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空天军新列装两架苏-57战机意欲何为

    2022-07-06 10:00:50 来源:

    作者:林靖凯

    据俄《论据与事实》周报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空天军又接收了两架新的第五代战机苏-57,这是俄罗斯军队列装的第五、六架该型战机。俄媒披露,苏-57正在乌克兰战场进行实战测试,作为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其改进与正式列装广受全世界军事爱好者的关注。

    一、研制列装,姗姗来迟

    俄罗斯过去研究的战机,可以说每一代都是用以与美军相应的战机进行战术对抗的,比如苏-27、米格-29就是用来对抗美F-15、F-16的俄军三代机。然而21世纪初,美军依靠其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的军工研制能力,率先拥有了F-22这款世界上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五代机。已在四代机时代吃瘪的俄罗斯下定决心要在五代机上大下功夫,研制出一款能够与F-22抗衡的重型隐身战机,苏-57便是俄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第一架第五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

    苏-57隐身战斗机从2000年开始立项,2010年1月29日实现首飞,从2010年到2019年的9年时间里,苏-57的多架原型机完成了大约700余架次的试飞实验,其中几乎所有的原型机都经历了长时间的维修和改进。苏-57的研发可谓是坎坷不断,按道理量产型的战机各项性能都应趋于稳定,不会发生严重的事故,但是第一架量产型苏-57在2019年底首飞测试中不幸坠毁,在这之后,俄罗斯花费了一年时间才重振旗鼓,让苏-57正式进入空天军服役。

    俄空天军近日新列装两架苏-57并首次四机编队飞行,长期以来俄军一直计划用米格-31作为远程拦截器,苏-57用于战术目的。四架苏-57单独组网,利用无人机,太空卫星和地面制导站作战。利用数据传输,实时导航和识别,可以提高识别目标和击中目标的效率。这种飞行的意义在于,五代机能够在航空和地面基础设施的全自动系统中进行控制,传输坐标以重新定位和针对空中目标执行战术任务。

    据俄媒报道称,目前交付空天军服役的这批苏-57战机装备的还是117型发动机,而装备“产品30”新型发动机的新一批战机预计会在2022年之后开始列装空天军。第一批量产的苏-57将会进行高超声速武器的使用测试,一旦其通过测试,后续苏-57战机的战斗力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俄乌冲突以来,俄空天军一路高歌猛进轻易获得制空权,乌克兰空军除了没升空的战机外几乎被一扫而光。俄军出动主力包括苏-27、苏-30,以及苏-35战斗机,其次包括苏-25攻击机,以及苏-34战斗轰炸机等,至于地毯式轰炸则依赖图-22M3“逆火”战略轰炸机。俄空天军不仅在规模甚至性能上都远超乌军,看起来没有必要出动苏-57隐形战斗机,实际上从以往的报道来看也没有它的身影。

    但乌克兰首先求助北约,陆续获得M777榴弹炮、“海马斯”火箭炮,以及MQ-1C“灰鹰”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希望凭借它们可以获得打击俄罗斯纵深如莫斯科的能力。俄罗斯当然也不能放任对方为所欲为,适当对乌克兰纵深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能够有效警告并提醒对方别乱来,多家俄媒报道俄军出动苏-57隐形战斗机实施防区外精确打击就是对乌与北约的高调警示还击。

    二、高速巡航,身有绝活

    苏-57战机机长19.8米,高4.47米,翼展13.95米,机翼面积78.8平方米,超音速巡航时速度可以达到1450千米/小时。一架苏-57战机的作战半径为1200千米,其机腹下方有串联排布的两个大型弹舱,每个舱内可以搭载3枚R-77中程空空导弹,射程可达100千米,机腹两端靠近翼根处左右各有一个小型弹舱,用于搭载格斗弹,最大载弹量可达6吨。机身前端还装备有射速1500发/分钟的机炮,使其能够适应各种场合下的空中格斗。苏-57一大优势就在于其弹舱的占比达到了机身的三分之一,能够挂载多种类型的导弹以执行对地、对空、对海等打击任务,其中甚至包括了高超音速导弹,使苏-57能够作为高超音速武器的载具,可以说是绝活一份。

