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结局如何 关键就看这一战场!

    2022-06-16 03:51:27 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直新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捍卫顿巴斯地区意义重大,乌东地区的战斗结果有决定性的影响,您对此有何分析?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我个人认为,泽连斯基总统的表态透露出的信息是,俄乌正在进行一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役,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战线拉得很长,战场也很多,似乎一直没有出现决定战争进程的大会战,现在来看的话,顿巴斯地区正在进行一场会战。从克劳塞维茨的理论来看,顿巴斯会战是一场主力会战,所谓的主力会战,其意图就是要进行主力会战的这个地方、这个时刻战胜敌人,它体现着全部战争计划和一切措施以及对未来一切遥远的希望和朦胧的想象。对这个大胆的问题作出答案,是命运攸关的问题。这似乎印证了泽连斯基对目前发生在顿巴斯地区的战斗描述。另外呢,我们会发现,泽连斯基很少就战场的态势或者战术的部署发表看法,在过去几个月中,他扮演的是外交沟通与后勤保障的角色,没有表达过某一场战斗是必须拿下的,即便在马里乌波尔战役中,泽连斯基并没有下达死守的命令。两相对照,就会发现,顿巴斯战役的确是关乎战局的决定性的战役。

    从目前俄乌两军在战场的布局和态势来看,顿巴斯战役,尤其是现在的北顿涅茨克战场已经成为整个战场中的焦点和重心。俄军的主力部队和火力集中于顿巴斯,对北顿涅茨克进行强攻,这个十万人的城市,现在只剩下一万多人了,从俄军最近透露的作战目标也看得出,拿下北顿,占领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基本目标就算完成了,所以,俄军的攻势非常猛烈,这是对两军的极限考验。乌军在哈尔科夫、赫尔松、扎波罗热等战场处于反攻态势,北顿涅茨克战场的确可以牵制部分俄军主力部队,另外,北顿与利西昌斯克、斯拉维扬斯克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战场,北顿与利西昌斯克隔河相望,如泽连斯基所说的,一旦失去,要夺回来就很难了。

    俄乌双方的力量和意志的博弈越来越聚焦于顿巴斯地区,在几个月前,我曾提到,如果是顿巴斯小战争的话,俄乌有可能找到妥协的空间,但现在的顿巴斯显然是一场大会战的焦点了。拿下顿巴斯是俄军的一个目标,甚至是不能退缩的目标,也是这场“特别军事行动”最初的目标。而对乌克兰来说,北顿的战局将关系到军队和国民的士气,关系到未来接受何种结果,当然,也关系到西方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

    直新闻:乌克兰要求西方国家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因为目前乌克兰的库存武器几乎消耗完了,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随着顿巴斯战役的升级,或者说是俄乌两军的主力会战,战争形态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与第一阶段相比,俄乌两军进入了阵地战、消耗战,在绝对的火力压制之下,很多战术技巧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乌克兰方面透露,俄乌之间的炮兵火力对比达到10比1,有些交战地区甚至达到了惊人的20比1,换句话说,俄乌两军在顿巴斯地区的会战就是火炮火力的对决,在猛烈的炮火之下,乌克兰军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重型武器的不足,进入阵地战之后,乌军的短板和软肋暴露出来,在第一阶段使用的游击战术,很难在狭小的作战区域发挥效果,更重要的是,乌军面临的是俄军密集的火力阵地,可以说决定北顿等战斗态势的是双方重型火力的对比。在此之前,西方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大量重型武器,但乌克兰披露说,只收到了十分之一左右,而激烈的阵地战和消耗战,让乌克兰的苏制武器库和弹药库存基本消耗完了。乌克兰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快军援,而乌克兰提出的武器清单,也是很惊人,美国退役军官分析说,美国和北约提供军援的速度并不慢,面临的问题在于,乌克兰境内的军事运输线的安全性,以及乌克兰军士兵需要比较长时间才能掌握北约制式的武器,尤其复杂的武器系统,需要的时间会更长。

    顿巴斯战役正在进入一个关键的时刻,双方的损失都很大,乌克兰自曝困境,主要目标是为了施压西方,加快重型武器的运输,但也能看到顿巴斯战场的乌军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主力会战的目标除了消灭对方的主力军、占领土地之外,更重要的是击垮对方的意志。顿巴斯主力会战,已经变成了乌克兰军队、西方武器和俄罗斯之间的对决,在这样的格局之下,乌克兰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和地位,如果军援不及时,乌克兰军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泽连斯基总统最近也表示,“乌方愿同俄罗斯继续进行双边谈判,但条件是俄方做好结束战争的准备。”我个人认为,顿巴斯战役结束之后,俄乌双方有可能,也应该重启谈判,谈判桌才是战争的终点,也只有在谈判桌上才能谈出和平协议。

    作者丨孙兴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