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关于俄乌冲突中的无人机运用

    2022-08-05 08:57:43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关于俄乌冲突中的无人机运用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关于俄乌冲突中无人机的运用已经连篇累牍。关于这一问题应该明正视听了。

    存在大量评论:“俄军无人机不足”。但现实中应该条分缕析:究竟谁的无人机不足,哪些无人机不足,为什么不足?如果数量的确不足,标准是什么;如果没有标准,谁来制定?问题很多,而且很多具有实质性。例如:有人说,无人机不足,志愿者提供了一部分。没有无人机,军队就是瞎子。这与事实相符吗?

    真相是俄军拥有无人机,正在物尽其用。是的,俄军在重型打击无人机方面存在问题,下面详述。

    事实上的确存在无人机不足的情况,各国军队都是如此。是的,俄罗斯经费不足,有人提供了无人机,而且志愿者提供了中国民用无人机。关于真正实施侦察(暂且不说打击无人机)时,可以说,民用无人机起的作用几乎为零。

    说实话:如果有人有错,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部队没有无人机,错在该国的领导,他们在国内禁止一切无人机。相应地,不具备培训操作员的任何能力,因为严格禁飞。

    今天在这一领域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部队的组织杂乱无章,的确开始通过志愿者引入无人机,即卢甘斯克部队机构从下往上拥有各类无人机,但毫无系统性可言。

    操作员培训方面如何?这里不好说。

    现在不谈这一类型的无人机,从相反方向,从大到小说起。

    一、重型打击无人机

    指的是大型无人机,像俄罗斯的“猎人”或土耳其的Akinci。当然,这些重型无人机与美国的重型、打击无人机MQ-1C“灰鹰”相比,完全是“小排量汽车”,携带的炸弹、导弹也更少。

    需要这样的无人机吗?

    当然需要。而且不要相信神话:有人宣扬人工智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这些无人机的大脑。我们在电影里看到了“隐身”无人机,但暂时事实并不是这样。至少俄军的无人机不是。目前俄罗斯还没有恢复自己的微电子工业,没有开始独立生产微电路板。

    这一领域的内行专家指出,真正的人工智能设备能够判断情况、做出决策,而且尺寸小——这是未来几代的技术。

    但这些无人机毕竟要在空中占据自己的位置。为了说明打击无人机的作用,看一下类似的火箭炮:战车开赴阵地,发射自己的弹药基数,然后撤离重新装弹。运输装填车接近,为其装填另一批弹药。所有大口径火箭炮都是如此。

    今天运输发射装置取代了运输装填车。即这是配备发射箱、液压和旋转台的车辆,但没有“大脑”。运输发射装置可以接近主战车,接入其网络,并根据指令与主发射装置一起制导自己的炮管,再进行一轮发射。实际上是备用自行弹药箱,只是更廉价。

    俄“猎人”无人机与此相类似,这是苏-35或苏-57的飞行弹药基数。飞机可以悬挂“空-空”导弹,而无人机配备“空-面”弹药基数,已经进行了相应演练。如果与苏-34交联,战机上有专门的无人机操作-引导员,这对搭档一飞近,地面上就会热闹非凡。

    在敌人的防空地域,保护飞行员非常现实。主要是人要监控无人机,以下详述。

    二、侦察无人机

    是的,今天侦察决定一切。当然发射无人机要便捷得多,它将在地域上空盘旋,实时传送态势数据。这是非常有益的装备,已经不止在一次冲突中得到证明。

    俄军配备了“海雕”和“前哨”侦察无人机。数量够吗?对不起,战争中武器永远都不够。但在师-旅层次拥有无人机侦察分队,正在展开工作。

    问题并不在于这些无人机的数量。缺乏无人机的呼声来自更低的层次。

    为炮兵进行侦察、校射的无人机是一个亚类。一旦有可能,乌克兰积极运用无人机校射炮兵火力打击装备纵队,而且在反炮兵斗争中作用巨大。但这是锦上添花,并非灵丹妙药。

    无人机能够锁定发射地点。通过目视确定坐标。然后令操作员头疼的是如何把这些数字传送给引导员。正常吗?完全正常。

    然而,如果谈到反炮兵斗争,起初俄军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但直到不久前甚至没有考虑无人机。早在前苏联时期就使用“猞猁”反炮兵雷达,能够距离10千米锁定身管火炮,20千米——火箭炮。可以歼灭半径500米内的一切有生力量,能够发挥作用。这还是七十年代。

    今天——便携式“鹳”和机动式“动物园-1M”反炮兵雷达。

    “动物园-1M”完全可以距离13-17千米锁定迫击炮,10-12千米——身管火炮,15-22千米——火箭炮。这些雷达能够为炮兵提供数据迅速实施还击。

    部队侦察不应躲在后方等待无人机出动为师-团搜集必要的情报。指的并不是在敌人后方活动、搜集情报的侦察破坏组,而是除无人机外,应该积极运用航空兵、雷达、无线电截获获取情报。

    对数字感兴趣的人可以仔细看一下:二月时俄军500门火炮对乌军约1100门。然后随着俄军集群的加强,数量基本持平,而近期俄罗斯炮兵拥有约数十倍(达20倍)的优势。

    问题:乌克兰的火炮去哪儿了?为什么急不可耐地要求西方提供各种火炮?大部分火炮被摧毁?资源耗尽?还是俄罗斯炮兵更熟悉自己的工作,乌克兰火炮完全被碾压?

