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将访问伊朗,反衬拜登中东行彻底失败?

    2022-07-19 09:06:59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美国总统拜登前脚刚离开中东,俄总统普京周二又将抵伊朗访问,你对此访有何前瞻?

    特约评论员管姚:普京这次访问伊朗,确实备受关注,而且各方关注的角度其实大有不同。《纽约时报》周一的分析报道标题说,拜登与中东重建关系,意在遏制中俄,所谓“His eyes are on China and Russia.”拜登本人对此毫不掩饰,他上周六在沙特吉达参加由九位阿拉伯领导人出席的峰会上特别直白地喊话,“我们不会离开,不会把真空留给中国、俄罗斯或伊朗来‘填补’。我们将寻求在此刻基础上,建立一个‘积极有原则’的美国领导地位。”那么从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的视角看,普京此访确实看点多多,拜登任内首访中东开了两场峰会,普京访问伊朗期间,峰会也安排上了,他将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三边会议,注意,除了拜登点名的俄伊之外,第三方还包括北约正式成员国土耳其,普京也将在德黑兰与土总统埃尔多安举行双边会晤。

    当然,外界同样关切,俄乌冲突仍在持续,普京外访期间会否有所发声,尤其自俄乌冲突以来,土耳其扮演了相当吃重的调停者角色。上周俄乌在接触中断两个多月后重返谈判桌,就乌粮食出口达成协议安排,也正是在第三国土耳其进行的,而且土耳其还是协议方。所以,这次德黑兰会见,普京会否有新表态,埃尔多安会否有新动议,都被外界高度关切。就俄罗斯而言,这也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普京总统第二次离境出访,三周前俄总统是前往土库曼斯坦参加里海沿岸国家领导人峰会,当时伊朗总统也参加了峰会。

    耐人寻味的是,俄打响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我梳理公开报道,普京、俄防长绍伊古及俄军总参谋长都已先后两次离俄,后两位作为俄军事行动最高指挥官,都是赴乌前线,绍伊古正是在第二次赴乌期间,刚刚下达了前线俄军结束休整“所有方向全面进攻”的动员令,我认为这些都是足以折射战场态势预判走向的明确信号。也因此,我的一个预判是,鉴于印尼总统刚访问过俄乌两国,普京受邀前往印尼出席G20峰会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美俄元首会否同场上演“互呛式外交对阵”,很值得关注。

    美总统国安事务助理沙利文

    直新闻在美总统国安事务助理沙利文公开吹风点题无人机后,外媒都在热炒,普京此访伊朗会否签署无人机协议,你对此有何观察?

    特约评论员管姚:不管无人机协议签或不签,我都认为这不是普京访问伊朗的焦点,在我看来,无人机完全就是人为炒出来的话题,沙利文上周在记者吹风会上刻意拿此说事,这是他指向明确的一个所谓“设置议程”,为俄罗斯与伊朗全面接近关系升温来人造“议程”。对于沙利文而言,我认为真正关乎国际安全的大问题,反倒是他前任的无心报料。被特朗普炒掉后与其反目的前总统国安事务助理博尔顿,上周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自己在任时曾策划过海外政变,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为此敦促国际社会追查,沙利文作为在任国安高官,理应对此作出回应,他更应就此澄清,自己有没有延续前任做法,搞类似海外政变策动。

    就无人机而言,且不说伊朗无人机的真实水平与战力,单就沙利文的所谓报料,伊朗外长上周五在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话时,已明确否认要向俄大规模提供无人机。

    更关键的评估标尺,无疑是无人机在俄乌冲突这5个月来的战场表现与军力权重。没错,土耳其TB-2察打一体无人机一度曾被不少西方媒体欢呼炒作为所谓“颠覆性武备”,爱沙尼亚人还曾破天荒众筹捐款,向乌克兰捐赠了一架TB-2无人机,但乌克兰靠它逆转战场态势了吗?俄国防部今天宣称,绍伊古已向俄军下令,重点打击乌方中远程导弹与火炮,这显然意味着俄方对美西方军援乌克兰的这些尖端武备最为忌惮。就俄方而言,作为全球军事大国,俄军无人机这5个月的战场消耗想必少不了,补库存的紧迫性必要性应该也是相当之高,但无人机在俄军武备版图中的位置与份量,可从来不是什么C位。所以在我看来,西方媒体跟风沙利文炒作无人机,不是没脑子,就是刻意配合沙利文设置“议程”,为普京访伊朗添堵“掺沙子”。

    直新闻普京周二访伊朗,很容易被看作是与拜登中东打擂台,那么你对拜登刚结束的任内首访如何评估?

    特约评论员管姚:今天《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标题很有意思,这也可以看作是对拜登首访中东的质问式责难:Was Biden’s Middle East trip worth it?拜登这趟跑中东到底值不值?网媒“政客”的回答显然是“不值”,“政客”网昨天刊发的分析长文将拜登此访形容为“冒险之旅”,这和《纽约时报》在拜登行前的分析标题如出一辙,美报上周就提前预判,这是充满政治风险的一次出访。

    而“政客”网昨天给出的“访后评分”是,“声誉受损,利益拿到了吗”?美媒最关心的美方“利益”,当然是拜登的“求油”成果,但在这个直接关联战通胀成败的核心问题上,拜登几乎空手而归。美媒“值不值”的追问与质疑,甚至把拜登本人都给惹毛了,他昨天在结束访问重返白宫时,面对记者抛来是否后悔与沙特王储碰拳会面的提问,竟按捺不住性子直接开怼:Why don’t you guys talk about something that matters?为什么你们老记不能问些大事要事?

    在我看来,拜登这次被美媒普遍判定不及格的中东四天访问,最要紧的提问实际上已有了答案。拜登访以访沙特两站,两次都在强调美国不会退出中东,不会让中东出现真空让中俄填补云云。但沙特外交大臣在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采访时两度重申,沙特并不认为与美中两国发展关系是“排他性”的,我认为,这是沙特作为中东大国,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最响亮回答。拜登当然也应听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忠告:中东人民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存在所谓“真空”。

    作者丨管姚,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编辑丨刘立平,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