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十年前外媒关于中国航母发展的“预言”,惨遭打脸

    2022-06-23 03:25:51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文/霍晶)

    星辰大海路,巨舰出东方。

    17日,舷号18的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闪耀亮相。

    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这艘不凡的巨舰,站在世界航母发展最前沿,赋予人民海军以无限可能,值得我们骄傲与激动。

    今年,也是人民海军进入“航母时代”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来,从“航母style”风靡全国,到以罗阳和张超为代表的“航母人”感动无数人,再到航母编队一次次东出太平洋,关于中国的航母,有太多人和事值得我们铭记。

    十年来,作为一份“独一无二”的报纸,《参考消息》始终密切关注着中国航母事业的成长和发展,通过海外媒体视角见证了中国航母留下的道道闪光航迹……

    初现峥嵘引瞩目

    2011年7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证实,中国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回顾当时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初现峥嵘的中国航母迅速引起全球瞩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称,中国航母的试航是“对中国而言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埃菲社在报道中指出,“拥有航母是中国海军多年以来的愿望,但直到最近几年,这个愿望依然没有实现。迄今亚洲只有印度和泰国有航母”。

    而路透社的笔调则就有些五味杂陈了。该社的一篇稿件竟称“中国海军需要很多年时间才能具备在亚洲的海洋上展开可靠的航母行动的能力。中国飞行员尚未掌握从航母起降的能力”,可见其对华有色眼镜“度数”之深。

    让人喜闻乐见的是,随着一年后辽宁舰入列服役与歼-15舰载战斗机快速实现航母起降,这番看似专业的“预言”很快就惨遭打脸。

    初有艨艟向大洋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服役。两个月后的11月23日,飞行员戴明盟驾驶552号歼-15战机,稳稳挂住了辽宁舰的第二道阻拦索。这“惊天一落”,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式进入“航母时代”。

    2016年12月26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向西太平洋航渡(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对此,美国之音电台网站评论称:这意味着“辽宁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在歼-15舰载机的成功起降之后,“航母style”热潮一时风靡大江南北。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注意到,飞行助理向前跨一步,伸出一只手的姿势被中国网民大量模仿。它们还把模仿照片及视频发到各大网站上。其中有网民在办公室、寝室、公园和地铁等地表演“航母Style”。

    除此之外,“553呼叫81192返航”的深情呼唤,从此时开始,荡起无数人的心弦,足见人们对中国航母的希冀和期许。

    在歼-15首降辽宁舰的同时,外媒对中国航母的未来发展也投来了更多目光。俄罗斯军事观察网在2012年11月23日的报道中称,“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潜力不存在任何重大难题和困扰。航母对中国而言不仅是军事工具,也是大国雄心的又一次展示。北京完全有理由这么做。可以预料,该国不久将拥有第一艘国产航母”。

    进入“双航母时代”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2019年12月17日,这艘被命名为山东舰的航母正式入役。在对山东舰服役的报道中,法新社称“它的服役使中国加入了一个由拥有多艘航母的国家组成的小型俱乐部”。由此,中国海军迎来了自己的“双航母时代”。

    这是2019年12月15日拍摄的停靠在海南三亚某军港的山东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山东舰建造的速度让台湾《联合报》印象深刻。该报在2017年4月26日的报道中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从传出开始建造的消息到正式下水,总共经历近四年时间。从世界范围来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中国建设速度之快,令海内外惊讶。

    从2016年以来的一次次远海实战训练,到2018年歼-15战斗机实现夜间航母起降,辽宁舰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再到2020年山东舰迅速实现舰载机最大架次出动回收,中国的双航母形成战斗力的过程同样神速。进入“双航母时代”后,中国的航母编队开始锤炼“攥指成拳”的力量,积极与未来海战要求对标,实现了从试验训练向备战打仗的华丽蜕变。

    到了2022年,中国航母的实战化能力显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5月,在西太平洋活动的辽宁舰编队让日本格外上心。20日,日本防卫省罕见地“一日三更”包括辽宁舰在内的中国海军舰艇动向。日方还声称观测到辽宁舰“超过300次的舰载机起降演练”。这个让很多人欣喜的数字,是对中国在铸就“航母铁拳”方面所取得成绩的有力证明。

    面向未来的“三胎时代”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6月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福建舰的新锐让外媒印象深刻。“三胎时代”的中国航母显然未来可期。

    6月17日上午,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从1980年,访问美国的刘华清将军在美国海军“福克斯”号巡洋舰上踮脚观看一架SH-2反潜直升机的磁异探测器,到王伟烈士那幅名为《夙愿》的画作中,让人感慨不已的那艘大甲板弹射航母,

    1980年,刘华清将军参观美军SH-2反潜直升机。(资料图片)

    “海空卫士”王伟手绘的名为《夙愿》的油画(资料图片)

    从很多军迷在刚刚接触军事时,报刊杂志上触目而及的都是别人的航母,以及由此而生的一年年“航母八月上船台”的希冀,到千万网友“有了003还想004”的“朝三暮四”,

    拥有航母、拥有强大的海军,是多少中国人跨越时空的悠长梦想。当它成真之时,怎能不让人心潮奔涌。相信在向海图强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还会收获更多的惊喜与激动。

    向着蔚蓝进发吧,我们的航母!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