    而且俄军几乎是被捆起手来战斗,将平民的损失降至最低。与乌军不同,他们已经开始炮击俄罗斯、顿、卢人民共和国部队进入昨天属于自己的城市。

    无人机在这方面的贡献有多大——只有尘埃落定后才能计算。但显然不是万能良药。与无人机不同,“动物园”反炮兵雷达早已集成到炮兵结构之中。新装备毕竟需要磨合。

    三、批判地看待无人机

    让我们批判地看一下无人“神奇-武器”。显然,无人机比飞机廉价,不需要飞行员。操作员,像美国“死神”无人机,可以在几千公里之外通过卫星实施控制。噪声小、经济、廉价、隐身——我们对无人机的上述优点耳熟能详。

    缺点呢?主要是几乎没有防御能力。无论操作员如何操控,无法控制局势。操作员可以依赖的环视雷达将会出现,但那是未来。或者是大型无人机,如Akinci。其余的,对不起,都是靶子。

    此外,切断操作员与无人机的联系,一切都结束了。怎么切断,所有人心知肚明。使用现有的电子对抗系统阻塞信道——无人机就会变成配件。

    以上是大型无人机,小型无人机呢?

    小型无人机具有“神圣”的意义,而且影响深远。俄乌冲突的实践表明,小型无人机在城市建筑条件下十分适用:躲在角落里,上升到街区上空,查明在集群开进路线上是否有迫击炮、机枪,必要时可以向敌人投掷手榴弹。

    但也有另一面。乌克兰很好地加以运用,他们的无人机非常可观,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有人认为,离开无人机寸步难行,俄罗斯志愿者开始大量采购中国民用无人机,乌克兰军方高兴地摩拳擦掌。因为借助并不复杂的仪器和操作,就可以根据无人机与操作员之间的信号准确计算出操作员的位置。准确的说,他的智能手机用作收发设备。然后向那里发射几十枚迫击炮弹或普通炮弹。

    经验丰富的操作员与飞行员的差别在哪里?没什么差别。操作员被歼灭——与飞行员相比,同样是重大损失。

    所有无人机都有自己的飞行走廊。是的,无人机作为连一级的助手,可以在部队中处于显赫位置。小型无人机为连长或战术群指挥员工作——这很正常。但是让每个希望拥有的人在背囊中都装上一次性无人机——这就过了。现在许多人正是这样大声疾呼:“部队中没有无人机”。

    数量究竟需要多少值得商榷。质量问题——这比大量生产更加迫切。

    实话实说:我们现在不可能进行无人机的大规模生产。最好的情况下是通过中国设计师进行组装,并承担由此造成的所有后果。如此“大量”的无人机是有害的,因为它们的制造并不是为了达到我们期望的目的。

    不久前一位退役中校在沃洛涅日奔波,他代表第20集团军司令部寻找能够买到“配备夜视仪无人机”的人。集团军司令部迫切需要这样的无人机。为什么——这是另一个问题,但应该清楚,中校同志无法完成这样的技术任务。

    如果看一下杂乱无章的报道,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都在赶无人机的时髦,大肆鼓噪。不举具体例子,但存在很多毫无原则炫耀的“志愿者”:“军队没有配备,但我们正在做”。

    当然,军队的补给存在问题,但上校、中校开始真真假假地想要获得无人机,而在自己平静服役期间签署了所有必要要求,为什么没有提出过这一问题?

    无人机突然开始在战场上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越传越神:TB2无人机在纳卡冲突中使用炸弹歼灭了一半的敌军,现在却无法飞临乌克兰前线——这都是虚假报道的错。

    俄乌冲突中,土耳其无人机的表现差强人意。打击无人机存在多种问题、多种天敌。而且特别军事行动毕竟是行动,与“正常”战争还是有区别的。

    自己判断:行动按照尽量保护平民及其居住点的场景进行。没有摧毁基础设施,没有炸毁横跨第聂伯河的桥梁,援军和西方的装备很容易通过,这只不过是车厢和几个平车的问题。尽管俄罗斯发表声明,实际并未完全摧毁乌克兰的防空体系和空军。正在实施的战争,对不起,确实是一战的水平,炮兵仍发挥着主要作用。

