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关注中国003型航母:船坞注水,即将下水

    2022-06-15 17:46:48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施佬】“中国新航母即将下水”,随着中国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进一步推进,西方媒体对于中国海上力量的这一重大进展的关注热度也迅速提高。而根据公开的民用照相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所在的船坞内已经开始注水,这意味着对于舰船建造最为重要的下水工作实质上已经展开。而这一举动“无疑是中国海军增强自身航母实力道路上的至关重要一步”。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The Drive”网站报道依据卫星图片服务商“行星实验室”提供的卫星图片做出判断,中国海军的003型航空母舰的下水将在近期进行。

    拍摄于6月14日下午的003型航母卫星图片,可见航母所在船坞内已经开始注水图源:Planet Labs

    “行星实验室”提供的卫星图片据称拍摄于北京时间6月14日下午3时21分,并在6月15日清晨对外发布。根据照片显示,003型航空母舰所在的大型干船坞内已经开始注水。与此同时,这艘正在进行最后阶段建造工作的航母飞行甲板上的各类管道和绝大多数遮蔽工棚都已经撤除,只剩下三座覆盖航母电磁弹射器安装位置的工棚。航母上已经挂起了满旗,并有其他类似标语等庆祝装饰在准备中。

    “The Drive”网站报道称,大约在两周前,上海海事局曾发布公告,将位于同一船坞区域内的其他5艘商船移出,这被认为是为航母下水进行的准备工作。

    003型航母是中国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也即将成为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对于中国海军的日益壮大,“The Drive”网站也别有用心地评论称,003型航母是“中国努力扩大和提高整体军事能力,以及将这种力量投射到国境以外的关键”。而这一判断的依据,则是003型航母采取了与解放军现役两艘航母不同的弹射起飞/阻拦着舰模式设计。

    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001型辽宁舰是由苏联制造的未成航母“瓦良格”号续建而来,首艘国产航母002型山东舰则是基于前者设计的改进型号。两艘航母都采用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的形式,没有配备弹射器。“The Drive”网站称,弹射器可以大大增加飞机的有效载荷,也可以让舰载机设计具有更多的可能性。003型航母使用的是电磁弹射器而不是传统的蒸汽弹射器。根据美国海军福特级的经验,理论上电磁弹射器可以减少舰载机在起飞过程中的损耗,扩大弹射器可以使用的舰载机范围,包括弹射更轻小的无人机。

    美国媒体也同时在关注与中国新航母密切相关的舰载机研制情况。“The Drive”网站称,003型航母几乎肯定会搭载更新型的舰载机,包括中国目前正在研制的歼-35隐形舰载机和KJ-600舰载预警机。二者分别与美国海军的F-35战斗机和E-2“鹰眼”预警机十分相似。同时,歼-15T战斗机和歼-15D电子战飞机也可能从003型航母上起飞。作为一家美国网站,“The Drive”将这种相似归结为中国舰载机部队组合“模仿”了美国未来航母舰载机联队的编成,但同时又指出,中国海军也要在其航母和其他舰艇上配备各种无人机平台。

    “The Drive”网站同时发布的据称是中国海军歼-35舰载战斗机的照片

    “The Drive”网站预测,在003型航母正式下水后,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进入正式服役状态,熟练掌握和使用一艘弹射起飞/阻拦着舰的航母的使用也需要相当的时间。美国军方最近曾公开预测,该舰可能在2024年服役。对此“The Drive”网站评论到,无论如何,003型航母的下水无疑将成为中国海军增强自身航母实力道路上的至关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