    苏-57在获得弹舱优势的同时,牺牲了部分隐身性能。机腹弹舱的布局,使其正面的雷达反射面无法形成F-22那样的六边形截面,同时由于发动机采用的也不是S型进气道,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其雷达的反射面积。所以从苏-57亮相至今,外界一直都对其性能产生质疑,其隐身性能以及弹舱载弹量都是外界关注的重点,大家普遍认为,苏-57不能像美国的隐身战机那样轻松进入敌方领土执行任务,很可能只是一款国土防空战机,防御能力强但进攻力有限。为解决这一问题,俄方面计划在后续列装的苏-57上装备“产品30”矢量发动机,其不仅能够提升隐身性能,还能够让苏-57具有较高的加速性,提高矢量偏转的速度,使其机动性能更好,能够完成更加剧烈的机动动作。

    苏霍伊设计局在设计苏-57时,就已经考虑到其需要具备网络作战能力,苏-57能够与同型或其他类型的战机进行协同作战。苏-57上搭载了高水平控制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航电设备,可以与其他战机、地面控制系统实时交换数据,以便指挥中心协调空中力量进行协同作战,或飞行员结合战场数据自主执行任务。

    三、智能化程度高,着眼未来战场

    现代战争中,制空权的争夺是各国关注的焦点,谁掌握了制空权,谁就在战场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不仅可以通过空中对敌地面、海上目标进行打击,还能够限制敌空中力量的运用,保障己方诸军种、兵种主要部署、重要目标和主要作战行动的空中安全。可以说,在现代战场上,夺取和保持制空权,对战斗进程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用于对抗F-22和F-35的第五代战机,苏-57具有高度的智能化特点,俄《祖国军械库》杂志评论员德米特里·德罗兹坚科说:“苏-57战机的主要优势之一是能够彼此联网交流数据,这极大地扩展了打击和侦察能力。”俄罗斯战机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波波夫也指出,苏-57在与其他作战行动参与者之间的协作以及互传数据方面表现出色,还特别提到了苏-57的自动控制系统,认为其相当于战机的虚拟副驾驶,有助于驾驶员对目标的选择和瞄准。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期间,已经采用了由连入统一信息网络的4架苏-57战斗机编成的分队,执行摧毁乌军防空设施的任务。本次俄罗斯空天军将4架苏-57隐形战斗机联网作战,就是要将这4架隐形战斗机整合到统一的信息空间,既可以提高发现目标的能力,同时也能提高打击目标的效率。用隐形战斗机用来对付乌军常规的防空系统是俄罗斯隐形战斗机投入实战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俄空天军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毕竟先进的隐形战斗机,确实是需要经过实战的检验,彻底掌控乌克兰的制空权,减少俄军其他非隐形战斗机被击落的概率,才能证明苏-57隐形战斗机自身存在的巨大价值。

    俄军将4架苏-57组成空中作战编队,采取其中1架苏-57开启机载相控阵雷达,探测和锁定地面防空系统,其他3架苏-57则保持雷达和无线电静默状态,通过先进的机载导航和识别系统、实时自动化通信、高速数据传输等方式,统一协调对探测、锁定的乌军防空系统予以空中摧毁。通过机载高速数据链系统共享获得的地面防空系统的目标信息,既能减少暴露自身阵位的风险,四机联手作战又能扩大战果,提高了对目标的摧毁概率。此次俄空天军将苏-57投入战火纷飞的战场,从乌方的反应看,似乎全程都没有发现苏-57的行动,各方也都没有关于乌军发现或者跟踪苏-57情况的报道,是俄空天军对外界质疑苏-57战斗机隐形性能不佳的最有力反击。

    有人-无人机的协同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未来趋势,各个军事强国都在为此而努力。苏-57在设计时,将后续的无人-有人机协同问题也考虑在内,试验过程中就进行了“猎人”无人机和苏-57原型机的空中伴飞。“猎人”无人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其内置弹舱尺寸使其可携带任何类型的航空武器,其中就包括苏-57所使用的机载武器,能够成为苏-57的忠诚僚机和武器库,为苏-57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和侦察辅助。

    俄有军事专家称,未来苏-57预计可以带领4架“猎人”无人机执行任务,无人机与有人机之前相互配合、互相照应。在遭遇敌防空系统时,指挥无人机前出进行攻击,在防空系统瘫痪后有人机再上前发射巡航导弹,在保证驾驶员的生命和昂贵的苏-57战机的同时,实现火力的最大化。

    除此之外,苏-57不仅可以操控无人机,还可以操控苏-35飞机,它可以通过向地面系统传递信息来与地面系统进行交互,可以被认为是一个空中小指挥所。战斗中形成一个空中和地面综合体,能够迅速有效地完成许多摧毁敌人的任务。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