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研发新型远程空空导弹,意在打击敌方预警机

    2022-07-26 13:04:08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对外表示,准备在STAR超音速靶弹的基础上改进研发一种新型远程空空导弹,用于攻击敌方的空中预警指挥机以及空中加油机等大型特种飞机。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认为,这种新型远程空空导弹将比计划中的新一代“阿斯特拉”Mk3远程空空导弹更廉价,而作战效能同样可以满足打击远距离慢速飞行目标的要求。

    空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从“布拉莫斯”到STAR超音速靶弹

    事实上,这不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第一次提出研发以打击敌方空中预警指挥机为目标的远程空空导弹。2020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就曾经在防务展上展出了以“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为基础改进而来的反预警机超远程空空导弹模型。

    根据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设想,这种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将基本保持“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设计布局,因此其发射重量有可能与后者相当,达到惊人的2.5吨。这一重量是目前世界上公开已知的最重的超远程空空导弹——俄罗斯KS-172的三倍之多。此外,为了适应打击空中目标的要求,特别是针对空中预警指挥机自身发射大功率电磁波的特性,“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在导引头设计上除了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和红外热成像制导外,还将增加被动反辐射制导模式。

    巴基斯坦装备的ZDK-03预警机。

    在战斗部设计上,“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原本采用200~300千克的高爆或者半穿甲战斗部,主要用于打击地面以及舰船目标。那么,如果用于打击空中目标,“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将有可能换装高爆破片或者连续杆战斗部。而且也没有必要沿用200~300千克这么重的战斗部。事实上,目前俄罗斯空天军现役射程最远的R-37M重型空空导弹的战斗部全重为60千克已经是世界之最了。所以,“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战斗部全重也可能降至50~60千克这一级别。

    减小战斗部重量后,也有利于“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进一步提升射程。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声称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将超过350千米,而根据俄印合资企业——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俄方经理的说法,其最大射程甚至将达到500千米。“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也将与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相当,预计为3马赫左右。

    印度苏-30MKI发射远程空空导弹设想图。

    从技术研发角度来说,以“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为蓝本发展出同级别的超远程空空导弹,难度和风险基本可控,实现起来问题不大。但是,从实战角度出发,这一设想却是很不靠谱。首先,“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太重太大,长度达到了8.4米,目前只有印度空军现役的苏-30MKI经过加固改造后,才能在机腹中线挂载1枚。而且,由于费用以及难度等问题,印度空军计划只对40余架苏-30MKI进行改造。这就大大限制了“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射平台数量。

    其次,“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是以打击地面固定目标以及海上舰艇为目的设计的,如果沿用其气动布局改造为超远程空空导弹,那么在机动性方面恐怕很难满足打击空中机动目标的要求。而且,空中预警指挥机能够在数百公里外就可以发现“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大块头”,尽管其飞行速度慢、没有战斗机那样机动灵活,但是也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规避机动。事实上,其他国家曾经利用防空导弹改装为空空导弹,比如伊朗将美制“霍克”防空导弹挂载在F-14战斗机上作为空空导弹使用,而前文提到的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也可以视为“山毛榉”防空导弹的空射版。这些防空导弹本身就具备很强的机动能力,改造为空空导弹也是合格的。但是,将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改造为空空导弹,只能说印度人这个“脑洞”开的实在太大了。

    最后,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自身并没有将“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改造为空空导弹的能力,而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主要负责导弹生产,真正能够完成这一任务的只能是俄罗斯NPOM设计局。那么,只要印方提出了“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这一设想,俄方就有了让前者再次掏出大把“真金白银”的借口。

    所以,目前俄方对于推进“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项目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甚至很乐观地表示在2024年就可以完成研制任务。不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显然不想完全受制于俄方,而是准备同时研发另一种完全“国产”的超远程空空导弹。

    俄罗斯研制的KS-172远程空空导弹,但未列装部队。

    靶弹改进为空空导弹

    与“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展思路类似,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准备以还在研发阶段的STAR超音速靶弹为蓝本,研制“自己”的超远程空空导弹。这种一弹多型的思路主要也是为了降低研制风险和节省经费。

    对于STAR超音速靶弹,目前外界所能够得到的信息还是比较少,因此在众多印度国产导弹研发计划中显得比较神秘。从该弹的设计方案CG图可以看到,其外形设计与2021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中国HD-1超音速巡航导弹很相似,只是头部锥形整流罩没有HD-1那么修长尖锐。与HD-1一样,STAR超音速靶弹也采用了圆柱形弹体、细长梯形进气道以及四片尾舵的设计。

    除了外形设计,STAR超音速靶弹与HD-1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其他方面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在动力装置上,HD-1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的是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而STAR超音速靶弹采用的是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这两种冲压发动机各有优势: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可以长期储存、安全性好,燃料密度高,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可靠性高;而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比冲高,燃料流量可调节,射程更远,但是结构更加复杂,燃料储存有时间限制,安全性较差。

    印度研制的“神兵”中距空空导弹。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英国“流星”空空导弹以及俄罗斯Kh-31反舰导弹等射程在100千米左右的近程导弹都采用了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而俄罗斯SS-N-22反舰导弹、中国CM-302反舰导弹以及“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等射程超过200千米以上的大型导弹都采用了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HD-1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日本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类射程达到200千米以上的导弹也都采用了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

    在这一方面,应该说STAR超音速靶弹是一个特例。该弹的射程为55~175千米,却采用了较为复杂的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而且,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声称其储存寿命为10年,这值得怀疑。一般航空煤油燃料的储存有效期最长也不过1年。印度方面没有公布STAR超音速靶弹的外形尺寸,如果以HD-1超音速巡航导弹作为参考,其弹长应该为5米左右,全重应该在1吨以下,800千克左右比较适合。这样,该弹就可以由“光辉”这样的轻型战斗机挂载发射。而且,其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2~1.9平方米,基本上可以算是准隐身导弹。

    STAR超音速靶弹。

    “光辉”轻型战斗机的杀手锏?

    总体来看,STAR超音速靶弹要比“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小得多,既然“光辉”轻型战斗机可以挂载,那么印度空军其他更大型的战机也可以,所以其发射平台会更多。此外,STAR超音速靶弹要模拟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导弹,进行机动飞行,因此其机动性能应该优于“布拉莫斯”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当然,就外形尺寸和重量而言,STAR超音速靶弹改造为空空导弹还是太大了。所以,后续我们还要继续观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是继续保持STAR超音速靶弹的外形布局,还是进行全面的大改。

    另外,STAR超音速靶弹目前还在研制当中,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生产出原型弹并投入测试。所以,即便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同步展开STAR空空导弹的研发工作,其完成时间恐怕也不会早于“布拉莫斯”超远程空空导弹。未来,印度空军计划将STAR空空导弹作为“光辉”Mk1A以及Mk2战斗机的“杀手锏”之一,其打击的目标显然就是巴基斯坦空军现役的ZDK-03以及萨伯-2000预警机。不过,随着最先进的歼-10CE战斗机陆续批量装备,恐怕印度空军的“光辉”Mk1A/Mk2战斗机对巴基斯坦空军预警机发动攻击的难度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