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唯快不破”!俄媒称“锆石”导弹令西方胆寒

    2022-08-05 09:31:59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8月3日发表题为《为何“锆石”让西方害怕》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英国《镜报》评论员道格拉斯·佩申特撰文称:“普京总统发出令人心惊胆战的威胁,称俄罗斯海军将获得时速7000英里(约合11265公里)的核导弹。‘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将成为首艘携带这一可怕武器的战斗值班舰艇。”

    “唯快不破”!俄媒称“锆石”导弹令西方胆寒

    佩申特表示,高超音速导弹能够以9倍音速飞行,配备了这种高超音速武器的战舰将成为英国军人的一大难题。“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多次从军舰和潜艇上试射‘锆石’。在如此之快的速度下,‘锆石’大约在5分钟内就能抵达伦敦。”他写道。

    佩申特完全正确。英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这种导弹。是时候思考一下,是否值得对俄罗斯极尽破坏之能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与俄战斗至最后一个乌克兰人。

    “锆石”导弹究竟是什么?这是所向披靡的最新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全球独一无二。该导弹的最大速度为音速的9倍(时速超过1万公里)。最大射程为1000公里。战斗部重300至400公斤。

    “锆石”是由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企业研发的反舰巡航导弹,是3K22“锆石”综合体的组成部分。它取代的应该是P-700“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锆石”的运载工具将是1144型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949A型“安泰”级核潜艇。

    “锆石”与全球正在服役的其他反舰导弹的主要区别在于,它的飞行速度明显更快。“锆石”可摧毁海上和地面目标。它是全球首个可从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

    “锆石”是如何击中目标的?据介绍,“锆石”在高速移动时形成可吸收无线电波的等离子体云,令敌方雷达几乎无法探测到。因此,重中之重不仅是要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还要能够控制导弹。“锆石”可在空气阻力较小的30至40千米高度飞行,低空飞行可显著提高射程和速度。

    “锆石”的主要目标是敌方的各级水面舰艇(从护卫舰到航空母舰),以及杀伤半径内的地面军事设施。但最重要的是,“锆石”的速度特性使其无法被敌方的所有现役反导系统拦截。这种导弹几乎不可能被敌方防御,也无法被及时发现。

    当然,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研发完成地面运载工具,以及它应满足哪些要求。种种迹象表明,“锆石”十分珍贵。它携带众多研发机密,其组成是西方情报机构十分热衷的话题,比如发动机燃料的化学成分。因此甚至不敢想象这种导弹在地面行动中落入敌人之手。

    毫无疑问,美国愿付出高昂代价来获取“锆石”的数据。当然,美国会从太空中监视它的相关测试。

    2020年1月,该导弹首次进行试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从巴伦支海水域向500多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发射了“锆石”。

    2020年12月底,“锆石”完成飞行设计测试。2021年8月,俄军签署了该导弹的国家供应合同。国家委员会建议俄海军水面舰艇装备“锆石”。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表示,“锆石”导弹已进入俄军武器库,拟在2018年至2027年国家军备计划框架内进行部署,目前正在落实。俄计划建造12艘排水量更大的22350M型护卫舰。每艘护卫舰最多可携带48枚“口径”、“缟玛瑙”或“锆石”巡航导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