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毁三条线”,“切香肠”渐进式统一开始

    2022-08-06 10:29:49 来源:枢密院十号

    8月5日,西方媒体看到,所谓“海峡中线”真的要被抹去了。

    “中国大陆周五派遣军舰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线,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表明解放军在岛屿周围进行数十年来最大的演习,持续到了第二天”,美国彭博社称,截至当天上午11点,有几组解放军的军舰越过了“海峡中线”,台湾“国防部”表示,近年来首次确认解放军军舰越线。台“国防部”还称,解放军还派出战机越过美国划定这条线,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三天进行此类飞行。

    这篇报道还称,虽然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没有证实解放军周四发射的导弹的飞行路线,但解放军东部战区与一位专家分享了官方媒体的报道,称导弹飞越了该岛。“这是另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大陆在对待台湾时更加自信、或者说更严厉”,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这样说。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也援引台方的说法,中国大陆的这次军事演习,无论是发射弹道导弹,还是军舰战机蓄意越过“海峡中线”,都是一次“极具挑衅性的行为”。

    但大陆民众显然不这么看。《每日电讯报》的视角来到福建省的平潭岛风景区,那里是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景点之一。在台湾对面的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游客周五聚集在一起,试图看到任何朝向演习区飞去的军用飞机。人们可以听到战斗机在头顶上空飞行,拍照的游客从平潭岛眺望台湾海峡的蓝色海水,高声呼喊:“让我们把台湾带回来。”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屏

    有台湾媒体5日援引一名退役高级军官的分析说,中国大陆本来就没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这次借着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访机会,顺势擦掉“海峡中线”。

    这名“具有高度专业素养”的退役高级军官表示,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前,他曾被台当局高层咨询,他当时就坦言,解放军现在军力强了,千万不要低估中国大陆为了不承认有“海峡中线”而使出的手段。他说,中国大陆的军力与国力都强大了,“大到它的手段让我们难以想象”。

    确实,大陆抹掉的不仅是所谓的“海峡中线”。有台媒5日援引大陆学者的分析说,此次解放军军演目的在于演练毁掉台湾“三条线”——“海峡中线”“领海线”和“能源生命线”。并要在台海演练建立“三个区”。即“封控区”“禁飞禁航区”和“常态化战巡区”。其中首先要摧毁的是台湾的“海峡中线”概念。这次军演之后,解放军机舰在海峡中部和北部,会把越过所谓“海峡中线”视为家常便饭。

    5日,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位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持续检验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东部战区空军持续出动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多型战机赴台岛周边实施制空作战、支援掩护、空中打击、侦察预警等实战化演训。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在目视距离俯瞰祖国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

    @东部战区 微博截图

    “佩洛西赢了面子,却让台方在军事吃了大亏,这笔交易实在不划算”,台湾《中国时报》5日的分析说,经过这次军演,“海峡中线”将成历史名词,台空军只能退到24海里的空防底线。中国大陆这次在平潭与新竹两岸最近的距离,画了一个演习区,范围越过海峡中线,美方未置一词,形同默许大陆擦掉“海峡中线”。少了“海峡中线”,两岸军事就等于少了缓冲区,擦枪走火风险大幅升高。

    5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召集了一场研讨会,其中不少学者谈到大陆未来可能的手段。该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在中国大陆的实弹军演后,大陆对台政策会有结构性转变,过去使用两条腿、软硬兼施的政策,硬的部分是外交军事威胁,软的是社会经济融合。他大胆判断,接下来恐怕只剩硬的那一条腿。

    海峡两岸态势真的变了。

    正如一位大陆学者所分析的那样,此次演习表明,当美国一再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挑衅时,我们“切香肠”式的渐进式统一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