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媒关注印度政府沉默应对台海局势

    2022-08-06 11:00:45 来源:环球网

    尽管七国集团等少数西方国家发出了杂音,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反对并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不过,多家印度媒体注意到,该国政府尚未对这一事件正式发表态度。南亚问题专家龙兴春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印度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太多直接利益,因此选择两边都不得罪,这也是其基于现实的一个选择。    

    印媒关注印度政府沉默应对台海局势

    “在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和美中紧张状况的反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新德里选择对此保持‘经过研究的沉默’。”《印度教徒报》4日提到,印度在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的敏感时期,选择回避谈及台湾问题。印度《电讯报》称,截至当地时间5日晚,印度还没有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以及中方做出的回应发表评论。《印度教徒报》援引该国官员和专家的话称,印度不发表声明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新德里试图避免在美中之间的敏感问题上挑起争端。一名退休的印度前高级官员称,“沉默可能是对这种情况的最佳反应”。 

    印度媒体还注意到,在本周于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期间,印度外长苏杰生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时也没有提到台湾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称,布林肯与苏杰生4日会面时就全球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俄乌冲突及其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以及缅甸局势等。东盟各国外长已于3日晚间就台海局势发表声明,重申东盟所有成员国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

    《印度教徒报》提到,印度自 1949 年以来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明它不承认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外的任何“中国政府”,并且只与台湾进行非官方的贸易和文化联系。不过,新德里在 2008 年之后的官方声明和联合声明中不再提及这一政策。印方官员称,这一决定与中印边境问题相关,但这不意味着政策的改变。

    印媒关注印度政府沉默应对台海局势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兴春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之所以尚未做出公开表态,主要是由于其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太多直接利益,不希望因此得罪中国或美国。龙兴春说,由于印度与美国关系走得很近,它不太会批评美国,但它也不希望因此与中国产生矛盾。

    龙兴春说,整体上看,印度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尽管一些印度媒体或民间人士会炒作台湾问题,试图打“台湾牌”以牵制中国,但印度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还是比较谨慎的。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3日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曾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回应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孙卫东说,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希望印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清佩洛西窜访的险恶政治图谋和“台独”分裂势力的严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方为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同中方一道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