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把运输机变成“炸弹卡车”,美军此举难掩实战缺陷

    2022-07-25 09:12:09 来源:枢密院十号

    “快速龙”(Rapid Dragon)托盘化弹药项目,是美国空军为应对大规模战争、提升远程打击能力和弥补轰炸机数量不足,而启动的重点发展项目。

    该项目从概念提出到正式启动再到试验测试,发展很快,目前已完成多种机型、多型导弹(试验弹)、多种作战管理系统的试验测试。

    据该项目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MT)介绍,托盘化弹药系统一旦研发成功并进入美军服役,将使现有各种运输机在战时轻松地转变为“炸弹卡车”,显著提升美军进行大规模战争的能力。

    “快速龙”托盘化弹药项目具有哪些优势?它真的能提升美军应对大规模战争的能力吗?

    文丨徐秉君 

    编辑 | 丁贵梓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美军的无奈之举

    近年来,围绕大国竞争,美国对其全球战略进行系列调整。

    拜登政府上台后,基本延续上届政府的国家战略,只不过在操作层面上有些差异。其战略重点方向,一方面是控制欧洲,尽最大可能削弱俄罗斯实力;另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印太战略”,强化自身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新的战略需求,要求美国必须要对以上两个方向的军事能力进行新的调整部署。美国不得不收缩其整体战略,以满足重点方向的战略布局。为此,拜登政府顶着内外压力从阿富汗撤军,以充实在欧洲和印太地区的军事力量。

    美国一方面持续增加军费预算,预计2023年军费预算将突破8000亿美元,以维持其霸权地位;另一方面调整军事部署,淘汰老旧装备,加大各种新装备的研发投入。美空军的“快速龙”托盘化弹药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

    托盘化弹药,是指在承载于运输机、特种作战飞机等战机货舱的制式或专用托盘上,通过机尾舱门批量投射的对地打击武器。

    这一概念始于20世纪80年代,起初设想是以波音747民用客机为平台,改装成巡航导弹载机,配装72枚AGM-86空射巡航导弹。随着美军战略调整,该概念加速向应用转化。2012年8月,美国国防部组建战略能力办公室(SCO),开展多项保密项目。据媒体披露,与防区内隐身战机编组、在防区外发射大量弹药的“武库机”是该办公室重点项目。2021年,“快速龙”托盘化弹药项目被列为美空军9大关键能力之一。

    从表面上看,此举似乎是在拓展运输机任务范围,使其在必要时也能充当轰炸机,担负空中打击任务。但从深层次上看,这恰恰反映了美军轰炸机力量的不足。用运输机替代补充轰炸机的不足,本身就是无奈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美空军一直在加速推进速托盘化弹药项目研发。特别是在2021年,美空军紧锣密鼓地加紧该项目系列飞行试验测试,基本达到了预期试验目的。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2021年12月,美空军用从一架运输机后部发射的一枚巡航导弹摧毁了位于墨西哥湾的一个目标,这是 “快速龙”计划首次进行实弹测试。

    2

    既要打击能力,也要战略威慑

    据有关媒体披露,美军现役多型运输机都可装载“快速龙”托盘化弹药。该项目先后经过四个阶段的试验管理。

    第一阶段:验证C-130系列和C-17A运输机投放托盘化弹药的可行性,研究AGM-158B导弹托盘化配置的性能;

    第二阶段:验证指挥控制、火控和任务规划系统,开展飞行试验,研究瞄准和再瞄准流程;

    第三阶段:通过仿真模拟、地面发射试验,探索、验证托盘和发射箱的空投稳定性;

    第四阶段:开展作战相关载荷的空投、释放和避免碰撞等验证,实施导弹的动力飞行试验。

    那么,“快速龙”托盘化弹药项目将如何投入作战?

    项目总体目标是开发模块化系统,利用标准空投程序投放空射武器,在C-17或C-130运输机上部署“增程型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从货舱托盘上投放导弹。此举旨在拓展运输机任务范围,以便在必要时具备空中打击能力,并作为传统轰炸机和攻击机的火力补充。

    目前,从公开资料看,美空军主要将该项目用于C-17A、MC-130J等运输机上。C-17A运输机货舱可装载18个标准的463升托盘,采用托盘化弹药方式,装载和发射AGM-158B导弹的最大数量为36枚,远超B-1B轰炸机的最大内埋载弹量(24枚)。MC-130J运输机按托盘化弹药方式,投放AGM-158B导弹的最大数量为10枚;C-130J-30运用托盘化弹药,可投放14枚。

    图片

    托盘化弹药的作战流程。

    其作战方式是,将预设目标信息预先加载于每枚攻击导弹,并固定装载于运输机的托盘上;当运输机飞抵攻击区域、选定打击目标后,再核实打击请求,并实施打击路径确认。

    如果打击目标被确认,则按标准空投程序,从机尾释放托盘。在降落伞打开后,托盘和发射箱保持稳定且高度逐步下降,并按顺序投放多枚防区外导弹。各弹投放之间保持一定时间差,从而保证任务空域的安全性。随后,导弹发动机点火,导弹拉起、爬升至巡航段后,直接攻击目标,完成打击任务。

