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特朗普涉嫌违反《间谍法》等3项罪名 遭FBI“抄家” 事情没那么简单

    2022-08-13 09:54:28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环球人物

    综合《国会山报》和《纽约时报》消息,当地时间8月12日公布的法庭记录显示,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前总统特朗普涉嫌的3项联邦罪名: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和对政府记录进行非法处理,联邦执法部门因此获得对其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搜查令。

    FBI突袭海湖庄园。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搜查令于8月5日签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一直等到8月8日才开始对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搜查。

    据未密封的搜查令显示,调查人员有权扣押任何带有机密标识或与“传输国防信息或机密材料”有关的文件或记录。搜查令还授权没收“任何明知故犯地更改、销毁或隐瞒政府总统档案,或任何带有保密标记的文件的证据”。

    特朗普 资料图

    《华尔街日报》报道,FBI搜查海湖庄园时,取走了11份机密文件,其中一部分被标记为“绝密”文件,意味着只有在特殊的政府部门中才能看到。

    《华尔街日报》得到的物品清单显示,FBI特工拿走了大约20箱物品,其中包括照片、一张手写纸条以及对特朗普前竞选顾问和长期盟友罗杰·斯通(Roger Stone)的赦免令。

    根据这份长达3页的清单,其中包括有关“法国总统”的信息。据悉,这份清单截自于一份长达7页的文件,其中还包括佛罗里达州一名联邦治安法官批准的搜查令。

    来源:央视新闻

    FBI突袭,反帮了特朗普一把?

    作者:付玉梅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家的保险柜被人撬了。

    当地时间8日凌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还笼罩在一片暗色中。这座奢华建筑是特朗普的私宅,也是美名流贵胄的聚会宝地。

    海湖庄园(资料图)。

    突然,一群“不速之客”到来。数十个训练有素的人员下了车,开始分头行动:一批人荷枪实弹地将庄园包围起来,另一批直接闯进屋内搜查。

    门口的防卫也没招儿,因为来者是FBI。

    FBI探员守在门前。

    近10个小时过去,庄园内的卧室、办公室、储藏区都被搜了个遍,连保险箱都被强行打开。最后,FBI从一个上锁的地下室里带走了约12箱材料。

    远在纽约的特朗普暴跳如雷。作为房子的主人,他事先对此丝毫不知情,这也难怪他的声明里充满了火药味:

    “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黑暗时期。”“此类事情从未在美国总统身上发生过。”“这是最为恶性的政治谋害!”

    硬刚完后,特朗普还得继续面对一件接着一件的麻烦事。

    私藏机密文件?

    前总统史无前例地被“抄家”,到底发生了什么?

    缄口不言的美国司法部11日终于表态。总结起来就是:FBI的搜查令是经联邦法院授权的,符合政策、符合程序。

    部长梅里克·加兰称,他也批准了搜查决定,并强调自己“受联邦法律、部门规则和道德义务的约束,不能提供有关此次搜查的更多信息”。

    至于搜查的原因,综合媒体报道,目前有两个热门推测。

    一是因为特朗普又双叒没守规矩。

    美国《总统记录法案》要求,总统的官方文件在其任期结束时需移交给国家档案馆。

    特朗普莫非是不知情?

    在离任后,他将白宫文件擅自带走,直接逼得相关部门上门追讨。

    今年2月,档案馆从海湖庄园带走15箱涉及白宫的机密材料,物品清单长达100页,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写给继任者的信件、特朗普在职期间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信件等。

    相关人员从海湖庄园搬出文件。

    美媒认为,此次搜查行动就是2月的后续。纽约大学一位法学教授透露:“特朗普答应会把剩余的机密文件还回去,但是一直在玩游戏,司法部门已经受够了!”

    CNN直言,特朗普向来有一种无视文件保存规定的行为模式……

    比如,他曾多次私自把文件冲进白宫的马桶。直到有一次马桶堵了,维修人员才发现这个“秘密”。不过,特朗普对此矢口否认。

    美媒公布的照片。

    如今引来FBI上门,特朗普到底藏了个啥?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放出重磅消息。其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BI寻找的物品包括与核武器有关的机密文件。

    另一说法称,搜查行动和去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相关。

    那日,成百上千的特朗普支持者冲入美国国会大厦,使正在认证总统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会议中断。

    闯入国会大厦的特朗普支持者。

    场面逐渐失控,演变成暴乱,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人们呼吁时任总统的特朗普赶紧采取行动,却发现他一直淡定地在白宫餐厅看电视。调查结果显示,长达187分钟内,他啥也没做。

    特朗普(资料图)。

    在之后要求示威者离开的讲话里,他还称这些人“非常特别”“我们爱你们”。

    他倒是一点不避嫌,但从那之后,关于他是“幕后黑手”的猜测就没消停过。美国司法部也正在对他展开调查。

    特朗普因“国会山骚乱”被调查的相关报道。

    巧合的是,就在FBI上门的几小时前,特朗普的代表律师还在与美国司法部就调查有关的行政特权问题进行谈判。

    近期,美国司法部也在加大对特朗普身边关键人物的调查力度,接连传唤了其前顾问及助手。

    不过,不管真正的导火索是啥,在特朗普看来,一切都是因为民主党人对他“眼红”。

    他在声明里说,搜查行动是部分民主党人为阻止他参加2024年美国大选而采取的攻击,甚至不惜将美国的司法系统作为武器。

    这话看起来就像瞄准了他的“老对手”拜登。

    拜登(资料图)。

    当地时间9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在简报会上表示,拜登对FBI突袭搜查海湖庄园没有收到相关简报。

    但特朗普坚称,拜登对这件事完全知情。

    “所有爱国者,打钱”

