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王毅回应台湾问题 对“维护现状”作有力阐释

    2022-07-13 02:47:43 来源:直新闻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到访东盟秘书处并就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发表政策演讲。

    直新闻王毅外长在东盟秘书处发表政策演讲,提醒东盟国家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你对此怎么看?你怎么看中美在东盟的竞争前景?

    特约评论员陈冰:这是一个好问题。自从美国发布“印太经济框架”后,很多观察家认为,东盟是中美竞争的重点区域。王毅外长在东盟秘书处的演讲,讲述了中国立场,同样也回应了美国撕裂东盟的企图。他用“三个有利于”阐述中国政策,同时用“三个还是”揭露美国的企图,把中美对东盟带来什么讲得一清二楚。也就是,是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还是试图加剧紧张对立;是有利于促进地区发展振兴,还是想搞脱钩断链;是有利于增进地区团结合作,还是要另搞一套,甚至制造分裂。

    王毅对今后中国东盟如何发挥对全球复苏的作用,提出了方式方法,包括先控制新冠疫情,然后聚精会神谋发展,用具体的项目来体现合作精神。中国东盟还将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方面深度合作,促进电商合作,引领东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数字经济市场。王毅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秉持的东盟政策,才是真正的亚太开放政策,而美国的“印太战略”,则有霸权心态、冷战思维,以敌对、遏制对方为目的。

    那么中美在东盟的竞争,现状如何呢?我给大家讲几个数据,就一目了然了。中国在东盟已超过美国,成为最主要的经济力量,东盟十国中,除老挝、文莱外,中国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增至8780亿美元,美国与东盟贸易额是38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两倍多。中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着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在投资方面,2020年美国直接投资350亿美元,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投资额280亿美元。美国投资集中在安全领域,而中国的投资侧重解决贸易和经济民生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更把美国甩出几条街。所以美国很担心在东南亚输给中国,用“印太经济框架”和“全球基建计划”,来加大对东盟的经济影响力。

    王毅说得很中肯,中美如能实现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善莫大焉。但问题是,美国能不能拿出真金白银,来给东南亚经济发展添柴加火,这还有待观察。

    直新闻王毅对台湾问题也做了阐释,你怎么解读?

    特约评论员陈冰:我觉得王毅最有力的回应是,对“维护现状”做了新颖的阐释。美西方总在嚷嚷,要维持现状,好像中国不想维持现状似的,王毅对什么是台湾问题的“现状”作了有力的回答。他说,台湾问题的“现状”,就是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就是台海问题的真正现状,是至今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的现状。这就让干预台湾问题的美日等国,和“挟洋谋独”的台当局,无地自容了。他们口口声声要维护台湾现状,实际上是要打破现状。美国在玩弄“台湾牌”,不断歪曲和掏空“一中”政策,干扰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台湾当局则与美国勾连,试图打破“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在国家分裂歧路上越走越远。

    今天(12日)厦门举办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在进行很好的交流和沟通。我觉得王毅关于台湾问题“维护现状”的阐释,会成为两岸民众的舆论武器,直接戳穿了美国和台当局所谓“维持现状”的谎言。

    作者丨陈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