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攻坚重炮——“郁金香”迫击炮再次闪亮登场

    2022-06-23 09:22:02 来源:

    作者:林靖凯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已经接近控制了卢甘斯克地区,并对北顿涅茨克形成了多个小的包围圈。俄军方面为了攻下北顿涅茨克,还出动了“郁金香”迫击炮,对其中的防御工事进行打击,加快进攻进程。作为俄军历史上威名远播的“攻坚利器”,“郁金香”迫击炮有着哪些性能上的优势?其具备再次复出战场的实力对俄军来说又有着何种战略意义?

    一、“郁金香”威能恐怖火力强

    “郁金香”是苏联设计制造的一种自走迫击炮,之所以到现在还在俄军中列装服役缘于其巨大的毁伤能力和卓越的实战效果。

    “郁金香”战场毁伤能力惊人。这款自行迫击炮可谓是全球迫击炮中的“巨无霸”,其240毫米的口径在当今世界上可谓是独一无二,能够发射130-228公斤不等包括3F5激光制导迫弹、3F2式火箭增程杀爆迫弹和采用核战斗部的3VB4式核迫弹在内的各型炮弹,具有恐怖的工事毁伤能力和出色的有生力量杀伤能力。

    图为“郁金香”两种主要的迫击炮弹,中为高爆弹,左右为火箭增程弹

    “郁金香”机动速射能力突出。该炮底盘选用GMZ装甲布雷车,车体由钢板焊接而成,并着重强化了其抗弹能力以防御小口径武器和炮弹破片。作战时迫击炮可采用弹舱及弹药补给车两种供弹方式,其中弹舱能够搭载的弹药数与搭载的弹种有关,当携带高爆弹时载弹量为20发,而携带火箭增程弹时则只为10发。该炮从行军状态转为战备状态仅需耗时5分钟,理论最大射速为3发每分钟,虽然在实战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理论性能的实际应用效果可能会稍微降低,但是与其他大口径的牵引火炮相比,该炮仍更具优势。

    “郁金香”战场收益转化比极高。在进行阵地攻坚作战时,“郁金香”迫击炮一般发射53-F-864型高爆榴弹和3F5激光制导迫弹,前者全重约130公斤,战斗部内装填了30-40公斤的炸药,最大射程为9.65千米,如果用于攻击坚固目标,其带来的收益和目前其他155毫米和152毫米口径的炮弹相比明显要大得多。俄军事专家列昂科夫说:“这种武器是在攻击防御工事时使用的,可造成最大程度的破坏。它所使用的炮弹成本比‘匕首’或是‘伊斯坎德尔’导弹要低得多。”

    二、“郁金香”正面攻坚立大功

    “郁金香”这款俄式“攻坚利器”在之前的车臣战争和对亚速钢铁厂的作战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收获了“拆楼专业户”、“斯大林的破门锤”等称号,可以说颠覆了我们对传统迫击炮威力的想象。据俄专家分析,“郁金香”迫击炮适用于打击被其他建筑设施、地形或特殊防御工事保护起来的点状目标,且其打击精度与空投炸弹、导弹不相上下,实力可见一斑。

    “郁金香”的大口径在针对北顿涅茨克这种防御工事时,其优势便能得到体现,更大的口径、更强的爆炸效果使其能够对防御工事造成更加显著的毁伤。北顿涅茨克是整个顿巴斯的重心所在,驻扎了两万左右的乌克兰军队,构筑的阵地及其坚固,并在开战前在加拿大的军事工程师指导之下用混凝土进行了加固,据卢甘斯克民地武装的领导人所说,155毫米口径的火炮在防御工事上只能留下碗大的坑,防御工事的坚固度类似于亚速钢铁厂,同时由于长期经营,防御工事范围更大,整个北顿涅茨克都是高强度的防线。巴拉涅茨说:“8年以来,乌军将工事建得沟深壁厚,常规弹药打不到他们。”可能一发两发的制导炮弹对于工事的破坏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在“郁金香”长期的、轮番的轰击之下,特别是再结合航空炸弹的相互配合,使破坏效果得到延伸,就能够对防御工事造成显著威胁,破坏工事内部结构性,打开进攻缺口。

    图为发射炮弹时的“郁金香”迫击炮

    同时,由于“郁金香”发射的大口径迫击弹内装填的弹药量远远大于普通口径的迫击弹,其爆炸产生的震荡效果和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能够给工事内的守军一种心理威慑。可以想象,当守军在昏天黑地的防御工事中躲藏时,上方不断遭受炮击,整个工事都在炮弹的轰击下开始震动,这就会让其对己方工事的坚固性产生怀疑,进而逐步瓦解守军的作战意志,达到物理毁伤和心理震慑的双重作战效果。

    三、“郁金香”宝刀未老期待高

    “郁金香”迫击炮虽然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但这种迫击炮仍然被认为是俄军最强大的炮火武器之一。俄军事专家、退役上校伊万·尼古拉耶夫说:“‘郁金香’迫击炮是独一无二的武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迫击炮,更是用于特殊战场的利器。”

    “郁金香”在近几年还加装了定位系统、战场指挥信息系统等先进的现代化装备,使其能够更加适应现代战场的作战环境,并能和侦察无人机等智能无人装备进行协同作战,将侦察到的目标数据输入到火控系统中以发起高精度打击,其作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图为俄军“郁金香”迫击炮全貌

    战斗前期俄军对亚速钢铁厂发动的合围战,在“郁金香”的火力支援下取得了令俄军颇为满意的成绩。北顿涅茨克相当于卢甘斯克州的首府,俄方拿下该城是实现在乌“特别军事行动”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针对北顿涅茨克发起的又一次合围强攻,俄军再次祭出了自己的“攻坚利器”,目的就是想要再次利用重炮的威慑力和毁伤力,来寻求突破、加快夺取北顿涅茨克的进攻步伐,为后续的战略部署增添筹码。

    攻坚作战时,面对敌方坚固的工事,不宜采用正面推进的方式发起进攻,否则地面部队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俄军拿出了自己的攻坚杀手锏“郁金香”,只要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接近目标,“郁金香”就会发挥最大的效力,力争能够一举破坏敌方防御工事,打击工事内有生力量,为后续地面部队的突进扫除障碍,尽可能地减少进攻部队人员伤亡,提升作战士气。

    未来攻坚作战战况复杂,面临作战对象和使命任务的多样,面临作战领域、时间、空间上的多维,既有攻坚作战又有防御作战,以及物理与虚拟空间不同维度战场的结合。俄军配合在战场“复出”的“郁金香”迫击炮,对加快战争节奏和创新未来部队战略部署或许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