    结果,不仅需要打击无人机,而且需要能够以自主状态突破敌人梯次防空进行渗透、对目标实施精确突击的无人机。

    对不起,但“自行车”早已发明。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具备上述性能。而某些打击无人机,或自杀式无人机,为了发现目标在某处巡飞几个小时,操作员下达歼灭指令——对不起,没有那么重要。只有在导弹打不到、或者辐射波束照不到的地方,才能起到关键作用。

    如果我们谈到控制卫星,今天先进的电子对抗系统完全可以封锁卫星信号,无人机无法实现定位,失去控制。更不要说,俄罗斯似乎拥有S-500导弹,能够“击落”全球定位系统的低轨道卫星。而且为此不需要发射数百枚导弹,10-20枚足矣。被歼灭卫星的破片云会发挥作用。

    还有配备惯性定位系统的旧导弹。新的高超音速弹药目前的防空系统无法拦截,但只是暂时如此。

    无人机在这一系统中并未占据应有的位置。目前芯片不够完善,人工智能无法保证以可接受的门限值识别目标。因此战勤班中操作员不可或缺,但他距无人机较远,无法对局势实施高效影响。

    MQ-1“捕食者”和MQ-9“死神”在阿富汗时,由位于美国内华达州“克里奇”空军基地的指挥所通过卫星控制。是的,操作员距离事件地点12000千米,确实比较安全,但是为了让无人机正常工作,需要现实的空中优势。

    而且北约部队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拥有压倒性空中优势,即使这样,无人机也有损失。

    四、俄罗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无人机?

    显然不需要每个排里的班长都借助无人机“探路”。这是极其愚蠢的,至少在我们出现廉价侦察无人机,不暴露使用者之前是这样。中国的民用无人机,用于满足军事需求——是有害的。这样的无人机我们不需要。

    使用上述无人机摧毁敌人的防空系统也是愚蠢的判断,不应如此。巡航导弹和反辐射导弹足以对付防空系统。所有的装备已经造出,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自行车”,指的是携带少量爆炸物的自杀式无人机,无法经常造成应有的损失。巡航导弹与之不同,飞行速度快几倍,装药多得多。

    是的,巡航导弹可能被击落,被电子对抗系统干扰。但无人机同样面临这些问题。有的人认为,无人机可以达成某种平衡,前途远大——其实很难说。

    使用数百架无人机组成的蜂群突破敌人的防空——这也不是俄军的路径。没有理由投入巨资发展、建立所谓无人机蜂群,因为面对先进的电子对抗和防空系统它们十分脆弱。

    今天所谓的“专家”写道,已经要求给部队大量装备无人机——这些人实际上是院外集团。代表那些可以在俄罗斯组织所谓无人机“生产”的人的利益,即从中国采购无人机,换个标签,在俄罗斯无人机发展计划中已经不止一次出现。

    甚至使用这样的方法(俄副总理鲍里索夫指出,近期将为军队大量配备无人机,显然是为了封住大嗓门“专家”的嘴)也解决不了问题。

    每个战士背囊里都有无人机解决不了问题,经过三个月服役期,签订合同的战士什么也不会。测绘、使用地图和指北针的能力几乎为零,生存能力为零,定位能力为零。他们的一切为零,所有人都一样。医疗——也是零。给他们无人机,也不会按应有的方式作战。

    俄军在乌克兰的损失并不是因为缺少无人机,而是各方面组织不力:从进攻到车队在敌后的推进,特别军事行动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缺乏应有的预先侦察,敌人混在当地民众中对俄实施监视,装备、人员行军准备时违反保密制度,不善于在行军中组织监视,人员未做好抗击敌人可能冲击的准备——这才导致了人员的伤亡。

    加之运用毫无防护的侦察装备,如民用无人机。

    为了回答开头提出的问题,写了上述内容。为俄罗斯士兵利益进行工作的无人机应该有自己的位置。

    但应该是“正确的”无人机,操作员经过正确的培训,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展开行动。某些专家说,无人机应配备到“班-排”一级——愚蠢的想法。各处都有这样的无人机,操作员未经过专业训练,而且不符合标准和要求——有害无益。

    不应该把无人机-助手视为某种具备与众不同能力的装备。俄军步子迈得太大:每名战士配备无人机,指挥员水平更高等,这都是愚蠢的想法。

    当然,某些人只是想着通过无人机弥补自己训练水平的不足:“我们不会对敌人构筑堑壕的村庄发起冲击。应该首先借助无人机看清楚,然后呼唤坦克、航空兵和炮兵”。而不是制定详细的计划并加以实现。

    总之,无人机的使用应处于明确、严格的管控之下。不能像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那样管理过严,但也不能毫无章法。

    无人机——是获取信息的好帮手,也可以携带少量弹药。但无人机的防护力、战斗力很弱,这仅仅是助手。国防部应发展自己的无人机,但允许非军用无人机进入军队机构——则太奢侈了。

    无人机能够满足俄罗斯士兵的需要,为其利益展开工作。但不应是这样的无人机:每10人就有一架,这就过分了。即使没有单兵无人机的帮助,士兵也应履行自己的职责。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