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补壹刀:消息人士称佩洛西明晚抵台,3日见蔡英文,而他们跳得最高!

    2022-08-01 22:37:35 来源:补壹刀

    佩洛西明晚就将窜访台湾,而且还在台湾待一宿?

    这是美媒以及台媒今天下午释放出来的“最新消息”。尽管这些报道援引的信源“信誓旦旦”,但佩洛西会否以及何时窜台目前仍然还是一个谜,只是各种小道消息乱飞。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东部战区官方微博“重磅发布:严阵以待,听令而战”。

    这个表态立即引起强烈关注,尤其是“听令而战”四个字,被认为是解放军因应形势发展做出的最新宣示。

    佩洛西可能的窜访已经将台海局势以及中美关系置于新的危险之中。实际上,美国国内不少人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一点,但同时仍有一些极端反华势力借机拱火,怂恿佩洛西“必须去台北”“不能向中国低头”。

    这些人到底是什么人?他们又打着什么算盘?

    01

    国人熟知的“中国崩溃论”专业户章家敦这次跳得尤其高。

    他在7月30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谈到中方对于佩洛西可能进行的台湾之行发出的警告。章家敦说,“中国有可能会击落佩洛西飞机”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

    但是紧接着,章家敦就暴露出自己的“本色”,他给出的中国会击落佩洛西飞机的理由令人啼笑皆非。

    他声称中国大陆“就算不打台湾,也会打别人”。

    这不是章家敦第一次就此事信口开河了。一周前,章家敦就在一篇评论中声称,佩洛西“必须去台北”。

    章家敦甚至直接下了判断,如果佩洛西不去台湾,那中国大陆“就以为自己能向美国发号施令了!”

    姑且不谈在全世界到处“发号施令”的到底是美国还是中国,章家敦这样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的套路,倒颇有美国政客的作风。

    虽然章家敦在二十一世纪初对于中国崩溃的预测明显是落空的,但显然他还没有放弃,依然在不遗余力抹黑中国形象,为佩洛西此次窜访添柴加火。

    一直到几小时前,章家敦还不断在推特上喊话佩洛西一定要去台湾,并且挑动将中美对立,似乎生怕世界过于太平了。

    一如早年他唱衰中国的架势。

    实际上,怂恿佩洛西去台湾并且唯恐天下不乱的不止章家敦一人,不少美国政客也在推特上为佩洛西摇旗呐喊。

    在对佩洛西发出表白一样呼喊的“nancy, i will go with you”之后,前美国务卿蓬佩奥又坐不住了,前两天再次在推特上表示“拜登应该为这次台湾之行给予充分支持”,并且还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宣称,“美国行政团队不应像好莱坞那样向中国磕头”。

    蓬佩奥的疯狂和无耻,想必大家都见多了。此番他给佩洛西窜台的“拱火”,网友也很懂。不少评论向他喊话“你就是一个好战分子”“少说两句吧”。

    02

    像章家敦和蓬佩奥一样对佩洛西之行煽风点火的,还有一些共和党政客。

    比如美国共和党员托马斯·蒂凡尼就在推特上说,佩洛西应该“无视中国发的脾气,继续实行对台访问的计划。”

    再比如在任期间窜访过台湾的、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接受采访时公开声称“支持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并且转发了赫谢尔·沃克一条视频,引用了其中一句话,“可别让中国把你恐吓住了。”

    这就有意思了。美国政客明知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危险性,但他们非要故意把美国众议长的所谓台湾之行说成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渲染那是为了让美国不对中国“磕头”,不被中国“发号施令”。

    对于这些美国政客来说,中国到底秉持怎样的态度,中美关系到底能不能缓和,世界和平如何维系,这些其实并不重要。

    他们关注的,只是自己的利益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谈一谈刚刚提到的被前众议院长金里奇转发的那位赫谢尔·沃克,这个名字对读者们也许听起来比较陌生。

    他是今年参加佐治亚州参议院选举的一位共和党候选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前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球星。

