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辉煌的战果!解析俄乌冲突中的雷达

    2022-07-29 09:01:27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俄乌冲突中的雷达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为了保护平民和部队,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地幅展开了发达的梯次配置防空体系。例如,各型雷达担负经常性值班,负责空情报知,发现空中目标和发送目标指示。使用单独的高性能雷达和防空系统自身的雷达。

    一、雷达场

    由于敌人拥有航空兵、导弹武器和其他进攻兵器,俄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了防空分队。从国防部的报道中可以看出,队属、目标防空均参与了这项工作。使用了各类装备,包括各型雷达。

    借助先进型号的雷达建立、保持了雷达场,覆盖了整个顿巴斯和乌克兰邻近地域。可以及时锁定飞行目标,并采取措施,包括完成拦截。据报道,最先进的雷达发现空中目标的距离不少于400-500千米。

    据已知消息,为了建立这一雷达场,使用了各种型号的雷达。例如,几种型号的独立雷达能够对敌人领土纵深进行探测,向指挥部发送空情信息,指挥部进一步分配数据和目标。

    上述目标指示可以进入防空系统自身的雷达进一步展开工作。此外,地空导弹系统的雷达可以独立工作,控制半径几百、几十千米的地幅。这些雷达负责跟踪目标,直接参与拦截。其作用半径取决于类型和导弹的射程。俄军列装的陆基地空导弹和防空弹炮合一系统拥有自己的雷达。

    应该指出专用的系统。例如,为了保卫部队和平民,使用反炮兵雷达,能够锁定身管火炮和火箭炮的发射,然后计算敌人的火力阵地和弹着地域。将敌人炮兵的位置信息发送给己方的火力装备实施还击。

    二、远程搜索

    据俄国防部通报,“天空”族先进雷达遂行对大纵深空情进行报知的任务。队属、目标防空体系配备这一系列的多部雷达,性能各不相同。此时尽管存在差别,但它们能够在共同的指挥回路中展开工作,为任何地空导弹提供所需的信息。

    例如,早在三月份就获悉,俄陆军防空兵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了1L13“天空-SV”雷达。这是机动式双坐标雷达,对“歼击机”类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350千米。必要时,得到测高雷达、询问机和其他设备的补充。

    1L125“铌-SV”是“天空”族雷达的另一个代表,用于队属防空。这一雷达基于自行底盘,可以在阵地之间转移。保证经常性值班,探测飞机的距离450-500千米。据报道,特别军事行动中,1L125是S-300V地空导弹系统的信息源。

    防空反导兵担负战斗值班。战勤班拥有“天空-T”改进型雷达,不久前刚刚列装。通过采用新的单元、技术,探测距离增至600千米。不同用户可以使用“天空-T”的数据。

    三、系统构成

    各类地空导弹系统拥有自己的目标跟踪、火控雷达。例如,队属防空系统S-300V配备多部雷达。这是9S15M搜索雷达及其改进型,9S19M扇区搜索雷达,以及9S32导弹制导雷达,能够距离150千米锁定并跟踪空中目标,这符合导弹的能力。

    “山毛榉”系列中程队属地空导弹系统也拥有多部雷达。例如,“山毛榉-M3”系统有9S18M3搜索雷达,探测距离不少于120千米,还有独立的9S36M搜索、目标指示雷达,探测距离70千米。自行火力装置有自己的多功能雷达,其参数符合地空导弹的性能和需求。

    “道尔”地空导弹和“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用于不同的部队,但是研制时运用了相似的思想。例如,两种战车的战斗模块都配备两部不同用途的雷达。使用自己的目标搜索雷达和跟踪、火控雷达。这些雷达的探测距离不超过几十千米,但符合系统的需求。“道尔”和“铠甲”使用两种编内雷达,可以独立不借助其他雷达工作。当然,也可以接收外部的目标指示。

    四、反炮兵雷达

    在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比较现实的威胁是敌人的炮兵。据不同消息,在这一领域积极使用特殊功能的专业雷达。尤其是1L259M“动物园-1”自行雷达。

    “动物园-1”采用自行装甲车,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距离几十千米锁定空中目标,包括炮弹(迫击炮弹)。能形成目标的轨迹,计算出完整轨迹,确定发射地点和弹着地域。数据发送给指挥部或直接提供给火力装备。

    对于导弹发射阵地,计算距离40-45千米,火箭炮阵地—— 30-35千米。几乎可以查明所有工作距离的主要口径迫击炮。此外,1L259M可以监控己方火炮或导弹系统的射击结果,锁定炸点,并确定其坐标。

    俄军也配备其他反炮兵雷达,如1L271“鹳”和1L111“大灯”。它们是便携式的,尺寸小、重量轻。但是探测距离、效率差一些。

    五、战斗工作

    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部队建立、使用了发达、高效的防空系统,配备各类单元,担负经常性值班,及时应对出现的威胁。

    抗击乌克兰航空兵时,我们的防空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敌人的飞机、直升机几乎被全歼,无法高效进行战斗工作。任何进入俄罗斯雷达和地空导弹系统作用范围的战斗出动都以失败告终。至于无人机—— 敌人每天都会损失几架。

    雷达和地空导弹在抗击战术导弹、火箭炮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尺寸较大导弹的弹道轨迹被预测,锁定并及时毁伤。只有个别导弹、火箭弹成功突破了防空,突击效能大大下降。

    目前拦截炮弹(包括迫击炮弹)超出了防空系统的能力,但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解决。现有的雷达能够锁定飞行的炮弹,并计算出身管火炮、火箭炮的阵地。然后空地系统对这些坐标实施突击。敌人的系统被歼灭,无法构成任何威胁。

    这样一来,各种型号的雷达再次证明,自己对于武装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展示了很强的潜力。同时当前的特别军事行动可以在实战条件下检验装备,查明某些不足。对行动进行总结时,将进入改进装备、战术的新阶段,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