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中印将响亮地对西方说“不” 近乎不可避免的经济大破坏

    2022-08-02 10:45:34 来源:环球网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8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印度应该拒绝西方对俄石油限价计划西方正寻求建立一个全球买家联合体,从而为俄罗斯在海外市场出售的原油设定价格上限。但这是一个错误尝试。中国和印度是(俄石油)主要进口国,西方需要两国支持才能令该计划取得成功,但中印迄今都没表态。这两个亚洲大国权衡(西方)上述提议时,很清楚这个前所未有的笨拙计划实现的可能性极低,而且很可能将在全球石油市场引发更多混乱。若再考虑到欧盟已感受到意外的灾难性后果,中印对上述价格设限建议的回应将是响亮的“不”。

    美国是最早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的国家之一,也承受得起代价,甚至通过在欧洲市场占据更大份额而受益。但美国制裁和欧盟抵制导致全球供应紧张,将原油价格推升至14年来的新高。尽管最近全球油价因担心经济衰退而有所降低,但欧洲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仍居高不下。世界正难以置信地目睹这个星球上一些最富裕的国家几乎无助地一路狂奔——奔向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乃至近乎不可避免的经济大破坏。

    由美国支持并得到七国集团赞同的(原油)价格上限建议,貌似对进口国有利。但国际石油市场以及该计划本身的复杂性,意味着难以按计划进行。今年5月和6月,中国和印度进口的俄罗斯原油量几乎两倍于2月。通过为被欧洲弃用的俄石油提供替代目的地,中印帮助防止了全球供应遭受严重紧缩、缓解部分价格压力。若莫斯科在价格上限机制下拒绝出售原油,将再次重创全球石油市场。

    中印以在地缘政治紧急状况和能源安全之间采取审慎平衡的态度而闻名。作为第二大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两国需要保持这种态度——这不仅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也是为了保护全球市场平衡。(作者万达娜·哈里,丁玎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