    前几日,他刚刚被人批评,因为他在竞选期间总是逃避与对手参加辩论,被怀疑是“希望凭借他作为前nfl球星的名气与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而躺赢选举”。

    于是这么巧,在推特上从未关注过佩洛西与中国台湾问题的沃克,昨天却如同忽然开了窍,接连发布一条推文与一个视频,都是支持佩洛西访台的。

    除了视频里提到的那句被金里奇转发的“可别让中国把你恐吓住了”,沃克还在推文里声称,“佩洛西应该去台湾”,以及“如果佩洛西到时候退缩了...那我就亲自把她带到台湾去”。

    这番言论,到底是沃克本人真的对台湾问题这么关心,还是为自己的选举与政治能力造势,就不得而知了。

    但显然还是有美国网友看得清楚的,在下方评论“明显是有人帮忙写了这条推特”“你应该做的是参加选举辩论”“别蹭佩洛西热度了”......

    如果说沃克支持佩洛西访台是出于自己的选举利益,还有的政客鼓舞佩洛西访台一事,就是出于经济利益了。

    上周五,弗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迈克尔·沃尔兹接受了福克斯采访,明确表示支持佩洛西访台。

    沃尔兹一向被认为是国会中对中国最鹰派的成员之一。在这次采访中,沃尔兹也在不断利用台湾问题将中国与美国对立起来,并且鼓勇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这让人不由联想到,去年这位担任美国陆军军官的政治家沃尔兹就怂恿拜登重启在阿富汗地区的军事行动,后被扒出他在阿富汗地区拥有情报公司和军火供应链。

    不知道这次沃尔兹对于台湾问题如此积极,又是因为触碰到了他的哪条政商利益链呢?

    03

    一位美国研究学者告诉补壹刀,美国国内怂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力量大体分为两类:

    第一类的典型代表就是章家敦、蓬佩奥这种逢华必反派。他们知道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撺掇佩洛西去蹭红线,实际上就是希望破坏中美关系稳定、促使中美沿着彻底撕破脸的方向去走。

    这些人试图最大限度的利用台湾问题,让中国乱起来、弱下去,甚至在国际上抬不起头。这就是典型的零和思维、冷战逻辑,其出发点就是邪恶的。

    第二类则是国会中的一些议员。他们支持佩洛西窜台并非从外交战略的层次出发,而是从内政的角度考量。

    台湾在美国政界耕耘、经营了很长时间,美国国内涉台的许多政策与国会议员所在选区的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紧密挂钩。此外,像沃尔兹这样与军火商勾勾搭搭、关系暧昧的议员也不在少数。

    对这些议员来说,他们最关心的不是中美关系如何,而是如何尽可能在选举中获胜。现在在台湾议题上怂恿佩洛西,反而成为了他们拉选票的某种“捷径”。他们将个人政治私利置于美国总体国家利益、中美关系稳定大局之上,这显然是投机的、极不体面的做法。

    可以注意到,在中方对佩洛西拟窜访台湾发出严正警告之后,蹦跶的最欢的是共和党人。

    对此,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对补壹刀分析称,如果说佩洛西窜台起初的想法是给个人履历增添“高光”、为民主党拉抬选情,那事情炒作到如今,她反而被共和党人骑在了头上。

    如今,共和党选情不错,中期选举极有可能“翻盘”,这时候借机讽刺佩洛西以及民主党对华“软弱”,既能出2020年的一口恶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胜算。

    吕祥称,如今的美国政治界陷入了一种极度不负责的政治氛围。很多政客比起国家利益、中美关系大局,更多考虑的是党派争斗、个人私利。像如今的一些共和党议员,他们不考虑佩洛西一旦窜访台湾会给两国关系带来多大的损害,反而打着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可以将责任一股脑地推给佩洛西、推给拜登的算盘。

    章家敦、蓬佩奥等“逢华必反”的极端人士,虽然目前在美国政界尚未占据主流,但在这种极端不健康的政治氛围下,他们实际上正在慢慢往主流上靠。

    这种趋势无疑是极度危险的。

    来源:补壹刀 执笔/断水刀&斩魄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