预见到在南海对华强硬的可怕后果,认定菲律宾及其人民的实际损失将远超与民族自豪感有关的感性好处。他认为菲律宾的未来在亚洲,而中国无论在军事还是在经济上都已占据地区主导地位,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军事上对抗中国。因此,杜特尔特寻求临时妥协以使菲律宾(与中国)分享海洋资源使用权。结果是菲渔民继续进入渔场,并有可能“联合开发”石油和天然气。与此同时,包括经济关系在内的菲中关系依然保持良好。

    文章称,显然,菲军方中的亲美人士认为,美国将冒险与中国开战,以捍卫菲在南海的主张。但马科斯驳斥了这种想法:“这是中国与我们之间的问题。如果美国人进来,肯定会坏事。”部分原因可能是,指望四面楚歌的美国政府支持花费美国人的鲜血和财富,来捍卫菲律宾对偏远岩石和资源的主权要求是一种渺茫的希望。而且,《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有足够的回旋余地来让美国避免直接的军事回应。

    至于马科斯很可能采取的对华政策,瓦伦西亚称,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约书亚·科兰兹克已勇敢地接受现实。他不但承认许多分析人士(包括他自己)都错了,还断言马科斯似乎准备“优先考虑菲中关系,甚至超过与美国的关系”。

    瓦伦西亚最后还批评了一下那些有偏见的分析人士。他认为,一些中国批评者试图将菲律宾推向与北京的对抗,并将美国卷入其中。本应客观的分析师和心怀叵测的前官员让他们的政治偏好影响了自己的判断,让困难的局面变得更加糟糕。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