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媒称佩洛西今晚抵台,布林肯就佩洛西窜访台湾表态

    2022-08-02 09:28:25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骞】

    8月1日晚,多家美媒、台媒集体曝光声称美政府“3号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确定访台”,并透露部分在台行程细节。不过,佩洛西的官方行程中仍未包括台湾地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日辩护,如若佩洛西“访问台湾”,完全是她的个人决定。他一边呼吁中方不要“致使局势升级”,一边扬言若中方“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造成紧张局势”,那么“责任全在中方”。

    对此,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同日对美方发出警告,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危险的、挑衅性的,将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一在新加坡与美国商界举行的招待会上离开会场。

    路透社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1日参加了联合国举行的核不扩散条约审议会议。谈及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他称,这完全是佩洛西的个人决定,同时向中方发出所谓警告。

    “如果(佩洛西)议长确实决定访问,而中国(大陆)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以其他方式升级紧张局势,那么(责任)将完全在于北京。”布林肯如此放话。

    他还声称:“我们正在寻求让他们(中方)——如果她决定访问的话——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不要推动任何的事态升级。”

    与此同时,美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1日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被吓倒”。他认为中方的行动可能包括在台湾地区附近发射导弹、大规模的空中或海上军事活动,或进一步地强调对台湾地区的主权。他当天甚至还挑衅称,“佩洛西有权访问台湾”。

    对于美方的各种甩锅、叫嚣言论,中方也给出强有力回应。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当天在联合国简报会上称,关于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这样的访问显然是危险的、挑衅性的,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8月1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当被问及中国军方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是不是前所未有的反应时,赵立坚表示,作为美国政府的第3号人物佩洛西的身份决定了她访问台湾必然高度敏感,不管他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赴台,这都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必将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

    他再次强调,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问台湾,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至于是什么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8月1日晚间,“东部战区”“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重磅发布: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的文章,写道:“严阵以待,听令而战。埋葬一切来犯之敌。向着联战胜战前进。”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