    如需调整打击目标,防区内的战机会把新的目标数据发送至“全域作战实验中心”(ADOC-E),后者将坐标发送到“防区外武器应用中心”(SMAC);SMAC再向装载托盘弹药的运输机传输数据,机载“作战管理系统”(BMS)接收到新的目标信息后,将目标数据传输给安装在“快速龙”系统上的每枚导弹,再按正常程序释放托盘,实施新的目标打击。

    据美媒披露,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在2021年5月3日至14日的“北方边缘2021”演习中,帮助空军解决了运输类飞机发射远程武器的问题。与传统武器发射平台不同,大多数运输类飞机不会配装机载瞄准系统,而SMAC和ADOC-E可使MC-130和C-17成为可靠的武器平台。

    MC-130运输机。

    在演习中,ADOC-E从机载传感器接收新的目标数据,并将坐标发送到SMAC,随后SMAC向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MC-130发送。虽然该机未配装托盘化的AGM-158B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ER),但搭载了弹药模拟器。模拟器从SMAC接收新的目标数据,使飞机实现巡航导弹模拟发射。

    按照“快速龙”项目发展计划,下一步将继续在C-17A运输机上进行空投巡航导弹实弹试验,最终开发出滚装/滚卸武器系统,并在两年内完成作战原型系统研制,使运输机、特种作战飞机等都可转变为打击平台。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拓展运输机参与实战的能力,使美军在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具有更多打击手段选择。重要的是,这种新的打击能力一旦形成,还将产生新的战略威慑力。

    3

    优势明显,却难掩实战缺陷

    美空军之所以重视发展“快速龙”托盘化弹药项目,除了研发成本较低外,更看重的是该项目在远程打击方面的明显优势。

    从研发上看,用运输机、特种飞机装载托盘化武器系统,的确是一个全新概念。因无需对运输机、特种飞机进行特殊改装,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研发费用,还能最大程度地拓展运输机及特种飞机用途,使其在战时既能担负繁重运输任务,又可根据作战需要执行远程打击任务,并实现一机多用。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对“快速龙”项目也作了如下介绍:在战术层面,快速部署的托盘化弹药可使敌防空系统饱和,让敌无法有效瞄准,从而帮助美军打击关键目标,同时消耗敌防空弹药;在战役等级,可助力战斗机、轰炸机作战,允许美最先进战机执行其他高价值任务;在战略等级,可为盟友提供战略轰炸能力,扭转成本设定曲线,提供强大的战略威慑手段。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美空军认为该项目具有明显优势,但却难掩其缺陷与不足。

    一是凸显美空军远程战略打击能力不足。

    美空军现役轰炸机队严重老化,B-1轰炸机面临停飞,B-2轰炸机数量太少,B-52轰炸机太老,下一代B-21轰炸机研发一再延迟。这导致美空军轰炸机整体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美军新的战略需求。

    因此,美空军采取多种措施,以解决轰炸机队能力不足问题。在战略威慑上实施动态部署,以集中有限的远程打击能力,完成战略威慑和重点打击任务;一再升级改造B-52轰炸机,并通过更换新发动机为其延寿;停飞B-1等老旧飞机,集中资金研发新一代战机;加速推进“快速龙”托盘化武器项目,以尽快补充远程打击能力。

    二是让运输机承担远程战略打击任务得不偿失。

    从表面上看,用运输机补充替代轰炸机执行打击任务,一来可以大量节约新机研发和运输机改装成本,二来可以扩大运输机适用范围,实现一机多用,在关键时刻弥补轰炸机打击能力的不足。

    但从实战应用来看,还是得不偿失。因为运输机本职上主要承担运输任务,尤其是在战时,繁重的运输和投送任务使其自顾不暇,根本就没有空余时间承担轰炸机的打击任务。如伊拉克战争时,因运输能力不足,美军中央司令部不得不多次推迟进攻计划。2021年8月,美军从阿富汗仓促撤军,也是由于没有足够的运输机调遣。

    中等规模战争尚且如此,大规模战争也就可想而知了。对此,有美国智库机构认为,将运输机改为装载托盘式轰炸机得不偿失,不仅代价高昂,而且会给整个战局带来不利影响。

    三是运输机自身的缺陷限制其作战能力的发挥。

    运输机自身的缺陷也非常明显。首先是飞行速度低,运输机一般都是亚音速,机动能力有限,容易被对方远程防空武器攻击;其次是没有隐身能力,只能在防区外抛投托盘武器实施打击,可大量使用巡航导弹成本高、效费比较低;再就是大量用运输机承担打击任务,势必影响美军战时更为迫切的空运能力。

    鉴于此,美空军一直谨慎限制运输机队的应用托盘化弹药范围。据美空军透露,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要将运输机移到远程打击任务中,而是拓展运输机任务范围,以便在必要时具备打击能力。

    来源:瞭望智库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