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以联合声明: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2022-07-15 06:11:31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齐倩】在首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美国总统拜登同以色列大秀亲密,称美以两国间关系“深入骨髓”、“牢不可破”。7月14日,拜登在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会晤后发布“耶路撒冷联合声明”,共同将矛头对向伊朗,称两国承诺“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

    美以发布“耶路撒冷联合声明”

    根据白宫发布新闻稿,拜登和拉皮德在联合声明中称,美国和以色列重申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纽带”以及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持久承诺,美国重申坚定致力于维护和加强以色列“威慑其敌人并抵御任何威胁或各种威胁组合”的能力。

    美方强调,上述承诺之一就是“承诺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并准备利用自身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来确保这一结果。美国将进一步申明承诺与其他伙伴合作应对伊朗的“侵略和破坏稳定的活动”。

    此外,美国和以色列申明将继续共同努力,打击一切“抵制或取消以色列合法性、剥夺其自卫权或在联合国或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等任何国际论坛上不公平地孤立以色列”的举动。

    路透社认为,美以关于“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承诺,是两国消除长期以来在与伊朗外交问题上存在的分歧、重新建立盟国间团结的表现。多年来,美国和以色列分别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过含蓄的声明,但在是否有意愿或能力实现相关目标上一直存在争议。

    拜登于13日抵达以色列,推文截图

    拜登7月12日启程前往以色列,于13日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这也是拜登任内的首次中东之行。据美联社等美媒此前报道,拜登将努力推动以色列与地区之间的融合,并讨论以色列在面对伊朗时的安全问题。以色列总理曾于7月10日明确表示,扩大联合行动、对抗伊朗将是拜登访问期间的首要议程。

    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当天在欢迎仪式上说,拜登此次对以色列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拜登则说,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深入骨髓”。

    同日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拜登表示,他认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是一个巨大的错”,这(导致)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拥有核武器。他还说,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然而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背弃了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了严厉制裁,促使伊朗违反核协议。

    不过,在拜登落地以色列前,伊朗总统莱希就放出“狠话”,表示拜登的中东之行不会给以色列带来“安全”,且伊朗一再重申,如果对伊朗的领土完整做出任何轻微的举动,“我们都会做出果断回应”。

    此外,敦促海湾国家提高石油产量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也是拜登此行的重要任务。

    但还没等拜登开启中东之行,沙特官员就通过美国媒体给他“泼了盆冷水”。7月1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沙特官员的话称,如今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利雅得既不打算中断与莫斯科的联系,也没有开采更多原油帮助美国政府应对能源危机的计划。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