    特朗普怎会就此罢休。

    就在被搜家后的第二天,他发布了一个近4分钟的视频。

    视频一开始用了黑白色调,背景雷雨声交加。这时,特朗普出场,面色凝重。他将美国描绘为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在许多方面,美国已经成为一个“笑话”。

    特朗普发布演讲视频,被指充满“竞选风格”。

    紧接着,视频画风一转,画面变为彩色,音乐也变成了恢弘的管弦乐。

    他语气也变得激昂:“辛勤的爱国者”将能拯救美国,且他们不会屈服、不会崩溃、不会投降。

    视频截图。

    “现在是时候重新开始谈论我们国家的伟大了。”视频最后还配上一行语录:“最好的还没到来。”

    先别急着吐槽“戏多”,也别光顾着看“鸡汤”,重点还在后面。

    视频发出没多久,特朗普的团队开始给其支持者群发邮件:对突袭,愤怒!对政治迫害,反对!对民主党和拜登政府,警告!

    他们呼吁“每一个爱国者在此时站出来”,最后,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个捐款的邀请。

    美媒披露的筹款链接界面,可选捐款金额从45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

    一通操作下来,原来就是为了要钱。不得不说,FBI的突击搜查给了特朗普动员粉丝的绝佳理由。

    他的支持者们不仅愿意给他打钱,还聚集在海湖庄园外挥舞旗帜,跑去纽约特朗普大厦应援,戴着红色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帽子。

    特朗普的支持者。

    美国监控社交媒体的相关部门还发现,针对美国司法部部长及FBI局长的死亡威胁在网上激增……

    在国会,许多共和党人也坐不住了,纷纷开始讨要说法,要求启动对拜登等人利用司法对付政治对手的调查问责。

    氛围到位了,不凑巧的是,特朗普顾不上了。他被自家公司的麻烦事找上门。

    当地时间10日,特朗普出席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一项民事调查取证。

    当地时间10日,特朗普离开特朗普大厦。

    纽约检方正在调查特朗普集团是否曾夸大高尔夫球场和摩天大楼等资产估值,来获取贷款和税收优惠。

    据美联社报道,调查人员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调查接近尾声。而特朗普拒绝提供证词,在约四个小时的问询中,他只回答了一个问题:自己的姓名。

    有媒体评价,特朗普难得有这样“管住自己嘴的时候”。

    问询结束后,他就开始毫不客气了。他直接将这次调查和FBI的突袭联系起来,批评检察长对他进行“政治攻击”。

    他说,这是“针对特朗普的更大阴谋的一部分”。

    虽然自家公司究竟有没有“阴谋”,他还是只字没提,但他的粉丝们可不在意。

    他们继续群情激昂,仿佛随时准备为特朗普“战斗”。当地时间11日,一名男子闯入辛辛那提市的FBI办公室,发生冲突后遭FBI探员击毙。

    据美媒报道,此人可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当日曾发帖呼吁“做好战斗的准备”,并称“我正在发起战争”。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内战”已经成为近日热词。

    “他看起来一点也不沮丧”

    特朗普总不能将每个调查都甩给“阴谋”。最近,他的麻烦事还不止上面提到的那些。

    彭博社报道称,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布拉格指控特朗普集团及其首席财务官涉嫌避税,目前暂未排除对特朗普提起诉讼的可能。

    印第安纳州富尔顿县检察官威利斯就特朗普涉嫌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展开调查。据悉,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致电州务卿,要求其“找到”足够选票来帮助他扭转败局。

    特朗普最知名的两个身份大概就是总统和商人。如今,这两个身份都被官司缠身。

    特朗普(资料图)。

    但特朗普好像没当回事儿。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共和党议员吉姆·班克斯在当地时间9日与特朗普见面,进行了3个小时的谈话。

    班克斯说,在庄园被搜查后,特朗普看起来“一点也不沮丧”,反而是“非常乐观、充满激情”。

    他还透露,特朗普已经下定决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公布决定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这一消息,有网友评论称:“特朗普会参选总统,每个人都知道。”

    美国多个政客认为,FBI突袭反帮了特朗普一把。特朗普把握机会把自己塑造成“腐败政府的受害者”,从而争取民众的好感。

    民主党策略师库柏曼表示:“特朗普绝对在把这件事转变为政治机会。他正在凝聚力量,因为这件事激怒了他的支持者。”

    不知刚结束隔离、正在小岛上悠闲度假的拜登对此作何感想。

    当地时间10日,拜登携家人亮相,他们将前往海岛度假。

    如果真应了媒体说的,拜登准备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后宣布竞选连任,那么,2024年,他和特朗普将再次相遇。届时,两人年龄分别为81岁和78岁……

    拜登曾提到,如果他与特朗普再次正面交锋,可能提高他的连任胜率。他认为,自己在2020年大选中之所以能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正是因为他最有机会把特朗普赶下台。

    但今时不同往日,拜登和特朗普的身份已经发生转变。拜登才是“守擂”的那一个。

    特朗普的反对者筹钱租小飞机在海湖庄园上空飞了3小时,拉了条标语“哈哈哈哈哈哈”,表达对特朗普的嘲弄。

    特朗普的批评者、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斯蒂尔在接受BBC采访时称:“特朗普不再需要走遍全国,延续关于选举的谎言,延续对国家行政的破坏,因为现在他有了‘爪牙’来替他做这件事。”

    在佛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外、在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前,聚集的人群依然亢奋。他们直接挥舞着“特朗普2024”和“拜登不是我的总统”等口号的旗帜。

    特朗普的支持者。

    班克斯透露,特朗普此时很享受这样“受到鼓励的时刻”。

    看来,特朗普倒是不愁自己的麻烦事。只是万一FBI真搜出了点啥,他该咋整?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