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基辛格建议澳大利亚,这样与中国打交道

    2022-07-25 09:02:31 来源:枢密院十号

    年近百岁的美国政治家基辛格近来频繁就世界局势发表意见,最近的一次是建议澳大利亚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亨利·基辛格的建议:坚持与美国合作,但与中国对话”,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这位99岁的有影响力的前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在接受《周末澳大利亚人报》的独家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历史性任务”。

    “我对澳大利亚(和)许多盟友有着长期的了解,”基辛格博士说:“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盟友,有权利得到美国的安全保护,因此有权与美国进行密切的战略合作。

    “我不担心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对话会损害美国或西方世界的安全。我认为对话可以举行,以促进双方信任他们对彼此的行为,防止意外和不必要的对抗。”

    关于中美关系,基辛格认为,在未来几十年里,美中竞争很可能是经济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但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论“降温”将缓解紧张局势,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并改善关系。

    不过,基辛格同时强调,在美中关系中,美国及其盟国必须保持实力,使中国的力量相匹敌,同时尊重中国作为国际秩序的参与者。

    “我并不是说所有的冲突都可以避免,”基辛格强调说。“但必须避免的是一场全面的战争。那么,这种军事冲突是可以避免的吗?我认为必须避免。但是,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有发展这种思想。”

    澳大利亚媒体采访基辛格的时候,正值中澳关系可能发生一些变化、但又面临重重困扰的当口。

    自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在5月当选后,中澳有了一些双边接触,两国国防部长在6月会晤,外交部长在本月早些时候的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一些人认为这让人感到乐观,可能是两国关系解冻的一个迹象。

    此前几年,澳大利亚禁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随后又要求调查新冠病毒源头,还在新疆和香港等问题上攻击中国,中澳关系恶化。当时的澳大利亚政府甚至无法让中国政府接起电话,更不用说同意会面了。

    现在,中澳关系的缓和的可能性有多大?谁都不敢确定。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澳学者的分析说,两方目前都未有任何承诺,但澳大利亚方面的语调转变,不再有莫里森政府的“捶胸”示强之举,仍然是一件大事。作为回报,北京也缓和了言论,双方必须用行动跟进新的说辞。

    基辛格的建议澳大利亚人听得进去吗?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澳媒在报道中表现了对一位智者的尊重。

    《澳大利亚人报》说,现年99岁的基辛格仍然敏锐,对人物和事件有着非凡的回忆,对全球问题有着深入和敏锐的看法。他仍然是世界舞台上一个永远存在的人物,有时有争议,但具有独特的权威。

    报道还说,基辛格的一生与关键的世界事件息息相关——从阿道夫·希特勒在德国上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冷战和对核世界末日的恐惧,到中东和平斗争、越南战争、与苏联关系的缓和、对中国的开放及其与美国的超级大国竞争。

    正是这种与历史的交集,使《领导力:世界战略中的六项研究》成为一本如此引人注目的书。他将个人遭遇与历史分析相结合,生动地描述了阿登纳、戴高乐、尼克松、萨达特、李光耀和撒切尔。

    在一次内容广泛的采访中,这位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前国务卿除了讨论了他的新书,还谈论了他对俄乌冲突、中国雄心,美国分裂的看法。

    关于美国,基辛格说,美国的分歧比1960年代和70年代的分歧要大得多。他说,唐纳德·特朗普推翻2020年大选的企图比水门事件更糟糕,随着全球秩序的分裂,美国需要“道德凝聚力”。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在美国找到凝聚力的锚点。因此,现在问题更多,而且现在的挑战比当时更加全球化。

    在此前接受媒体的采访中,基辛格曾表示,美国与华关系的问题在于,华盛顿在构建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时,过于受国内政治所左右。他在回忆尼克松与中国建立关系时的政策时强调,那时美国总统是根据国家利益去构建外交政策,而非暂时的国内问题。基辛格认为,白宫现政府在冒着“玩得过火”的比赛风险:谁对华更为强硬。这可能导致旷日持久、令人精疲力竭的对抗。

    据彭博社报道,基辛格在访谈中称:“美国内部政治对中国的看法一直强烈影响着拜登和往届政府,预防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霸权当然很重要,但这不是持久对抗能做到的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